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记忆

诱人的烤红薯

昨天和朋友们去河北怀来泡温泉。领队大哥说采摘项目取消,临时去了张家口的黄酒厂。有位大姐一路念叨,去采摘还能免费送白薯,干嘛不去,白送白薯你们都不要。那可是无公害的绿色红薯,和市场卖的不一样。

白薯成了一路上调侃的梗,大姐念念不忘。

泡完温泉,我们在大巴上等还没有出来的队友。这时候一辆农用三轮车拉了满满一车白薯、苹果、西红柿停在了大巴车边。

泡完温泉身心疲乏,待在车上昏昏欲睡的一帮人看到三轮车精神为之一振,纷纷下车打算买些回家。更提神的是,三轮车主说了,东西不卖是项目组免费送的。不过,因为我们没去采摘只送白薯,苹果和西红柿就不给我们了。

那我们也开心啊!那位一直念叨的大姐高兴的直嚷嚷,嘿!能吃到白薯了,想一路了呢!你瞧瞧!要去了采摘园苹果和西红柿也是我们得了。

不得不说这旅游项目组挺会笼络人心,这是要我们吃着他们的赠品,对他们念念不忘,然后再心甘情愿地来消费。

吃的东西是世界上最贴近生活的,每个人都无法抗拒的一种本能需求。比如白薯,大部分人都喜爱吃它。我还真没见过不爱吃的。

小的时候,外婆家地里挖出的红薯又大又甜。(我们哪儿叫红薯,北京这地叫白薯)每到秋天,外婆家村子里的红薯挖出土后,清洗干净,上锅蒸熟,装在两个竹笼里,用编担挑着上集市上去卖。集市离我家很近,我爸妈大多数时候都去集市上卖吃不完的蔬菜。在街上碰到了外婆家村里挑担卖红薯的人。那人把外婆让我爸妈去她家拉红薯的话传给我爸妈。(那时候没有电话和手机,有啥事都是熟人口口相传的。)然后又拿出盖在白棉布下面热气腾腾的热红薯给我妈吃。“娘家门口的红薯甜哩!快拿着给娃吃。”我妈执意不要,“不要!不要!你要卖钱哩!吃一个就少卖一个的钱!”那人瞪我妈一眼,“这女子说地啥话吗?都是自己地里出的,吃的东西还怕人吃。快拿着,不拿我生气了!”我妈只好接过红薯说:“姨姨,那你一会卖完了来家里喝水啊!”

就这样,爸妈接到了外婆家红薯成熟了让我爸妈去拉红薯的消息。那一刻,我们全家人是欢喜的。

我家和外婆家离得不是很远,可是却是南北有别了。外婆家住南边,阳光充足土质干燥,种出的红薯又面又甜,晾凉了吃更有那么一股子劲道,吃起来甜甜的劲劲的很有味道。我家在北边住,村子里有条绸缎带子似的小河。一年四季土地湿润。可是这么润湿的土地种的红薯不面也不甜,还水不拉几的特别没味道。种的蔬菜却像水灵灵的小姑娘,红是红、绿是绿、白是白特别清爽鲜嫩。这样我们吃外婆家的甜红薯,外婆家吃我家新鲜的蔬菜,两家人都能吃到地里种出的最美好的食物。

红薯拉回来后,妈妈在河水里把红薯淘洗干净,放在大铁锅里,灶里加大柴禾烧。几个大柴烧过了,红薯特有的醇香甜腻味儿就从锅沿的缝隙里蹿出来,直绕着屋子漫延。那香甜的气味馋的我们一帮小孩子直流口水,着急地问妈妈:“妈,熟了没有?我都饿了!”

妈妈在烟雾缭绕中掀来锅盖,红薯被蒸腾的热气蹿的胀开了肚皮,像红光满面的老头儿笑的裂开了嘴。我们赶紧围在锅台边,迫不及待把一双手伸进锅里去抓红薯。红薯身上正烫着呢,手一挨上把手给烫的赶紧缩了回来。妈妈笑着说:“心急也吃不了热红薯。”边说边把红薯用一根根筷子串糖葫芦一样串在筷子上,又一个个分到我们手里,“慢慢吃,别再烫着嘴了。”

玉米糁和红薯搭配熬粥,那是冬天躯寒最暖心的美食了。

天寒地冻的冬天,上学对农村学生来说是最苦的时候。那时候农村学校没有火炉子,教室里冷的学生们手上脸上都生了冻疮。好不容易熬到放学,回到家里妈妈倒入一大盆热水,我们把手泡在热水里暖手。妈妈把提前熬好的玉米糁红薯粥盛在了每个人的碗里,等我们洗完手吃粥。

