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做主播,你得知道这4点

(ฅ>ω<*ฅ)

一、声音条件

最近我在某个配音软件上开了一个帖子,让跟帖的小伙伴把自己的配音视频发过来点评,没几天就收到了百余个作品回复。

其中有一小部分,我的回复非常简单:练习普通话。

要做电台主播也是一样,都是用声音传达信息,你需要说一口清晰的普通话,这是基础,也是门槛。

与普通话同样重要的,还有你的声音条件,也就是我们说的:天赋。

1.普通话

(1)字正腔圆

这一点,说的是发音要准确。

很多跟我一样从零基础打开声音大门的小伙伴,在纠正发音过程中会跟我吐槽:感觉我小时候学了假语文,为什么我连拼音表都读不对(ಥ_ಥ)

而他们往往在我给反馈之前,并不知道,原来这个音是不对的。

所以你要做的第一点就是,明确自己有哪些音读的不对。

(2)清晰明亮

有很多人普通话说得过去,但说出话来容易口齿不清,跟别人说话总得重复好几次才行,这就尴尬了。

这里是咬字习惯完成的,你的舌头、牙齿和气息配合太不默契喽,一般表现为嘴巴打不开,网络上搜索一下“口部操”,试试有意识去锻炼三者之间的配合度吧。

明亮,一般是说气息充足,如果你说话上气不接下气,或者声音小的离开两米就听不到,那去做一个电台节目,人家也会听得很累哟。气息问题可查看我前面写的一篇干货文哟。

2.其他声音条件

(1)音色

我有一个可爱的助理君monica,她最初跟我联系时总是会用变声器,让我听不出她原本的声音。(嗯,我当做她是在恶意卖萌,哈哈)

后来建立合作关系,我严肃要求她告知我某些个人信息,她这才用自己本来的声音跟我说话,于是我发现,呀?原来她的声线偏粗呀,跟变声器里那个小可爱给人截然不同的感觉。

她在我脑海中的形象立刻换了模样。

不同音色的声音能让人产生不同的联想,这就是声音的魅力。

训练营还有两位特殊嗓音的小伙伴,沙哑型,其中一位是曾经嗓子做过手术,我给她们的建议是:多休息,少用嗓。

再举个例子,我曾去参加一个演讲活动,台下坐了一位美艳动人的嘉宾,可等她上台讲话时,原本以为有黄鹂般清脆或流水般动人声音的美女嘉宾,张口竟然是老妪一样的嘶哑嗓音,众人的倾听欲望顿时打消一半。

看,不是所有嗓音都适合

(2)音高

在描写声音的词汇中,有一个词叫“尖细”,一般用来表达某个人说话嗓音又尖又细,放在文学作品中,经常用来诠释一些尖酸刻薄、粗鄙心窄之人。

所以尖细声线滴小伙伴,需要先打磨一下自己的声线哦。

(4)气息稳定

这跟气息充足有一定关系,跟说话习惯有很大关系。

我认识一个女性朋友,每次说话,气息像放风筝,飘在半空七上八下,就是拉不回来。

如果你有这样的说话习惯,去录制电台节目,效果可能不是很理想哦。

(3)流畅度

很多有天赋的人,咱们都会说,读文章说台词自然流畅,让人很舒服。

但你有没有注意到,有很多人存在一个习惯:一张口读书就很刻板。

这一点我曾经请教过几位小学语文老师,他们的反馈很一致:一个班里没有朗读痕迹的孩子,几乎没有。

这里的“朗读痕迹”,说的就是生硬刻板,一读书,像被卡在了某个节奏上,让人一听就知道是在“读”。

有这个问题的小伙伴,要格外注意啦,你需要花费一点时间去杀死你的刻板朗读痕迹。


特别提示:

