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壶唐朝酒,能饮一杯无?

图片来自网络


《饮中八仙歌》   唐·杜甫

知章骑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

汝阳三斗始朝天,道逢麴车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

左相日兴费万钱,饮如长鲸吸百川,衔杯乐圣称避贤。

宗之潇洒美少年,举觞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树临风前。

苏晋长斋绣佛前,醉中往往爱逃禅。

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张旭三杯草圣传,脱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如云烟。

焦遂五斗方卓然,高谈雄辩惊四筵。

唐朝是一个璀璨的朝代,也是一个嗜酒的朝代,从杜甫的《饮中八仙歌》里,我们能轻易窥探到唐朝人“一生放浪不羁爱喝酒”的醉态。

那唐朝到底有些什么酒呢,能让这些达官显贵和文人布衣们嗜之如命?

不妨跟着酒剑仙李白的诗词,一起来细数唐朝美酒。


粮食酒——白酒


白酒新熟山中归,黄鸡啄黍秋正肥。

呼童烹鸡酌白酒,儿女嬉笑牵人衣。

——《南陵别儿童入京》 李白

白酒是唐朝最常见的酒,虽然都叫白酒,但与现代的白酒却不一样。

现代的白酒,是经过蒸馏酿造的,酒精度数高,品尝起来辛辣刺激。

唐朝的白酒,是通过酒曲发酵酿造的,往酒瓮里投放一定比例的酒曲、米和水,封坛发酵数日到数月不等,便可加灰榨取了。

榨取出来带酒糟的液体便是白酒,为了不致腐败,喝前需要将生酒加热杀菌,高温加热叫“煮酒”,温火慢烧叫“烧酒”,相对于煮酒,烧酒更能保持原有风味,也更受唐朝人喜欢。

由于制作简陋,白酒酿造过程中会有很多微生物,导致酒水不仅浑浊,还带点绿色,因此,唐朝白酒又被叫做“浊酒”“绿蚁酒”“绿醅酒”等。

唐朝白酒酿造成本不高,价格低廉,人人都喝得起,不过,由于发酵过程中糖化比重大,这酒喝起来甜而不辣,甚至可以做日常饮料——其实就是米酒。


粮食酒——清酒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

——李白《行路难》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

——李白《客中行》

“清酒,是将浊酒过滤后又进行加工的粮食酒。”

榨取后,带酒糟的是白酒——浊酒,而过滤分离出来的、不带杂质的就是清酒。

无论是在口感和视角上,还是在酒精度数和价格上,清酒都更上层建筑,也更受文人墨客的青睐。

根据粮食产地划分,唐朝有很多“品牌”酒,“品牌”酒注重生产环境和操作流程,酿造出来的酒更加纯正,最佳的酒液甚至会呈琥铂色,有点像今天的黄酒。


果酒——葡萄酒


葡萄酒,金叵罗,

吴姬十五细马驮。

——李白《对酒》

遥看汉水鸭头绿,恰似葡萄初发醅。

此江若变作春酒,垒曲便筑糟丘台。

——李白《襄阳歌》

汉朝时期,葡萄酒从西域进入中原,价格昂贵,一般人喝不起。到了唐朝,葡萄酒的酿造技术终于被唐朝人掌握,开始了大规模的生产,连唐太宗都曾亲自参与过酿制。

葡萄酒不仅色泽好、味道佳,还带有清酒的风味,在社会稳定、百姓富足的唐朝迅速得到了推广。

彼时,西域与中原的交流日益密切,品着胡酒——葡萄酒,看着胡姬来一段胡旋舞,日渐成为一种风潮。


花酒/药酒——桂花酒


尧没三千岁,青松古庙存。

送行奠桂酒,拜舞清心魂。

——李白《鲁郡尧祠送吴五之琅琊》

如桂花、菊花等类似的植物花酒,也是唐朝美酒之一,在酿酒的过程中添加各种植物花草,喝酒时不仅能品尝到花草本身的天然香味和独特口感,据说还能滋补养生——中医里,很多花草都有药用价值。

不过,由于花草不同的生长季节和特定的物语,很多花酒的使用场合都相对固定一些。

除了植物之外,虎骨酒、虎鞭酒、蛇虫酒等药酒也会在唐朝人的酒杯里出现,与现代一样,这些酒的期望效用更偏向于强身健体了。

本文主要史料来自于《唐朝穿越指南》森林鹿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