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水长,跨越一个真实的自己

你出生时的样子我已经记不得了,

想想,哪里会有印象,这些年我一直在逃避你。。

你算不算是我最亲爱的人,

有些事却分明记得。

小时候,同龄小朋友都长牙了,你一颗牙也没有;小朋友开始张口说话了,你还不会说话。

为什么比别人都晚呢。

你妈妈怀疑你会不会是哑巴。

后来呢带你去某市的大医院,医生说这孩子是严重缺钙。开了一瓶钙片,回家补去。

别说,你还真长牙了,

而且,刷齐。

悲哀的是,你妈妈觉得既然长牙就没必要吃钙片了,也就停止了。

这一停,你的个子就这样了。

按照你父亲178,你母亲165,后来居上的妹妹170,你怎么也得是国家标准女身高吧,

可你才159。

你开始自卑,默默地自卑。

甚至逃避自己。


你母亲因为身高缘故,觉得对你有愧疚,除了学习,任何事不得打扰你。

就读高中时,因为住校,你不得已学会洗人生的第一双袜子。

时间长了,亲人逢说你是读书的命,不是干活的料。

久而久之,没眼力见,懒惰在你的身上淋漓尽致。

没人告诉你,这些是社交当中的必杀技。

第一年的工作里受挫,你默默地流泪,诚惶诚恐。


谈婚论嫁时,

你觉得他不是你的橄榄树,

想开往地老天荒,需要太多勇敢。

站在2的尾巴上,你恐慌,无助,

不停望向过去,不敢抬眼看未来。

那个懦弱的自己,懒得拥抱。


你姑姑说,你真是“与众不同”。

大家努力学习时,你在谈恋爱;大家找工作时,你在为留学做准备;大家结婚生子时,你工作还不稳定;大家工作婚姻都步入正轨时,你还在寻找自己,美其名~重塑自己。

真是和别人两样。

这么失败的自己,你连自杀的勇气都没有。

后来,你开始反思。

反思一路走过来的自己。

为什么都比别人晚?


还没找到答案时,在就职于培训机构的日子里你陷入深深的思考:

那些在公众场合对父母趾高气扬命令的孩子,

那些对老师的付出觉得理所应当没有一点感恩之心的孩子,

那些谎言连篇,善于伪装的孩子,

那些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的孩子,

那些没有独立思考能力更谈不上具有批判性思维的孩子,

那些语言表达不流畅写作文如同上战场的孩子,

还有那些只会扔钱向老师斩钉截铁只要分数却从不反思自己的家长们!

让你深深感到悲哀!!!

你又一次辞职。

很多人不理解。

可你更加坚定。


你仿佛看到了迫切需要改变的自己。

我贴在地面步行,不在云端跳舞。


你去往另一所城市,找到一家成立12年的幼稚园,是的,你猛然发觉,人这一生很重要的教育阶段是:幼儿时期。

人一生的教育,即,幼儿+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自我终身教育。

你永远都忘不了在爱婴堡的两个月。

依稀记得半夜爬起来写第一天工作心得时流下的欣喜泪水。要知道,你有下笔恐惧。

可那天,你太想写出来,太想说出来了……

对你来说,那段日子,如同修行。

很多年,你没有这样发自内心的开心。

真的。

你的笑容那么多,那么多……


你瞧瞧自己的日记:

“盯着小小的每一个他她,

反思自己与他们碰撞过的每一言一行

盯着小小的他们各种情绪

时刻告诫自己,面对孩子们时,

我只有一种情绪:快乐的耐心陪伴

他亲我一下,觉得世界都亮了

她哭一下,却狠下心不理睬

拥抱的一刹那,小小的身子融化了我的心

叫我如何是好呢

我爱他们,更爱那个柔软真实的自己……”


“我像个3岁孩子一样

学习规则,控制情绪

学会接受的能力

无论好的,还是坏的

接受自己的错误

我又像个任性的孩子

想为他们建造快乐家园

跑呀,跑到我的怀里

跳呀,满世界地跳

如果你们是树袋熊,

那就在我的森林里发呆,好吗”

…………

教育,根植于爱。


做教育,其实就是修行。

它根植于爱。

就像李嘉诚说,这锐变的年代,一定要有悲天悯人的情怀。

帮助别人是福分,育人,最后育的是自己。

于丹说,今生遇见真自我,这是一个奢侈的梦想,许多人错过了,还有人在追寻。

人形师胡晏荧说,

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不若心如兰草,长成应有的模样,一切本该恭顺受之,也原本不用着急。

摩西奶奶说,时光且长着呢,一切都来得及。

你对自己说,

与自己和解吧,好的坏的一并接纳。

错过那次考试,错过留学,错过好的工作,可能也错过爱人,

这次不错过自己。

出牙比别人晚,说话比别人晚,个子也比别人矮,还好我五脏俱全,有什么关系。

依旧单身,热爱教育,并成为一名教育行业创业狗,热爱艺术,每天醒来都希望自己拥有一颗孩童心,

最重要的是

不再逃避自己。

参加刘主编写作训练营,克服恐惧,勇于写出你最爱的人,

那是,你自己。


后记:

是你的福气吧,遇到Aunty(小朋友叫她大姨老师)

她说,遇到你,也是她的福气。很少有人这样热爱教育。悟性好。

12年前Aunty为儿子开这所幼稚园,只因她觉得这所二线城市没有她能接受的教育理念。她不想谋杀孩子的天性。

如今,孩子15岁,已被美国西点军校录取。9月还要去北大听课,12岁起,一切行程,孩子自己办理。

你问她,未来还想接着做幼儿教育么?(有很多家长希望她做中小)

她说,希望以后,有一块地,只带10名小孩子,直到把他们送入小学。再换下一次的10个……

具有匠人之心的她崇尚的教育,如同她的人,她热爱的生活,都极其精致。

祝福她,

祝福那些我陪伴过亦陪伴过我的“小王子”们,

汽车老师真的好想再抱抱你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