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尘土中发现美好

陪优优阅读绘本《市场街最后一站》。故事里,小杰与奶奶每个星期天在教堂做完礼拜,都会搭乘巴士到市场街最后一站,然后到那里的爱心厨房(施舍食物给穷人的地方)帮忙。

但是今天,小杰很不开心,很不满意。

出了教堂,天正下雨。小杰问:“下这么大的雨,为什么还要等巴士呀?”奶奶没有直接回答他,而是说:“树也会口渴的。你没看见那棵大树正在用吸管喝水吗?”小杰看了很久却没有看到吸管,但他却看到了美好,雨滴聚集在花瓣上,雨水啪哒啪哒打在附近一辆车子上。

“奶奶,为什么我们家没有汽车?”奶奶说:“我们已经有一辆会喷火的巴士了!还有丹尼老先生,他也总是为你表演好玩的魔术”。于是,他们结识了美好。奶奶上车后热情地与每一个人打招呼,微笑着说下午好。

一位先生牵着斑点狗摸索着上了汽车,小杰把座位让给他。“奶奶,为什么那个人看不见呢?”奶奶说:“宝贝,你知道什么是看见吗?有的人用耳朵来看世界的。”“的确是,鼻子也可以”,那位男士说,“夫人,您今天擦得香水,味道很高雅”。奶奶紧握了一下他的手,大笑起来。

“市场街最后一站到啦!”小杰走下车,打量着周围的环境。破破烂烂的人行道,坏掉的门,窗户上的涂鸦和用木板封住的商店。他抓住奶奶的手,问道:“为什么这里总是这么脏?”奶奶笑了笑,指着天空,说:“小杰,有时候,当你身处尘土之中,反而更能体会什么是美好。”

顺着奶奶手指的方向,小杰看到了彩虹,横跨在爱心厨房上。他们在爱心厨房遇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小杰说,“奶奶,我很高兴我们又来到了这里”。小杰以为奶奶会哈哈大笑,但是她没有。她拍拍小杰的头,说:“我也很高兴。小杰,开始帮忙吧!”

“叮铃铃,叮铃铃,叮铃铃。”

早起的闹钟响了很多声,再过 40 分钟校车就到门口了,可孩子还赖在被窝里不愿意起床。这几十分钟,要起床、刷牙、吃早饭、洗脸,然后飞奔到小区门口上校车。

可是面对寒冷冬日不愿起床的娃,当如何发现美好?

“玩具,玩具,我就要玩具!”

每次经过盒马鲜生,孩子都要拿一个小玩具,或是装着糖果,或是配合电信,总之要拿一个就对了。

那天,因为赶着时间,经过盒马鲜生时,没有停下来。孩子便大哭,闹着要玩具,怎么说,怎么哄都不行。

遇到这样的情况,该如何引导孩子感受美好?

“叫叔叔好,阿姨好,宝贝儿。”

宝贝儿望了一眼叔叔阿姨,便把头扭在一边,走开了。留下尴尬的你,在风中凌乱。

此刻,好像并不能感受到哪怕一丝美好,抓狂否?

小杰奶奶在面对孙子抱怨与委屈时,常常会避开主体,从另一个角度或对象来述说,引导孩子观察已经拥有的,站在他人的角度体会美好,这些很值得学习。

譬如说,小杰抱怨下雨天还要乘公共汽车,质问为何没有小汽车。奶奶说的,一个是树也需要喝水所以下雨天也是有必要的,一个是把公共汽车看作是已经拥有的会喷火的车,而且有个会变魔术的司机。

面对孩子责难甚至是无理取闹时,蹲下来倾听下,或者离开那里任由他发泄片刻再来处理,抑或是不错的选择。

早晨孩子不愿意起床,可听到骑马时却很乐意穿衣服。原来孩子懒床,不全是因为冷,更是想多与爸爸在床上玩耍一下,多一些快乐时光。所以,下次可以早十分钟叫他起床,然后在床上玩骑大马等游戏,在嬉戏中开始美好的一天。

出门带一件他最近最喜欢玩的玩具,多半可以让他放弃在商场里哭闹着买新玩具的想法,进而可以更加投入地开展其他待定项目。

回家后,询问孩子见到叔叔阿姨为何不打招呼时,孩子会告诉你,老师说不能与陌生人打招呼也不能吃陌生人给的食物,你就会发现原来我们以为很熟悉的人,在孩子的世界里都是陌生人。而后,可以跟孩子把“陌生人”的范围界定一下,譬如说,与爸爸妈妈在一起时,爸爸妈妈熟悉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等,不算是陌生人。下一次,八成会大声问候。

在孩子的世界里,“我想要,我想要,我想要”,而在祖母的眼里总会用智慧的方式提醒你,“你已经有了,你已经有了,你已经有了”,真切地快乐与宁静,在于给予而非索取。

与其说《市场街最后一站》是儿童绘本,不如说是给父母写的与子相处之道,是教父母如何教孩子看世界的书。

建议你也读一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楔: 曾经奔跑在无垠的绿地,吸纳最圣洁的阳光,然而,岁月的沙漏在唇齿间却被口水淹没,那击碎后的沙浆散落一地,随风...
    第三季末阅读 327评论 0 3
  • 明天下午有实习招聘很想去看一看,但现在离我的计划完成还需要一段时间,所以还是潜下心来学习。 今天去看了一下,可以说...
    garble阅读 93评论 0 0
  •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实验小学五(10)施夏栋 当人们还沉浸在秋的美景中,初冬已悄然而至。 我们迈着轻...
    小玉儿_196f阅读 2,259评论 0 3
  • 你有受害者心态吗? 在我们和人们交往过程中,我们要记住有以下四个事实。 第一个呢,就是很多人正在遭受伤害,也就是说...
    听雨廖哥阅读 4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