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扇》:故国明月在,只是朱颜改

作为一个中文系学生,我在学遍了十几本元明清戏曲并背了不少名篇后,最喜欢的传奇还是《桃花扇》。让才子佳人活在江山家国的背景下,活在历史的波澜壮阔之中,别是一种伤心怀抱。繁华是真繁华,萧条是真萧条。景是金陵景,人是故国人,有风韵,有气度,淡淡几句,就能让人潸然泪下。

《桃花扇》与别个传奇所不同就在于,写史有血,写情有骨,写事有泪,明清之交的这段往事写来,便成了座无法逾越的丰碑。

元明清名家戏曲中,言小儿女情事者多,如西厢幽会私订盟约,有游园惊梦死死生生,类长生殿里对月诉衷,情已至极,却少了些家国之思。读完掩卷细思,除了慨叹一句真真情深,再无可言。可又如《清忠谱》,写天启年间苏州人民反抗阉党,热血爱国有之,可毕竟着重刻画的是小市民群像,挑不出典型个人,又落了下乘。

挑来挑去,还是《桃花扇》最佳,家国、爱情无一不具。有男女情爱,有黍离之悲。有史实,有艺术,文辞优美又本色当行,可赏读,可演出。《牡丹亭》虽好,但汤显祖傲气得很,“予意所至,不妨拗折天下人嗓子”,文辞可抄录,却缺乏韵味,过于书面,难以演出。于是,昆曲演员最怕演牡丹。言及《桃花扇》则别是一番伤心怀抱了。书中,在【离亭宴带歇指煞】中,老艺人苏昆生放声悲歌,尽情发抒:“俺曾见,金陵玉树莺声晓,秦淮水榭花开早,谁知道容易冰消!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青苔碧瓦堆,俺曾睡过风流觉,把五十年兴亡看饱。那乌衣巷,不姓王;莫愁湖,鬼夜哭;凤凰台,栖枭鸟!残山梦最真,旧境丢难掉。不信这舆图换稿,诌一套‘哀江南’,放悲声唱到老。”有声韵,有意境,字字铿锵,笔笔血泪。

《桃花扇》是一部最接近历史真实的历史剧。孔尚任在创作中采取了证实求信的原则,他在《桃花扇·凡例》中说:“朝政得失,文人聚散,皆确考时地,全无假借。至于儿女钟情,宾客解嘲,虽稍有点染,亦非乌有子虚之比。”基本上是“实人实事,有根有据”,真实地再现了历史,如剧中老赞礼所说:“当年真如戏,今日戏如真。”

万历年间一小童,崇祯朝代半衰翁。曾逢天启乾恩荫,又见弘光嗣厂公。

人还是故人,却江山换姓,衣冠改带,由“明”转“清”。时代洪流之中,才子儒士难逃变节。戏甫一开场,三个才子指点江山,风流俊雅,可之后三个人,三种选择,三种命运。

吴次尾,举兵反清,事败后全家与军士殉国,血腥而刚烈,是明末文人的上上之选。

陈定生,入清不仕,埋身土室。怅然孤啸,青山故国。无奈而孤傲,是明末文人的中庸之选。

本剧的主人翁侯方域本是复社领袖,量裁人物,讽议朝局。却忍不住消磨和诱惑,变节后留百世骂名。两朝科考,献计投诚。说来时代和命运都有些薄待他,又因此成了众人笑柄。钻营而落寞,无疑是明末文人的下下之题啊!他甚至不如他的爱人,李香君敢于直斥权奸,“节和名,非泛常”。“脱裙衫,穷不妨。布荆人,名自香。”而他畏缩又犹豫。

夹道朱楼一径斜,王孙初御富平车。清溪尽是辛夷树,不及东风桃李花。

李香君对侯方域一见钟情,更难得她补足侯方域身上所有的软弱和犹疑。两人相许终生(并不是成婚,良贱不婚),但以李香君之名妆奁必然不浅,所以阮大铖借杨龙友之手送来厚礼,当时明朝还在,阮大铖不过是一个与东林党决裂而改以依魏忠贤而被罢官的奸臣,送礼前来想讨好复社以期东山再起。

