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扎心又温暖的人生第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连看到数个安利,于是周末我一口气刷完了最近大热的韩剧《今生是第一次》,连周六聚餐等待人来齐的时候都在看。

我旁边的男生禁不住吐槽,韩剧是毒药啊,按这个标准是找不到对象的。

这个可以说是相当老派的偏见了。这几年大热的韩剧,已经很少有什么霸道总裁玛丽苏或者宇宙第一暖男的设定,很多都是各行各业普通人的日常,像《请回答1988》巷子里生活着的孩子和父母,《未生》中职场小白的艰辛成长史,还有《今生第一次》里年届三十却依然潦倒困顿的女编剧。

这些韩剧的厉害之处在于,可以将生活中的寻常小事刻画得入木三分,既有阴暗丑陋又有温情脉脉。那些人生中的残酷与纠结,痛苦与无奈,也一一揭给你看。有的问题剧中会给出答案,有的则没有。

《今生是第一次》,作为主线剧情的契约婚姻肯定是个旧瓶子,可是依然不妨碍其中让人又笑又哭又不断思考着的新酒。

三十岁是第一次

女主从小怀揣作家梦,瞒着家人奔赴首尔念书然后进入编剧行业。一晃到了三十岁,却依然是个编剧助理,在一些不瘟不火的电视剧里写一些无关紧要的桥段。

好不容易有了把自己的作品拍成电视剧的机会,却被前辈整篇整篇的删改自己的剧本,还遇上了一起合作的副导演酒后强暴未遂。

就是这样一无所成心灰意冷的三十岁,却意外地被男主冷僻的“新皮层”理论安慰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龄危机现在是相当热门的话题了,第一批秃了的90后,中年人的油腻与保温杯,每次都要掀起一波大讨论。

我们为时间的飞逝而惶恐,想着“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这一道道关卡而紧张焦虑,羡慕没有新皮层没有岁月概念而淡定从容的猫。

但是如果真的可以选择,又有多少人愿意抛去这人类进化独有的成果,成为一个不知今夕是何年的人呢。

恐怕是寥寥无几吧。

因为正是有了这种对于时间的宝贵概念,使我们能感受到每一分每一秒的珍贵,使我们有做出改变的勇气和紧迫感,使我们有动力去创造更多复杂而绚烂的第一次。

感谢新皮层。

遭受暴击是第一次

心理学认为,大多数人都会高估自己。例如相亲时,一个人自认为可以打个7分,但他人客观评价的话可能只有6分,于是对于同他势均力敌的6分对象,这个人便认为配不上自己了。

《今生是第一次》里,男主所在的创业公司,推出了一款可以给异性打分的社交app。每一个注册的人都要接受其他异性根据他照片、自我介绍等资料的打分,而根据他的平均得分,app会推荐同级别的异性给他。

想必大部分人看到系统推荐的异性,内心都是有点小崩溃的,毕竟这是来自心理学和社会学的双重暴击。

那难道就不能认识比自己级别高的人了吗?啊不,付钱就可以。

我们不讨论这个app的运行机制,我也不知道现实中是否存在这种app,单就这个设计本身可以说是非常犀利了。就像女主吐槽“这又不是什么种姓制度”,但这恰恰是对社会阶层固化的隐喻。

是时候结束高富帅爱上傻白甜富家女爱上穷小子然后顺利实现阶层跨越的白日梦了,现实是政治家的小孩是政治家,律师的小孩是律师,级别低的人想要得到更好的,就要付出更多代价,即便是爱情。

能够做出这种设计,可以说是非常符合理性又冷静的男主设定了。

结婚是第一次

男女主分别基于还房贷反逼婚和居有屋省房租的考虑,达成了形婚的意向,并且按社会上的惯例开展会见双方家长、通知亲朋好友等程序,虽然略有波折但整体进展顺利。

但是在要不要办婚礼上面,原本看似温和顺从的女主母亲,出人意料的态度强硬,坚持要办婚礼。

在双方父母的相见礼上,母亲一直闷闷不乐,后来突然爆发,说:“不是这样的,我的女儿跟别人一样,她不是你说的什么懂事顺从的孩子,她也有自己的脾气,也有需要容忍的时候,她跟现在其他年轻人是一样的”。

