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命,家注定吗?


教育,8年抗战,步步惊心,且行且努力。

1、

昨晚,孩子学校开了家长会,校长亲自上阵讲话,苦口婆心地开始小中考前的动员和冲刺。

很是喜欢这个干练的女性,声音抑扬顿挫、吐字清晰,讲话有理有据、语重心长,从ppt到讲话内容,看得出都做了精心的准备。

孩子们今年初二,再有半个多月,将迎来中考第一站——地理生物小中考。两门满分200分作为中考总分的10%,也就是20分计入中考总成绩。这就意味着,只要孩子们考到95分以上就约等于10分,而考94分和考85分是一样的,都是8分。

竞争很激烈,竞争也很残酷。

现在的一切排名、待遇等,都围绕分数这个指挥棒。

校长说,孩子们考本校高中部的难度甚至难过考清北。因为考上清北只需要86%的得分率,而考上本校高中部需要每门学科都有95%的得分率。

虽然有点儿夸张,但其实也不为过。

进入初中以来,目睹着孩子的睡眠时间越来越少,作业量越来越大,而成绩和排名却每前进一步都那么困难。

在整个年级,1分就是将近20个孩子的差距,面对竞争惨烈程度远远大于高考的中考,一切都由不得家长不焦虑。

校长最后说——人的命,家注定。有道理吗?我想,在目前而言,是有道理的吧。

2、

对于孩子,我们是有点儿愧疚的。因为小学阶段,没有认识到形势如此严峻,也就没有让孩子在小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整个小学阶段,我们对孩子的要求一直是120分的卷子,110以上就可以了。所以,孩子很轻松;相对应的,我们也很轻松。可小升初的时候,孩子语文发挥失常,考了史上最低分,所以导致升学一波三折。

也正是初中升学的艰难,方才让我们警醒过来,于是开始着手全面规划、重新建立孩子的学习习惯。

但木已成舟,谈何容易?

这就好像小树苗,总是在刚生长的时候扶好站直是最轻松的;等到一切都差不多定型了,再来将它强行扶正,则需要比原来多付出百倍的精力。

所以,整个初一,特别艰难。

孩子不习惯,我们也不习惯。课程从3门陡然增加到7门,学业的压力不断加强;我们从宽松到严格,对他管理不断加强。那一阶段,不适应的孩子曾经觉得扛不住,批评得重了,就会受不了,甚至大哭。

也就在那个时候,决定重新给孩子写心赏日记。每天发现孩子的三个优点和进步之处,每天表扬读给他听,告诉他无论他是什么样子,无论我们对他的要求有多么严格,但我们永远是那么爱他、欣赏他、喜欢他,慢慢地浇灌孩子的自信之花。

孩子爸爸,几乎彻底改变了生活习惯,所有的周末和假期都给了他,只要是总结性的数学试卷,全部复印两份,一份存档,一份他陪着孩子一起做,一起发现问题。正是这一举措,彻底养成了孩子一坐就可以两三个小时不动的好习惯。

有一个学期,只要孩子上英语辅导班,我就和孩子一起随堂听课,从头学起,记下所有的知识点,回家再和儿子梳理、重复。

校长说:所有的家长们,都已经经历了八年抗战。是的,天天如战场,日日有硝烟。

就这样,一步步地,我们熬过来了。

上周期中考,在这个强手如林的学校,孩子终于进入了中上水平,这对于他,具有里程碑意义。

写了期中反思之后,他充满信心地对我说:“妈妈,我突然觉得,通过自己的努力,我是可以考上我们学校高中部的!”

这份信心,我们彼此都知道,多么来之不易,又多么宝贵!

不需扬鞭自奋蹄。

哪儿用校长鞭策啊,所有的家长都早就走在了和孩子一起拼搏的路上,一起冲进了硝烟弥漫的应试教育战场中。

3、

知道分数在孩子读书期间,不是唯一的维度。

知道人生不仅只有分数一个维度。

留过学的闺蜜也给儿子写信说——分数是最不重要的东西。

但,同样认为,在青春阶段,有过为理想而酣畅淋漓的拼搏时光,于一个人而言,是最闪亮的回忆,其蕴含的拼搏、奋斗、毅力和意志力,也是成年后多么有价值的财富!

因上努力,果上随缘。拼搏过,努力过,那么面对任何结果,都无悔无憾。

从这个角度而言,一直是赞同胡子宏老师的教育观点。他对于孩子教育,核心就是——刻苦、刻苦、再刻苦。一切以分数说话,一切以985、211说话。

他的观点,网上有很多不赞同的。特别是一些提倡素质教育、快乐教育的人,经常抨击这样的体制将孩子摧残得体无完肤。

可是,在现在的体制内,素质教育、快乐教育能给孩子一个灿烂的未来吗?如果家长有实力,是可能的。但我们,除了让孩子拼自己以外,没有别的路可以选。

4、

前天,一个闺蜜到深圳培训,发给我一些美图美景,心情特别惬意。

她曾经也是焦虑的妈妈,她所在的城市,竞争激烈度比我们有过之而无不及。为什么现在心情如此轻松?

因为闺女小升初定了。

她决定不让闺女去挤独木桥了,所以替她绕开了体制内教育,选择了一所具有国际眼光、全新教育理念的私立中学。学校中西贯通,学中国传统六艺,同时也以英语教学为重点,培养孩子将来朝着多种方向发展。

正如校长对他们所有家长而言——选择了这个学校,也就选择了另一种教育模式。

而另辟蹊径也是需要勇气的,不是吗?

因为前路究竟如何,没人知道——没有参考,没有借鉴,没有案例,没有经验,就这么将唯一的孩子压给了学校和这位声名赫赫的校长。

同时,为孩子选择这样的路,也是需要经济实力的。将近4万元一年的学费,仅这一点,就让很多家庭望而却步。

和闺蜜开玩笑说:“好期待三年后看到一个中西合璧的小小美人儿。”闺蜜大笑。

5、

家长会上,校长用了“群雄逐鹿”这个成语。其实,人生何处无竞争?

想成为任何一个领域内的20%,无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都是要死磕自己的吧?

无论体制内还是体制外,无论是刻苦学习还是素质教育,其实所有人的观点和目标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希望少年强,希望少年健康成长,希望少年未来幸福;更希望少年强则国强。

正如校长所言,人的命,家注定。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古今中外都有论述,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虽然也有例外,但那毕竟是小概率的孩子。

祝福孩子们吧!无论哪条路,只要尽力则无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