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相轻

      曹丕说,文人相轻,自古而然。其实文人相轻并不是文人的特点,而只是社会现象的一个有代表性的缩影。相轻这种事不仅仅发生在文人身上,我们每个人,都轻过别人,也被别人轻过。

      隔壁老王非常讨厌,天天扯着嗓子半夜鬼嚎,扰得人睡不着觉。班里有个长相狐媚的女生叫人心生不满,仗着自己长的漂亮点就颐指气使。还有一些男生偏偏围着她转,简直丢了女孩的脸。公司里有个让人看不上的同事,没什么本事还天天显摆,最爱拍领导的马屁。

      是的,社会生活不是属于一个人的,社会生活是大家的,你在其间,有自己的性格,面对不喜欢的,难免腹诽,也自然有看不上的人和事。但你不是文人,没有文人的影响力,你即使讨厌张三李四王二麻子,你不说没人知道,你说了,知道的人有限,能放到心里的人更有限。如果张三李四王二麻子知道你讨厌他,他当然也不会对你表示善意,于是你们之间相轻了,互相明里暗里对骂,可终归没有文人的力量大。

    我们所知晓的文人相轻的事例不是国家级的名人就是世界级的名人,他们的知名度使得他们讨厌一个人都能成为历史事件。尼采和叔本华都讨厌黑格尔,尼采后期也不屑叔本华。莫扎特和贝多芬关系也不是很好。这些个艺术家巨匠之间的相轻可以说是因为自己在擅长领域的坚持。越是出名的文人越存在着一种偏执,对所从事艺术的一颗真诚赤红的心,使他们完全抵御不同的声音。而艺术又是那么的多元化,它不像科学那样有对错之分,地球它就是圆的,一加一它就是等于二。所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艺术的魅力也在于它是构建人的精神社会的罗马帝国。然而这罗马并不唯一,因为人类的精神世界神秘又丰富,山峰连绵不断却没有人能够全部达到它们的顶端,于是,每个占据一座山峰的文人艺术家为了守住阵地对其他的山大王不是相敬就是相轻。恰好,我们这些凡夫俗子一抬头就可瞻望文人们高傲的姿态和人类所特有的喜恶情感。

      民国时期,中国文坛上流派很多,作为战斗先锋的左翼作家联盟其内部也并不是那么和谐。鲁迅的学生神烦郁达夫,认为他个人作风和文学创作都有问题,简直有辱文人斯文。但鲁迅肯定了郁达夫的战斗气质。鲁迅作品的日本翻译家井上红梅,是个中国通,犹以描绘中国市井风俗,像打麻将,抽大烟,逛窑子这样的事情而闻名。据说中国麻将的对日输出就是因为他的作品。当他后来翻译鲁迅的作品集时却不被鲁迅本人所接受,认为其谬误太多。当然有译者无法完全理解作品深意的因素,然而鲁迅对井上本人的否定更是重要的原因。一个文坛斗士无法接受描绘祖国丑陋一面的人翻译自己的作品。

      因文人的影响力和文人在媒体上的优势,看不上谁,不喜哪种学说理论都会成为一种现象。如果你不幸被某个文人所轻,那真是要恭喜了,因为你在文人的眼睛里不再是张三李四王二麻子那么无足轻重,他肯口诛笔伐你,说明你也有了和他对等说话的机会。这么说来,文人相轻更像是决战紫禁城的武功较量,只是永远分不出高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文人眼里,世界上只有两类人:一类是文化人,一类是没文化人。没文化人向来是不必轻视的,一是不值得,二是没必要,毕竟...
    竹下草阅读 1,305评论 1 6
  • 身边喜欢写字和阅读的朋友越来越多,也有很多人包括我在内,在公众平台上尝试写作,文风和文字功底也是参差不齐,有文风清...
    哲语细细阅读 1,476评论 28 35
  • 闲读红楼,第三十回:宝钗借扇机带双敲,龄官划蔷痴及局外,被宝钗这机带双敲给敲乐了,不着痕迹却又妙趣横生。 话说宝玉...
    宋小温阅读 4,195评论 44 109
  • 文人相轻,成语,出自三国·魏·曹丕《典论·论文》:“文人相轻,自古而然”。文人,指有文德的人;相轻,指互相轻视﹑鄙...
    柳若溪阅读 445评论 13 10
  • 三月的桃花悄然盛开 就想你脸上晕开的一抹红装 拥抱,亲吻!我尝到了初春的味道 三月的和旬将送你离别 呐喊,挥手!我...
    痞子四阅读 1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