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腺已锈,未情动时

你以为自己泪腺已锈,那是还未到动情时刻。有时候,你需要看看自己能哭成什么样子。

被《你的名字》刷屏,各种好评,各种感人等等。

很长时间一直没看电影了,没看一个评分这么高的,话说催泪的电影。

很多网评友情提示,这个电影适合情侣一起看,单身汪谨慎打开,以防受到一万点伤害。

原本想着拉上哪位一起看,以便受虐时互相安慰。后来还是抵不过好奇,还是自己看了,虐就虐吧。


如果不是看过简介再来看电影,刚一开始会有种十分混乱的感觉。本身剧情如此,两个人,两个空间,毫不相关。

看过简介可以接受更快一些。两个人每隔一天互换身体,而且像做梦一样,记不清发生过的事。每天见到的是同一人,感觉却完全不一样。周围的朋友好郁闷,到底怎么回事。

后来互换时间长了,两人都感觉对方的存在,于是在本子上,手上留言,问,你的名字是?于是,就算认识了。但他们又不认识。

突然有一天,互换停止了。他又恢复了正常的生活。但总想见见这个“神交”已久的“网友”。他凭着换身体时对小镇的记忆,画出了那里的风景。准备去找她。

故事到这里,一般剧情会给他怎样历经困难找到了她,其中之一可能是出现意外导致失忆一类的戏码,最后怎样恢复记忆,终于终于在一起。从而反映片名[你的名字]。

但是,当他找到小镇时,那里已经因为三年前的那场彗星分裂消失了。和他交换身体的,是[三年前]的她。

哦买嘎,除了空间的互换,还有时间的交错。他们的时差是三年。

原来她也去找过他,而且相信我们一见面就能够认出彼此。她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毫无方向。拥挤的地铁上,她被挤到一旁,抬头竟是那个熟悉的样子,是他,就是他。她紧张地小声叫出他的名字。得到的不是他喜悦的相认,而是陌生的质疑的表情,“你是谁”。

由于时差三年,当时她知道他,来找他。而他根本还没“互换身体”,“知道对方的存在”“要去找她”这些事。


作为观众的你,如果对于影片里面空间和时间的解释,没来得及理解——而且加上场景的转换之后,更不好理解——那么,对于接下来的故事,接收程度就稍弱些。

影片里还有一个概念,[结],可以代表时间。他能把她救回来,正是这一点设定。

电影过半,大多关注放在故事的设定,空间时间的交错,涉及故事本身的,也就是两个人之间如何产生情愫。但是并没有很大程度上地被感动。

所以,看到这里开始怀疑自己的泪腺,怀疑它是不是太长时间没用而生锈了,怀疑自己是不是接近于麻木而不会被感动了。如果真的是这样,那真的是一种悲哀。

带着这种怀疑,开始对电影接下来的故事有了更多的期待。期待会有特别的点击中泪腺,从而安慰自己还是能够哭出来的。


第一次感动,是他们两个的第一次相遇。他们能够彼此听见对方的声音,那么清楚,却看不到对方。两个人奔跑着去找对方,擦肩而过的一瞬间,忽然感觉对方的存在,他们竟然看不到对方。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却甚至喊不出你的名字。

原来是他们对彼此的感觉,中间有三年的时差。明明就能听见对方的声音,感觉TA就在触手可及的对面。

[黄昏时分]他们终于看到了对方。为了防止以后忘记留下彼此的名字吧。他在她手上写过,她还没来得及写下第一个字,就消失了。

眼泪已经开始在眼眶里不停打转……


三年前小镇是因为那场彗星分裂而消失的,同时带走了500多人的生命。他通过[结]救回了她,她和小伙伴知道了小镇消失的原因准备来一场大营救。

然而对于小镇来说,未卜先知的他们所说的话,就像疯子的胡言乱语一样,根本没人相信。故事到这里似乎上升到了另一个高度。

最后,他们通过努力把小镇的人全部转移安全地带,所有人都很安全。彗星分裂只是带走了小镇美丽的风景。


所有人又恢复了平静的生活,包括他和她。

彗星分裂事件发生之后,也就是她的八年后,他的五年后,他和小伙伴们已经不再是当年的高中生,他们开始面试,找工作。这似乎就是一个很平静的结尾。

总是有一个名字始终想不起来,总觉得自己应该记得点儿什么,总觉得有那么一个重要的人。但是,不知道他的名字。

还是像往常一样挤在地铁,迷茫地望着窗外,就是在眼神交汇的那一刻,他们再一次感觉到了对方的存在,那么强烈!

下车,紧张,奔跑,跟着感觉,脚步放慢,看到彼此,却不认识。

纠结着,一步一步,擦肩而过。

难道又是一次令人遗憾的,擦肩而过吗?

他终于鼓足了勇气,“嗨,我是不是在哪见过你。你叫什么名字?”   “我也是。”

瞬间,泪奔……


然后,以为已经生锈的泪腺,止不住的泪流。莫名其妙,没来由的,止不住了。

觉得很大部分的眼泪似乎不仅仅是为了他和她最后再次遇见,还有的是为了别的原因。

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这样那样的原因,有时候想哭想发泄一下情绪,但是往往泪腺并不听大脑理性的指挥[不指医学范畴,表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O(∩_∩)O]。

我们需要那么一个点,能足以触动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就会一瞬间卸下所有的防备,流露出最本真的自己。

其实,不是泪腺已锈,只是未情动时。


现实中的生活琐事,工作压力,个人情绪等等,虽然都只是一点点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长期的量变最终会导致质变,只是时间长短不同而已。这些事披上了现实的外衣,束缚着每个人似乎都开始往外看,在意“更重要的事”,比如工作,买房等等,试想,还有多少人会静下心来往内看,和自己内心聊聊,比如看看自己能哭成什么样。

我们的情绪需要一个出口,哭,有时候不一定代表痛苦。哭,也许是幸福的眼泪,也许是感动的眼泪,也许是遗憾的眼泪。

每个人哭的点不一样。有的人是所有关于亲情的电影,都不敢轻易看。所以,哪天想哭的时候,这个办法对他来说是很管用的。

不管怎么样,即使我们每天都要面对现实,面对更多的麻烦和琐事,逃避不了各种压力,但是我们更应该要学会释放自己,给自己的情绪找个出口,不要轻易给自己下了“泪腺已锈”的结论,其实只是你没有找对方式和点,只是未到内心动情时。

有时候,你需要看看自己能哭成什么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编者按:擅长情感桥段逻辑推理骄傲的粉考拉们,也有过不堪回首的往事,群戏不会写是我们工作室成立之初遇到的第一个集体困...
    粉考拉工作室阅读 1,435评论 0 6
  • 我除了会伤春悲秋无病呻吟的写一堆废字,在失败的时候也没有多余的办法来安慰自己了吧。 很多人寻找,很多人迷失,最近我...
    阅读 130评论 0 0
  • 文/耿先生 001 保持好奇心——蛇和插头同样具有潜藏的危险,为什么大多数人只怕蛇而不怕插头呢(李叫兽)?1/3=...
    耿先生阅读 114评论 7 9
  • 在程程一个半月的时候我和媳妇就让程程自己睡婴儿床了,婴儿床既是她睡觉休息的地方,也是她一处玩乐的去处,成了她...
    程沐阅读 254评论 0 0
  • 20171022,周日,5:00,多云【学习易效能时间管理第57讲】【反思】梦想版与年度检视 一般在每年的12月底...
    渺尘03阅读 2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