冒着热乎气的粥吸引我们端起碗,呼噜呼噜地往嘴里吸。面甜的红薯滋润着饥饿的胃,粘香的玉米糁暖透了冰冷的身体。那种食物进肚的温暖是很难用语言形容的。霎时间,手、脚、胳膊腿、腰身、皮肤甚至每一个毛孔都被温暖侵占,全身暖透了。甜糯的红薯粥再配上奶奶腌的大缸咸白菜,是寒冬里最暖最贴心的食物。

红薯干也是一道美味的休闲零食。

红薯削掉皮,切成筷子宽的细条,晒掉水份,用黄土高坡特有的黄土一起炒,炒到金黄酥脆就可以出锅了。出锅后,用沙筛子筛掉多余的黄土谅凉就是一道天然零食了。抓一把揣在口袋里,边聊天边吃,酥脆焦香,越嚼越香,越嚼越甜,大人孩子爱不释手。

记忆最深的是舅妈把红薯磨成粉,和成面团,最后用饸烙机子压成的红薯饸烙面。红薯饸烙是枣红色的,嚼在嘴里甜甜的,劲劲的。浇上调制好的蒜汁,用力拌均匀。最后用筷子挑起数根,送入嘴里,牙齿可了劲地嚼。哎呀!好吃的没法说了。红薯的甜润,蒜汁的辣、鲜、酸全聚在口腔内,在舌尖上恣意流蹿,让人不知不觉吃了一碗又一碗。鼻尖上和额头上吃出了细密的汗,满脸满眼都是满足的笑意。

能把红薯的香味发挥的淋漓尽致的要算烤红薯了。只要街上有卖烤红薯火炉子,方圆好几十米都弭漫着烤红薯的香气。那香气直勾的人东张西望地擤着鼻子,闻闻烤红薯的香味是从那个方向飘出来的。馋的忍不住了,买一个过来,剥开焦灰的皮,狠狠地咬上一口外焦里软的薯肉。就算烫了舌头也舍不得吐掉,着急忙慌地咽了下去。

第一次吃烤红薯是爸爸用家里取暖的土炉子烘烤的。

老家冬天取暖是热炕和黄粘泥砌的土炉子。而爸爸砌的泥炉子火最旺,烟囱最不爱漏烟气。爸爸不爱打牌爱孩子。寒冷的冬夜,我们围坐在热炕上。爸爸坐在泥炉旁给我们烤红薯。把炉火的火焰用炉灰捂上,不能有火焰。再把生红薯放在泥炉上面,盖上一个塘瓷盆儿。就这样用泥炉里散发的温度烘烤。隔几分钟把盆里的红薯翻个个儿继续烘。慢慢的焦香的红薯香味便从泥炉边上飘飘悠悠地发散出来。爸爸笑眯眯地说:“快好了,再烘一会就能吃了。”

随着越来越浓的香味,我们馋的口水直流。

爸爸拿起瓷盆,冒着热气和香气的红薯终于烘好了。我们像欢腾的鱼儿一样挨个跳下炕,围住爸爸要吃红薯。从爸爸手里接过滚烫的红薯,急不可待地扒皮、下嘴,烫嘴了也开心地嘻笑成一团。脸上不知什么时候蹭上了红薯上的焦灰,瞬间变成了花脸猫。

外面冰天雪地,冷冽的北风呼呼地刮着。屋子里欢声笑语,热气腾腾。爸爸烘的红薯温暖甜蜜,爱意浓浓。

如今外婆不在了,原来种红薯的地都种上了苹果树。红艳艳的苹果代替了红薯。童年因为红薯带给我的美好永远成了生命中最难忘最温暖的记忆。

我爱外婆,爱外婆种的红薯。却再也吃不到了,只能留在永恒的记忆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寒冷的冬日冷风中,如果能手捧一个散发着白乎乎热气的烤红薯,时不时的咬上一口,感受着那一口热乎乎经过喉咙,直到肠胃...
    颜春花阅读 622评论 2 6
  • 图文 | 王學藝 秋天来了,吃上霜打红薯叶时,红薯也就长好了。 人们拿铁叉把红薯从土里翻出来,干累了随手捡一块,指...
    王学艺阅读 1,144评论 26 25
  • 生活,是你自己过出来的。 同样的路,有人漫步,有人奔跑,有人驾车…… 方式不同,结果就会不同。 同样的命运,有人笑...
    咸仔阅读 150评论 0 0
  • 一年前就计划着要在简书上写文章,记录自己的学习和成长过程。可是光有计划,却迟迟没有行动,在拖延中,一年光阴就这样流...
    Christine的自我管理阅读 203评论 0 1
  • 起先你过来说 那冬日里的,暖阳 白,还明晃晃 再一场雪,铺开过来 刺的眼睛眯成酱 我只,默不作声地笑笑 看着你红唇...
    東門聖手阅读 240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