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高手的学习方法建议》读后感

       

那些终将走过财富自由里程碑的人,他们的大脑里运行的操作系统就是不一样的

       生活在现代社会里,或者说得到APP的用户们,哪个不是知识焦虑,认知焦虑。巴不得大脑能够直接升级成电脑,把所有的知识都预存进我们的大脑里面。想要用哪个知识,直接在大脑里面调用即可。BUT,这件事情,在我们这一辈子看起来,是无法实现的了。那就退而求其次吧,总得找到点什么方法,提升提升学习效率吧。否则真不甘心如此苦逼的学习下去。

      前几天,读到万维钢老师在2017年11月10日的得到专栏里面特别放送了这样一篇文章,是《给高手的学习方法建议》,虽然我不是高手,但还是很期待自己能够通过学习变成『学习高手』的。如果你也期待和我一样,变成『学习高手』,那就请跟我一起来学习万维钢老师的学习方法建议吧!

       万维钢老师的文章由四部分组成,由于内容比较多,我分成两次来学习。文章里面的『怎样读书』和『怎样做读书笔记』,关链非常强,我就放在了一起,以下绝大部分都是引用万维钢老师的原文。

第一部分:怎样读书

       关于怎样读书,万老师推荐『强力研读』,所谓『强力』就是追求阅读的深度和效率,力图能在一本书中挖掘到最大限度的收获。就如同小偷进入别人家里面,除了厨房水槽之外的所有东西都搬走了。然后回过头去把厨房水槽也搬走了。万老师就提倡用这样的精神去读一本书。这种读书的精神,比笑来老师提倡的『只字不差』地阅读精神,要求还要高。不仅要读进去,还要把作者书中的思想一点不剩地全部搬走完。

       强力研读的第一个特点是,不好玩『强力研读』不是为了娱乐和休息,而是用非常认真严肃的态度,非得把一本书给融合贯通以至于长在自己的大脑里不可。读一本好书,真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这是我们对待读书的态度,特别是对于好的思想类的书籍,我认为完全有必要用这种态度去对待,例如李笑来老师的《时间的朋友》《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等;

        强力研读的第二个特点是:用的时间很少。并不是指,用的时间很少,就是要快读。而是因为没有人能够长时间坚持强力研读这样的强度。我们只需每天把精力充沛而不受打扰的时间段留给最好的书即可。就如专门培养天才的最好的音乐学校里,孩子们每天真正练琴的时间绝对不超过2个小时一样。关于这一点,我以前就没有想明白,听李善友老师讲过,他每天上午送完娃娃去学校后,就是在家读书。一般上午都不会参加什么活动,把注意力最集中的时间都留给了读书。以前我认为,早晨是注意力最集中的时候,用于读书当然是最好的。但最近学习了一些关于脑科学方面的知识后,当我们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我们可以适当的休息一会儿,例如有条件可以眯15分钟,大脑得到休息后,注意力又重新集中起来了。现在我才明白,用的时间很少的真正原因,不知道我这样写,你明白了吗?

       强力研读的第三个特点是:不追求快。读书人的秘密就是,读得慢,吸收知识和增长内力的效率反而更高。这一点我今年践行『慢』道理,已经在其他事情上深刻体会了,在读书上正在慢慢的践行着。

       强力研读的以上三个特点与"刻意练习"一致,一本书应该被读两遍,而且只读两遍。

       好书读一遍不可能掌握精要,反过来说如果一遍就够了,那这本书也不值得强力研读。思想类书籍,不是什么学术著作,两遍正好。而且最有效率的办法是读完一遍马上再读一遍。其中第一遍是正常通读,只要放松地欣赏作者的精妙甲想和有趣故事即可。不要追求读的快,值得时不时停下来思考一下的书才是好书,在读第二遍的同时写下读书笔记,这时侯就不要每个字都读了,书中作为例子的故事大可跳过,要专注于思想脉络,读一章,记一章的笔记,直至读完。然后这本书就可以束之高阁,甚至直接扔了。

       最后,『强力研读』的一个核心技术,就是读书笔记。


第二部分:怎样做读书笔记

       第一、笔记最好要写到可以取代原书的程度。而给课文概况中心思想和段落大意的方法,还有用画『思维导图』的方法来做读书笔记,意义都不大。以前读到好的文章,总想着画『思维导图』就能够把这些知识长到自己的大脑里,结果虽然看读了作者的文章的思维架构,但那些知识还是作者的,并没有长到我的大脑里面来。通过写读书笔记,还可以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

       第二、强力研读要求读书笔记必须包括四方面的内容:清晰表现每一章的逻辑脉络、带走书中所有的亮点、大量自己的看法和心得、发现这本书和以前读过的其他它或文章的联系。今年我在践行只字不差阅读《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也正在使用这种方法。

       第三、读书笔记首先要清晰表现每一章的逻辑脉络。它的第一作用就是抛开故事记住文章。让一本书从厚变薄,从具体的山川景色变成抽象的地图。只有当你跳出字里行间,以居高临下的姿态俯视全章,它的脉络才能变得清晰。看清楚以后不要抄作业的话,用自己的语言把这个脉络写出来,就好像画地图一样。

       第四、逻辑脉络之外,如果发现真正好的小故事——我们称之为『亮点』——那么就把这个故事也给写下来,甚至具体到细节。我们在分析脉络的时候要忽略故事,分析完脉络再把故事带走。

       第五、高水平读书人看完的书上写满了批注。你可以写下自己对这件事情的理解,对作者的质疑或肯定。更高级的批注则是写下自己因为看到这段文字而产生的灵感。

       第六、当你读过的书多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现书与书之间是存在联系的。

       第七、如果你读书得更多,就会感受到人类知识的进步。

       第八、好书之所以要读两遍,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这些心得、灵感和联系。第一遍读是为了陷进去,第二遍读是为了跳出来。

       第九、读书笔记是一种非常个性化的写作,是个人知识的延伸。

       关于读书笔记,我自己做的少,所以,想法相对来说也比较少。不知道万老师这套给高手的学习方法建议,对你有帮助吗?如果有帮忙,我们就一起来践行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