《京华烟云》:曾太太一生中唯一做不到的事情,姚木兰替她做了

文|新面纱

来源:公众号新面纱(XMS-2018Y)

我相信不少人都听说过一句话:“哎,我那儿子太顽劣了,无法无天,我们管不了,就指望着找个媳妇,管管他,结婚了也就收心了。”

说这些话的父母,不知道该说精明还是无耻。

自己无能,教育失败,却指望通过别人家精心教育的女儿来替他们教育儿子。

赵薇版的电视剧《京华烟云》,将曾老爷太太这种自私的父母,表现得淋漓尽致。

他们求娶姚木兰(赵薇饰)并不是因为真心喜欢她,而是将她当成救命稻草,希望他能救救自己的小儿子曾荪亚,救了曾荪亚,就等于救了整个曾家,也就等于支撑起摇摇欲坠的曾家。

可是,他们的私心,换来的却是木兰长达5年的守寡生活,毁了半生的幸福。木兰早就对曾荪亚失望透顶,想要离婚,可又一次被曾太太劝阻下来。木兰到底是个要强又重情的女人,还是不愿放弃曾荪亚这个顽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感化他,改造他。

姚木兰的幸福和成就,完全建立在改造男人身上。

这样的婚姻,可取吗?真的幸福吗?

答案是否定的。

我写了许许多多篇关于这部剧的剧评,读者留言最多的总是:“为什么木兰还不离婚?曾荪亚根本配不上姚木兰。求求木兰快点离婚吧,嫁给孔立夫。”

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眼就能看出谁才真正适合木兰,谁才能给木兰幸福。

曾荪亚吊儿郎当,不学无术,从小不愁吃穿,从未吃过生活的苦,父母总是教他要好好学习怎么当官,怎么做生意,怎么做一个好人,好儿子,都无济于事。

曾荪亚就像个未成年的孩子一样叛逆,生理已经成熟了,可是心理还未断奶。

父母无奈,只好千方百计使用各种手段,求娶到姚思安精心栽培的长女木兰。

姚思安不知拒绝了多少求亲,他将长女视若珍宝,觉得谁都配不上他,可是万万没想到,自己的掌上明珠,竟是用来“救命”的。

当时第一轮求亲,曾老爷太太是替大儿子曾平亚求的,平亚病入膏肓,一半在心一半在身体。明明平亚爱的是曼妮,曾老太为了救儿子,不仅要牺牲曼妮,平亚两个人的幸福,还要搭上木兰的幸福。

曾太太可以轻飘飘地说一句:“我不过是为了我儿子。”

言下之意,就可以肆意毁掉别人的幸福,好自私的一位老太。母爱倒是母爱,伟大倒是伟大,可是这种伟大的母爱,却透露着人性中最自私残忍的一面,为了达到目的,不顾手段。

好在,曼妮回来了,木兰就不用替她嫁给平亚。

第二轮,曾老太又到姚家去求娶莫愁,嫁给曾荪亚。

他们俩原本有感情,小打小闹,要是真结了婚,就算婚姻不会如胶似漆,但也断然不会跟木兰一样,独守空房,守寡长达5年。

可是,天意弄人,莫愁发现了曾荪亚跟曹丽华暧昧,于是逃婚。

这下,爱面子的曾老太,同时娶三门亲的戏已经开场,现在却少了一对,该怎么收场。

姜还是老的辣,自私、现实、又颇具智慧的曾老太,有的是办法,杀到姚家,向姚思安要人,一切只为冲着木兰而来,进行第三轮求亲。

看到姚思安夫妻下跪的那一幕,我止不住泪流满面。

那种心痛,就像自己珍藏了多年的美酒,从来都舍不得喝,却因为出了一点岔子,不得不将它拿出去拱手送人,当作赔罪。

又像一颗自己精雕细琢的珍宝,人人见了都忍不住赞叹,谁都配不上拥有它,却不得不拿出来,送给一个根本不懂赏识,不懂珍惜的糙人。

姚思安的心痛,是多少生养了女儿的父母才懂得。

他无奈地说:“我的大女儿,是我留着救命用的。”

早知道会是这样的结果,当初就不该这么挑,遇见合适的男人,就嫁了算了,总比嫁给曾荪亚这种男人强百倍。

烂泥扶不上墙来形容他,一点都不为过。

姚木兰与曾荪亚的婚姻,上演了一段,女人如何隐忍,如何用一生去改造男人的故事。

虽然,结局是成功的,曾荪亚在事业上没有多大的建树,可是,至少成熟了,稳重了,有担当了,也像个男人一样承担起家的责任。

这是曾太太最希望看到的结果,也是一生的追求。

她做不到的事情,姚木兰替她做到了。

一生要强,本领无边的曾太太,最失败的,就是教育不了自己的小儿子曾荪亚,但最成功的,却是替他娶了一位好妻子。

婚姻就像一本书,开头是诗歌,中间是小说,剩下的都是平淡的散文。

-end-

新面纱个人简介:原创情感作者,专栏作者,专注于探讨婚姻、两性话题,左手带娃,右手写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