1.病理性原因造成的声音问题,建议慢慢来,身体为重。

2.如果你是某个领域的行家,可忽视以上n点,只要别人能听清你表达的内容,上就好,或许你的发音方式还会一不小心引领一个热潮哦。

当然,精益求精更是值得佩服的。


二、硬件准备

很多声音平台是可以后台直接录制节目的,但配乐和剪辑就相对受限制一点。

如果你想长期稳定做好一个电台节目,或者以后突然有了靠声音赚点零花钱的想法,建议投入一些金钱购入一点录音设备。

因为有无录音设备会是一个分水岭和赚小钱钱的门槛哦。

我对设备了解并不精深,这里简单做下入门科普。

(1)麦克风

一般自用的麦有动圈麦和电容麦两种。

动圈麦就是KTV常用的,收音范围较小,自家用可有效防止部分噪音。

电容麦一般收音范围比较广,我现在用的就是一款电容,于是隔壁邻居装修,带上监听耳机后脑袋都要炸掉。这款一般用于环境比较安静的地方,比如录音棚。

(2)声卡

声卡一般有内置和外置两种。

我们的电脑,凡是能听音乐看视频的,说明内置声卡都是木有问题的。我早期没有麦和声卡时,就是靠着Mac清晰的收音效果完成了好几本书的录音工作。

咳咳,这点不要学我,黑历史就是这么来的,裸配,出来的效果可想而知。

外置声卡比较常用,品牌很多。这里暂不推荐。

(3)监听耳机

这个强烈推荐。

我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设备,买第一套录音设备时完全是小白,对方既没有帮忙调试也没有给搭配监听耳机,很长一段时间,录出来的书都存在着严重喷麦的情况,还存在着诸如猫叫声等各类杂音,惨不忍睹

现在有了监听耳机,可以同步听到自己的声音,周围有各种风吹草动,立马暂停修改,十分便利。

(4)配套物件

不要忽视这一点!

配套有:防风罩、海绵套、话筒架、各种线、各种小螺丝零件等。

防风罩和海绵套可防止喷麦,选其一就好。我现在用的一款pck 800的电容麦就自带一个金属网防风罩,别人热心给推荐再加一个防风罩时,果断拒绝,少花了一部分冤枉钱。

话筒架有两类,一是桌面式,比较小,但注意一定要跟话筒大小搭配。另一类是可折叠式,卡在桌角的。

我一开始用了一款比较便宜的,质量还可以,但时间长了材料有些氧化,录音时开始发出一些杂音,于是换了一款手工制作的高质量支架,问题解决。

各类螺丝等零件。我们一般不知道,很多支架为了支持不同形状的麦,适当加减一些部件可以进行改造,这部分零件要保存好,说不准哪天就换了另一支麦呢~

三、软件准备

很多人用录音笔或音质很好的手机去录制,音质效果也不错,但后期制作就艰辛啦。

降噪、配乐、剪辑、格式、频率都是问题。

所以,推荐使用专业后期制作软件。如Cool Edit Pro、Adobe Audtion等,操作简单,可查看我前面写的两篇AU3.0的图文教程哦。

四、知道你要做什么节目

这是很多人跟我反馈的问题。

很多人说,我想做电台,可我不知道做什么节目。这又尴尬了。

如果你处在这个阶段,表明你还在一个盲目从众的阶段,心里只有一颗对做主播感兴趣的种子,其他一概不懂。

这时候你的热爱并木有多少卵用。

支两个招:

1.你平时喜欢听什么电台节目?

2.你可能感兴趣的节目类型有哪些?

列出来,你就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了,这样的问题,只有你自己知道答案哦。


人人可以做主播,你缺少的只是一些信息,和技巧。

期待你的好声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分享人:业余网络电台主播尹维安,大三中文系学生,听电台十年,坚持这份温而不沸的情怀。2015年创建个人网络电台“蓝...
    卷毛维安阅读 83,000评论 38 483
  • 写给女儿 午后时光 太阳暖暖的照在窗前 我慵懒地闭上眼睛 做一个重复的梦 就在几天前 也是这样的午后 我拥着你 聊...
    瓶水之冰阅读 211评论 5 6
  • 话题:如果实现了财富自由,你想做什么?为什么? 财富自由是大多数人所梦寐以求的一种状态,那如果有一天你们真正达到...
    南柯一梦盟主阅读 286评论 0 1
  • 突然间明白,我们两个人是真的爱。我会一次次的不厌其烦的被她伤害,而她也是,一次次选择相信。她真的从来没说过爱,而我...
    澔澔阅读 158评论 0 0
  • 一个人就是一个世界 我在他身上 看到了河流和山川 峡谷与荒漠 伟岸的高峰 还有深邃的 低谷 一个人就是一个世界 我...
    梁运生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