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项目中的MVP架构

前言
MVP作为一种MVC的演化版本在Android开发中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但在项目开发中选择一种这样的软件设计模式需保持慎重心态,一旦确定 使用MVP作为你App的开发模式那么你就最好坚持做下去,如果在使用MVP模式开发过程中发现问题而且坑越来越大,这时你想用MVC等来重新设计的话基 本上就等于推倒重来了。要知道在Android上MVP在现在为止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或者框架,不像SSH这三个成熟稳重强而有力的三剑客支持推动着 Java EE的开发,所以在运用MVP时一定要做好自己的理解,并且尽量预知自己App各模块的需求(客户说改改改,我们就改改改 :-( )以便提前做好充分的设计工作。当然MVP既然能出现那么必然有它的优点的,不然谁会理会这个冒出来的东西,下面就对Android中MVP做一些阐述。

MVP简介
相信大家对MVC都是比较熟悉了:M-Model-模型、V-View-视图、C-Controller-控制器,MVP作为MVC的演化版本,那么类似的MVP所对应的意义:M-Model-模型、V-View-视图、P-Presenter-表示器。 从MVC和MVP两者结合来看,Controlller/Presenter在MVC/MVP中都起着逻辑控制处理的角色,起着控制各业务流程的作用。而 MVP与MVC最不同的一点是M与V是不直接关联的也是就Model与View不存在直接关系,这两者之间间隔着的是Presenter层,其负责调控 View与Model之间的间接交互,MVP的结构图如下所示,对于这个图理解即可而不必限于其中的条条框框,毕竟在不同的场景下多少会有些出入的。在 Android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UI的操作基本上需要异步进行也就是在MainThread中才能操作UI,所以对View与Model的切断分离是 合理的。此外Presenter与View、Model的交互使用接口定义交互操作可以进一步达到松耦合也可以通过接口更加方便地进行单元测试。

MVP结构图

MVP之Model
模型这一层之中做的工作是具体业务逻辑处理的实现,都伴随着程序中各种数据的处理,复杂一些的就明显需要实现一个Interface来松耦合了。

MVP之View
视图这一层体现的很轻薄,负责显示数据、提供友好界面跟用户交互就行。MVP下Activity和Fragment体现在了这一 层,Activity一般也就做加载UI视图、设置监听再交由Presenter处理的一些工作,所以也就需要持有相应Presenter的引用。例 如,Activity上滚动列表时隐藏或者显示Acionbar(Toolbar),这样的UI逻辑时也应该在这一层。另外在View上输入的数据做一些 判断时,例如,EditText的输入数据,假如是简单的非空判断则可以作为View层的逻辑,而当需要对EditText的数据进行更复杂的比较时,如 从数据库获取本地数据进行判断时明显需要经过Model层才能返回了,所以这些细节需要自己掂量。

MVP之Presenter
Presenter这一层处理着程序各种逻辑的分发,收到View层UI上的反馈命令、定时命令、系统命令等指令后分发处理逻辑交由Model层做具体的业务操作。

先说说这个MVP的程序架构吧,他不同于MVC。
首先MVP(Model View Presenter)Presenter的出现,将Actvity视为View层,Presenter负责完成View层与Model层的交互。现在是这样的:

  • View 对应于Activity,负责View的绘制以及与用户交互
  • Model 依然是业务逻辑和实体模型
  • Presenter 负责完成View于Model间的交互

其实最明显的区别就是,MVC中是允许Model和View进行交互的,而MVP中很明显,Model与View之间的交互由Presenter完成。还有一点就是Presenter与View之间的交互是通过接口的。

Retrofit+Rxjava+OKhttp:
一套网络框架:现在Android 市面上很火的当然是 Retrofit+RxJava + OkHttp, 功能强大,简单易用,因此在项目中我选用这套方案来作为网络库。
首先简单的说一下:
Retrofit: Retrofit是Square 公司开发的一款正对Android 网络请求的框架。底层基于OkHttp 实现,OkHttp 已经得到了google 官方的认可,
retrofit是由square公司开发的。square在github上发布了很多优秀的Android开源项目。

OkHttp: 也是Square 开源的网络请求库

RxJava:让异步操作变得非常简单。

各自的职责:Retrofit 负责请求的数据和请求的结果,使用接口的方式呈现,OkHttp 负责请求的过程,RxJava 负责异步,各种线程之间的切换RxJava + Retrofit + okHttp 已成为当前Android 网络请求最流行的方式

演示demo
动手写起代码来才有更好的感觉。demo很简单,还是上个图更直观,输入城市的代号,点击按钮获取城市的天气信息然后显示出来,网络操作使用Volley框架,解析用Gson,其它的就手写了。整个项目的包设计如下:

包结构

项目效果预览

图中明显的三层:Model包、Presenter包、UI包,其中,三者都实现各自的结构,Model为WeatherModel、Presenter 为WeatherPresenter、View为Weather,那么具体实现类就是impl包里的了,View层的即为Activity。此外的app 和util包无关紧要可以不看。可以看到采用MVP设计后项目明显多了很多东西,这也是不可避免的,使用原始方法可以使项目开起来简单些但是以后还有维护 呢、测试呢、加功能呢、。。。entity里的实体属性基本上对应json里的这些属性了,代码不贴了,View里面的接口:

public interface WeatherView {
    void showLoading();
    void hideLoading();
    void showError();
    void setWeatherInfo(Weather weather);
}

WeatherPresenter的接口:

public interface WeatherPresenter {
    /**
    * 获取天气的逻辑
    */
    void getWeather(String cityNO);
}

WeatherModel接口:

public interface WeatherModel {
    void loadWeather(String cityNO, OnWeatherListener listener);
}

prestener里面还有个OnWeatherListener,其在Presenter层实现,给Model层回调,更改View层的状态,确保 Model层不直接操作View层。如果没有这一接口在WeatherPresenterImpl实现的话,WeatherPresenterImpl只 有View和Model的引用那么Model怎么把结果告诉View呢?当然这只是一种解决方案,在实际项目中可以使用Dagger、EventBus、 Otto等第三方框架结合进来达到更加松耦合的设计。

public interface OnWeatherListener {
    /**
    * 成功时回调
    *
    * @param weather
    */
    void onSuccess(Weather weather);
    /**
    * 失败时回调,简单处理,没做什么
    */
    void onError();
}

所以demo的代码流程:Activity做了一些UI初始化的东西并需要实例化对应WeatherPresenter的引用和实现 WeatherView的接口,监听界面动作,Go按钮按下后即接收到查询天气的事件,在onClick里接收到即通过WeatherPresenter 的引用把它交给WeatherPresenter处理。WeatherPresenter接收到了查询天气的逻辑就知道要查询天气了,然后把查询天气的具 体业务实现交给WeatherModel去实现同时把WeatherListener即WeatherPresenter自己传给 WeatherModel。WeatherModel进行查询天气业务后即把结果通过WeatherListener回调通知 WeatherPresenter,WeatherPresenter再把结果返回给View层的Activity,最后Activity显示结果。就这 样,拍砖之处请拍。

总结
采用哪种软件设计模式都是为了达到如下目的,找到合适的加以运用就是最好的:
易于维护
易于测试
松耦合度
复用性高
健壮稳定

本文demo
Rocko’s MVP demo
MVP相关
androidmvp
ActivityFragmentMVP
EffectiveAndroidUI
MvpCleanArchitecture
Material-Movie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