一辈子逆来顺受的女主母亲,太明白男主母亲那看似赞美实际是负担的夸奖了,而她一直的愿望是女儿要有自己的梦,有自己的生活,而不是像她一样一辈子围着老公和婆婆家转,丢掉自我。

至于一向理智客观的男主,评价自己的父母也是毫不留情:“你(指女主)毕业于名牌大学,可是现在失业,于是既符合书香门第的期望又没有供养的负担,完美地满足了我的父母那伪善的虚荣心”。

如此赤裸裸的现实,若是发生在普通情侣身上,怕是有人要心寒或者哭闹了。但是对于这样一对有出于爱情之外其他考虑的未婚夫妻而言,却无比坦然地接受了这一切。

这足够给那些谈婚论嫁的人一些启示。即使因爱情走到一起,一旦要结婚,便不再是两个人,而是两个家庭之间的事。如何调整好心态,找到解决现在以及将来各种摩擦的好办法,是值得一生研讨的课题。

做保证是第一次

女主第一次带男主去见父母时,女主父亲因为听说俩人已经住在一起而勃然大怒,多亏男主背出所谓对付老丈人的金句之一“我会一辈子让她十指不沾阳春水”的誓言才侥幸过关。

女主的父亲会相信这种誓言吗?他可是一辈子对自己的老婆指手画脚吆五喝六的男人。他太清楚了,这种唬人的誓言无非就是让大家面子上都好看而已。

所以尽管做了所谓的“保证”,女主母亲还是一直对这个女婿不感冒。

直到婚礼间隙,女主母亲私下跟男主聊天时,男主诚恳地说,自己唯一可以做出的保证是不会干预女主的任何选择,女主母亲才终于被打动,主动提出要给他熬蛇汤补身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少以爱之名结合的伴侣,婚后也以爱的名义干涉对方的选择?打拼事业的女人不顾家,酷爱摄影的男人烧钱,辞职创业收入不稳,昂贵的衣服化妆品是败家。

关于对方职业规划、兴趣爱好、生活习惯的指责阻挠,绝大多数细究起来恐怕都是自私使然。如果当初是因为爱情结合,为何如今不能相信自己选择的这个人足够坚强成熟,可以做出好的选择呢。

归根到底人们对于婚姻有一个误解,认为一加一的生活应该是大于二的,也就是社会学家所说的,只有当婚姻的收益预期大于单身的时候,人们才会选择结婚。

但是正如女主母亲所说,结了婚并不是要把幸福交给对方,在这个时代,让自己幸福就已经够难,互相不给对方添麻烦就很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尊重对方的选择,是普通朋友之间就该做到的,一生伴侣更当如此,可这点却也是经常被忽略的。

所以对于在婚姻中沉浮半生的女主母亲而言,比起那些“十指不沾阳春水”的虚无保证,男主这看似普通的保证才更真诚而难得。

《今生是第一次》是一部诚意满满的都市剧,它不疾不徐、冷静克制地讨论了一些热门的话题,通过那些扎心又温暖的第一次,带给我们或多或少的思考。

而正如男主所说,今生的每时每刻,都是第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79评论 1 29
  • | 这本书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 | 世上有两样东西,我们越思索,就越感到对它们的敬畏和景仰,那就是:头顶的浩渺星空,...
    山如兰阅读 686评论 3 9
  • 【Bentley,思享会阅读成长分享17】2017年8月9日 学习内容: 程龙编著《谁说你不能坚持》(古典、秋叶、...
    BentleyCui阅读 340评论 0 4
  • 该如何说起呢? 昨天放工后,我老板问我:“ yong,没有赶着回家吧?能聊一聊吗?(我姓杨,所以英语是姓氏是yon...
    宇治阅读 503评论 0 2
  • 婉约间飘过一缕青烟 眉头拂过想你一念 何人在故乡 撑起我最爱的油纸伞 遥望过去的从前 流星划过的夜晚 许下的愿望不...
    魏翔阅读 245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