命运就是这么奇妙,当时谁都没想到崇祯帝会一日吊死煤山,明朝就这么亡了。阮大铖之流的选择便多了一个投靠新主。可能这样的选择对于阮大铖之流来说没甚区别,换一棵树上的高枝罢了,但是对于有民族情怀的人来说,就从奸臣变作了逆臣。

宫车出,庙社倾,破碎中否费整,养文臣帷幄无谋,豢武夫疆场不猛,到今日山残水剩,对大江月明浪明,满楼台呼声哭声,这恨怎平。

当初一发觉重金来自阮大铖,李香君就表现出超越侯方域的激烈。她之聪慧,第一时间敏锐地觉察到了阮大铖的用意;她之决绝,当场拔珠翠、除衣衫,当场驳了杨龙友的面子。

都说“英雄每多屠狗辈,自古侠女出风尘”,还不是因为风尘孤女,如风中飘萍无所依托,所以也就无所顾忌。她们的真性情来自于命运本身的福薄,她们没有才子想要去争取的功名、需要结交的权贵,如今萧郎已寻到,更不须假以颜色了。

虽然侯方域不一定将李香君视作“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但是李香君却一定把他当做了终生唯一的归宿。因为她是刚烈的,是坚定的,所以她认定的男人不会改,认定的故国也不会逆,而侯方域却是那么犹疑。他们根本来不及好好了解彼此,就遭遇了分离。

所以,阮大铖逼迫李香君他嫁,她竟然用死抵抗!

哪怕朝代变了,侯方域都可以去科考,对他来说江山改姓至少没有那么如同性命一样重要。但是,流落风尘的李香君,不过是选一个侯方域以外的人,还是被迫的,都可以拿性命去反抗。他俩其实看重的东西太不一样了,李香君拥有的太少,所以每一样都太过珍贵,愿意拿性命去好好守护。

最后血溅定情之物,填笔成画“桃花扇”。

然而李香君却说“桃花命薄,扇底飘零”,对于她来说烟花之地孤老,与苦苦守贞等待侯方域是一样的,她作了一个可能会给她命运带来更多机遇的选择。

一番周折后,二人重聚。此时,友人半是罹难半是避世,英豪们半是殉国半是叛离。此时,红颜还是明朝故人,才子却在清朝应举。两人分隔的便不是江山和乱世,而是信仰和归属。

走江边,满腔愤恨向谁言。老泪风吹面,孤城一片,望救目穿。使尽残兵血战,跳出重围,故国苦恋,谁知歌罢剩空筵。长江一线,吴头楚尾路三千,尽归别姓。雨翻云变,寒涛东卷。万事付空烟。精魂显《大招》,声逐海天远。

白骨青灰长艾萧,桃花扇底送南朝;不因重做兴亡梦,儿女浓情何处消。

好在,幸亏,李香君没有背上她以前的那些女子都逃脱不了的红颜误国的骂名。那些男儿行龌龊之事,却让弱女子承担过错。可悲的是,盛世她们无力掌控自己的命运,乱世还要承担男人的过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刚相亲完,毛七很激动。 晚上7点多的时候,想着给姑娘发个短信,一探人家心思 “在?” 等了十分钟,不见回音。难...
    抹不开的黄油阅读 674评论 0 0
  • 文|孟永辉 随着“互联网+”浪潮的退却,由人们的行为习惯和消费习惯的转变所带来的增长能量愈发捉襟见肘,如何在保持互...
    孟永辉阅读 215评论 1 0
  • 今天刚跟我的母亲通完电话,快要通话结束的时候,我妈妈对我说了这样一句话她说:“跟你说话真的好压抑,感觉你从来没有开...
    初笔者阅读 511评论 2 0
  • 从「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到「冰山来客」与努力的人在一起。 从一店到二店,感谢业主的肯定与支持,设计之路从没有想象中...
    澜予阅读 1,175评论 2 2
  • 想做的时候就做,这是今天的主题。 在初中的时候,我有了想当服装设计师的梦想。我已经忘记心中这颗想当服装设计...
    傻傻不知阅读 9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