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良知线上格物班第51天作业

时间:2021年1月18日

姓名:段国珍

​志愿:我立志成为一名感恩,自省,利他,致良知印证者,为亿万学生能够主动学习,为亿万家庭和谐幸福,为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当|下|即|未|来|【自省 利他 致良知】

今日功课:

1、读原文一遍✔:2分

2、准时上交功课✔:2分3、日行一善✔:2分

4、每日自省✔:2分

1)不抱怨,不说谎;

2)时刻保持恩悲敬 2分

5、写读书践行心得✔:30个字以上2分

    新的一天开始了,继续读书,听博仁老师导读。

    文中阳明先生说道,后世学术之不明,非为后人聪明识见之不及古人 大抵多由胜心为患,不能取善相下,明明其说之已是以矣,而又务为一说以高之 ,是以其说愈多,而惑人愈甚,凡今学术之不明,使后学无所适从,徒以治致人之多言者,皆吾党自相求胜之罪也。

        博仁老师在导读中讲到我们人有四大毒瘤,第一是贪心,第二是傲心,第三是好胜之心,第四是懒惰之心,那么这篇文章主要是说的就是好胜之心。

正是因为这种好胜之心,我们社会上的一些人在明争暗斗,你比我强我要比你更强,你家孩子强,我家孩子要比你更强,你家孙子强,我家孙子也要比你强,比你家孙子强,你的学术厉害,我的学术要比你更厉害,凡此种种,总是在竞争。

    我们知道动物有生存竞争,那么我们人类其实也在生存竞争。从去年到今年,好多实体企业都倒闭了,这就是企业竞争的结果。

又是到年底了,又该评优评先了,各个单位也在PK?同样单位中的个人好多也在PK同样也是在竞争,谁最终是胜利者呢?这就是好胜之心。

    现在好多人都不会做布袋中的锥子,大多都会表现自己,努力的显示自己,证明自己就是最棒的。争取在一次一次的评优评先中是胜出者

如果有了孩子那么同样会鼓励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中努力的去表现自己。努力的学习,争取能够超越班里边的哪一位优秀的学生,好多家长都想让孩子做第1名。同样也是好胜心在作祟

反省一下我自己,我作为一名教师,学校要成绩,家长要成绩,每次学校考试都要有排名,同样我也愿意让我的学生在每一次的考试中能够排在最前面。

现在我的孩子已经上班了,原来作为家长,我也愿意让孩子成绩最优秀,排名能够排在最前头,能上个好学校

      工作中我也会努力争取一切机会去表现自己,能够取得优异的名次,为评职称,去争取荣誉。凡此种种,其实这都是好胜心在作怪。当时就想,如果你不去争取,说明你就没有自信心,没有实力,不敢去争取,有几个领导去主动找你,把最好的馅儿饼丢给你了。

如果没有一定的目标那当然就不用争取了,现在高级职称也评上了,所以现在我就不再去争取那些了。其实不争取就觉得也没有目标没有动力了,顺其自然吧。

原来为了争取荣誉干工作干得特别卖劲儿,现在不争取了,干工作没有原来那样下功夫了。所以有的时候这个好胜之心我感觉有它的两面性,不能说因为好胜之心是不好的,其实好胜之心有的时候也是给自己工作生活增加了一份动力,。

但是有的时候确实是好胜之心,会迷惑一些人,就像学士学术上的纷争,人家对就说人家对吧,非得狡辩的,说自己的队,让旁观者都弄不清楚,到底谁的正确呢?就像我们工作中有的时候两个人做工作,其实做工作也没有说1+1必须是2,可能谁的工作都是对的,只不过是工作方式方法不一样,但是有的人就是光想让对方去按自己的工作方式去做,就是好胜之心作祟,所以有的时候能顺从就顺从,其实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没有什么,人家说怎么着就怎么着吧,为了和谐相处,我们让他三尺有何妨呢?其实如果你让着她,也许他也会让着你,这样谁也不争了,和谐相处多好呀。但愿我们能够正确的处理好胜之心,正确的处理生活工作。

    感恩阳明先生智慧指引,感恩博仁老师谆谆教导,感恩致良知平台上这么多志愿者的支持和帮助,感恩我们组的家人们的鼎力配合与支持,谢谢!谢谢!谢谢!

今日总得分10分。

理上明、事上磨、境上练

去私欲、存天理、致良知,明理、立志、践行、印证为社会 做出 实质性贡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