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雪

江南雪

江南雪,轻素剪云端。琼树忽惊春意早,梅花偏觉晓香寒。冷影褫清欢。

蟾玉迥,清夜好重看。谢女联诗衾翠幕,子猷乘兴泛平澜。空惜舞英残。

                                                                                         ——王琪《望江南》

在来绍兴之前,看到地图上标注的城中交叉纵横的水道,就在想,这该是怎么样一座城市,莫不是真的长在水上。来之后,才觉得,一切就该是这样,一点也不奇怪。江南多雨的天气,才滋润了城中大小的河流,才造就“乌蓬夜雨、棹歌归舟”的意境。

看惯了江南雨,初次见到江南雪竟也有别样的惊喜。许是上天垂怜,临走之前见到了纷纷扬扬的江南大雪。伴随着从西伯利亚吹来的冷空气,先是气温陡然下降,头晚便下起了冰冷的冬雨。大概是夜深的时候,雨悄悄地变成了雪。第二天早晨醒来,隔着帘子都能感受到屋外的寒气,透着帘子隐隐有些光亮,似与往日不同。掀开帘子只见房前屋后一片皑皑,天空还在飘雪,一片片好似鸿毛,又似玉片,纷纷坠地皆不见。比起年前那场小雪,这才算是真正的冬天的雪。

鲁迅先生曾写过北方的雪,可先生的故乡确是这江南绍兴府。与北方那“如粉如沙,绝不粘连”的雪果然不同,江南的雪都带着江南特有的温软气质。一片片都黏在一起,如胶似漆,难舍难分。即使是这么漫天飞雪,在地上一时竟也积不起来,毕竟是江南啊。以前每次下雪后,都喜欢在还未被人破坏的积雪上踏来踏去。脚踩在松软的积雪上,一脚陷下去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雪也被踩实了,只有这样好像才不辜负一场雪。曾经的童年乐趣至今还不曾泯灭。可在这里,这样小小的乐趣似乎都难了点。雪落在地上,便立刻消失不见,好容易有了积雪,去不消片刻,都化作了灰暗的雪水,没了雪白的颜色,难免让人有点失望。但有雪总胜过无雪。

《世说新语·任诞》曾记载东晋王徽之客居山阴时雪夜访戴的故事。“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不枉魏晋风流。转眼千年已过,此刻我也站这在山阴故地上,只是不知我脚下的这块土地,子猷可曾踏过?也想风流一把。冒着大雪,在绍兴城中徒步,好不容易走到了府山脚下,却看到了封山的告示。奈何兴致不减,又走到城北的蕺山,这才拾级而上,雪中登山。蕺山是绍兴城内三座主要的小山之一,山顶有文笔塔,是蕺山的标志性建筑,与府山飞翼楼、塔山应天塔成三塔鼎立之势,构成绍兴古城上空的美丽画面。上次来时是风和日丽,阳光正好的天气。这回冒雪前来也是另有风姿。步道皆白,山路全不见行人,只听得簌簌的声音才知道是有积雪坠落。行至山腰,猛然抬头瞧见路边竟有两棵腊梅。寒冬腊月,暗香浮动。甚是惊喜。走了大半天的倦意顿时消散。南宋文人姜夔曾自制《暗香》《疏影》两曲赋梅,格调高雅,词风清绝。“旧时月色,算几番照我、梅边吹笛。唤起玉人,不管清寒与攀摘。”时隔千载,中词风流不减分毫。今日幸观雪中寒梅更是香气馥郁,傲骨铮铮。

登至塔顶俯瞰人间,愈觉雪景清奇。山上不比城中嘈杂。满山的树木皆是银装素裹,枝桠覆着厚厚的雪。四散开来的枝干,像是张开双臂的树们承接着来自冬天的敬意。如此端庄肃穆画面,美的让人窒息。塔顶的飞檐悬着铃铛,有风来时便摇摇坠坠,叮当作响,颇有古韵,空旷的山中愈显铃声清亮悠远。虽然一眼望尽的不止宁静的小山,还有远处的高楼和车流,但此时此刻,好像一切的纷繁杂事都与你再也没有关系。呼吸着清冷的空气,倚着塔顶的阑干,耳边吹过呼啸的山风,静静地凝视着脚下的绍兴城。万古如斯。

一场江南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了冬至,天是一天比一天的冷了,从北方来的冷空气不断地南侵,而且一次比一次强烈,把整个的江南也带入冰冷的季节。 深...
    水乡醉客阅读 243评论 1 2
  • 人潮如织去赏雪, 只因江南雪太缺。 车水马龙堵山阙, 独与远方美景约。 驱车十里为雪景, 惟愿与雪共合影。 冬去春...
    肖望阅读 247评论 0 0
  • 红枝垂珠帘, 眉间乱绪雪乱飞, 雾浓淡不知厌。 步道覆冷霜, 人影还瘦风还凉, 山远近无处见。 幽湖映红叶, 春色...
    说书客阅读 125评论 0 1
  • 我久侯一场江南雪 纷纷扬扬 在南国的冬天 我期待几日的暖阳 温和如初 红豆生长之地 愿那白雪 停留屋顶三年五载 宁...
    沧海一书生阅读 270评论 0 0
  • 是谁家顽皮的小孩 把那一篮橙子 打翻 洒落在街道 在凉风中 散出一股 温香 在昏暗里 闪出几束 亮光 环卫工人 那...
    秦北阅读 32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