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build a Startup? 首先你缺个合伙人!

Hello Startup

《奔跑吧,程序员》这个名字起的着实有些怪,咋一看像是一本程序员的健身指南,就连某位写推荐序的人物都说“这本书的文稿躺在我邮箱里好几天没有去看,主要原因是个人不太喜欢这个书名”。

本书的英文原名是 Hello, Startup: A Programmer's Guide to Building Products, Technology, and Teams。 我觉得要突出Startup,把名字改成“创业吧!程序员” 更加贴合本书的主题 —— 因为这本书从头到尾就是教程序员如何去创业(确切的说是IT类创业)的。

Hello, Startup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讨论你为啥要创业,去创什么业(你要是没有创业的想法,估计也不会对这书有啥兴趣😄);第二部分是IT创业里“硬”的部分也就是技术部分(对于目标读者 —— 程序员而言,这部分倒是看起来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难度);第三部分说的是“软”的部分 —— 就算你再厉害,你也不可能单枪匹马的创业成功,要想做大事最终还是要靠团队。

“杀死创业公司的 18 个错误”清单中,排名第一的就是单一创始人。为什么呢?因为创办一家公司的艰难是一个人难以承受的,它会带来巨大的压力、风险和艰辛的工作,除非身边有其他人一起分担,否则大多数人是无法独自应对的。你需要其他人来弥补你的弱点,对你的想法给出反馈,在你犯了错的时候为你鼓劲。
                            —— 第11章 P312


从哪找合伙人?

1、朋友or同事

最近在听《乔布斯传》,觉得乔布斯之所以能开启个人电脑时代,首先缺不了的就是沃兹尼亚克。作为一个电子天才,沃兹制作了第一台Apple样机,并且设计了使得苹果公司大获成功的Apple II。 他们两人应该是互相成就的。

乔布斯与沃兹尼亚克
乔布斯与沃兹尼亚克

两个创始人通常是通往成功的最好途径。你可以平均分配工作和股权,也没有政治操作的空间。
...
我们也不能轻率挑选创业伙伴,因为你要和他们相处很长时间——成功的创业都是以 10 年为量级的。你应该和可能的创业伙伴已经建立起了较长的、 经过考验的关系,才有可能和他们一起开创公司。
                            —— 第11章 P312

实际上,乔布斯与沃兹结识于中学时代(1971年),并且有着共同的爱好 —— 电子与音乐,一起搞“蓝盒子”(可以免费打电话的“黑客”装置)。而成立苹果公司已经是在5年之后的1976年了,苹果公司上市则更要等到1980年底。

这就是为什么原来的同事通常会成为最佳创业伙伴: 如果你们之前已经一起成功地做了些事情,就更有可能再创辉煌。

2、同学

如果你以前和大学同学一起做过项目、一起学习、一起通宵熬夜,这样的人也是不错的选择。

腾讯就是这样的例子,创始团队中的四位 —— 马化腾、张志东、陈一丹、许晨晔,都是深圳大学89级学生,另一位曾李青则是马化腾的姐姐马建南在深圳数据局的同事。

3、当然也有不建议找朋友、同学来做合伙人的 ——

很多一起读商校的同学,他们有很好的友谊,之后合伙做生意,但最后都不行。对这个是研究过的,很多人说合伙做生意就像结婚一样,但实际不是这样的,所以我建议你不要找朋友让他成为你的合伙人,一起建立公司。
                   ——马云 2019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股权如何分配?

有人说当然是按贡献来分啦!谁贡献大谁就拿得多啊!
听上去好像很有道理,但是在创始合伙人中这么约定,那我估计这创业要不了多久就得黄!

为什么?因为“贡献”这个东西说起来好像就两个字,但是怎么计算“贡献”的权重恐怕就是件难事了。程序员创始人大概会觉得整个公司的程序都是我写的,难道“贡献”不是我最大?负责商务的创始人会觉得单子都是我拿下的,钱都是我“挣”回来的,难道“贡献”不是我最高?因为没有一个统一的贡献函数,每个人心中各自有一把称,日久天长,不免生乱!

“杀死创业公司的 18 个错误”... “创始人之间的斗争”也在清单上。想要让所有创始人感觉平等,确保他们所有人都在一条船上, 通常就应该平均分割股权。
                           —— 第11章 P313

平均分配是不是最佳选择?说老实话我并不知道,但是苹果的乔布斯和沃兹、谷歌的佩奇与布林都是平均分配的。

平均算下来,打造成功的创业公司要花 10年的时间,所以与其在第一天就对股权百分比争论不休并产生矛盾,还不如确保每一个人都有相同的激励,以长远的眼光去克服各种困难。
                           —— 第11章 P313

当然不是平均分配的著名公司也很多,比如微软创始人盖茨占股64%,艾伦占股36%;腾讯马化腾占47.5%、张志东20%、曾李青12.5%、许晨晔和陈一丹各10%


在我看来,创业要是能成,谁多点少点可能并不是最重要的,要是成不了,那我们这些合伙人其实啥都不是😄。 所以一开始就应该先把创始合伙人和股权给定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