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备工具 | 职场新人的笔记系统

写正篇之前

先跟大家说说心里话,为什么要开始写这个公众号。

最近的大半年我很少写东西,3个原因:

1、是个人情绪,基本上一些事情和朋友见面讨论都相谈甚欢。而写了一些东西,发发朋友圈微博,想要交流和讨论的则人很少。毕竟朋友圈始于社交,终于马云语录。朋友圈发发生活近况,可以了。

2、是觉得,纸上得来终觉浅,有些东西知道了是知道了,但你没有经历过,讲出来的立场总是不成立的,站不住脚的。

3、是我的女神梁宁说:少说少写,让愿力内心里生根发芽。

而之所以又开始写这个公众号,2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最近大半年,我大部分时间都在用于整理一些知识工具,受益匪浅。有工具使用的感觉,就像是人踩上了自行车,效率大大地增加,也希望由此分享给大家。

所以这个公众号主要的内容也会偏向于我一边学习一边梳理的职场工具。

第二个原因,是最近在我们7497的群里,讲了一小堂课,主要是讲自媒体的,也为了要继续把这个课讲得更好,需要加深践行以及实验。


(感谢小春制作的海报,感谢老赵的组织,感谢老板大萌萌的带领,感谢参加听我讲课的各位)

内心话说完,下面,开始进入今天的主题部分。


问:一个职场新人,进入职场,第一件应该做的事情是什么呢?

我认为是构建你的笔记系统,因为只要你是从事脑力工作的,不管你是干什么的,你干的其实都是同一件事情,就是吸收大量的外界的信息与知识。从而让这些信息与知识,变成你的经验与灵感来源。

那么,做笔记系统,我们需要注意些什么?

本文提纲:

1、有关信息管理的2个问题

2、如何构建我的笔记系统

3、完善和迭代自己的笔记系统

4、如何真正运用好笔记

5、结语


1、 有关信息管理的2个问题

1、是想要用大脑记住信息,强调记忆力——太落后了。

万维钢最近的一篇文章讲到:

罗斯福总统的夫人有句名言—

"伟大的头脑谈论想法,中等的头脑谈论事件,弱小的头脑谈论人。"

同理——人脑应该是用来想事儿的,不是用来记事儿的。

2、是强调搜索,指望什么信息都临时去网上找——太业余了。

比如你看到一篇什么有价值的文章,只要你觉得将来可能还需要再看一眼这篇文章,你就应该把它保存下来,而不能指望日后再去搜索。你可能会忘记关键词,甚至把整个这件事儿都忘记。

正确的做法,是使用一个「外部系统」,专门存储个人化的信息。

最终的意义在于,笔记将成为人大脑的延伸,协助我们记忆、保存,并在需要时快速提取,提升人的竞争力。


2、我是如何构建我的笔记系统的?


第一个问题是:选择电子笔记还是纸质笔记?

我的答案是,都来。

时间允许,使用电子笔记,因为它方便你进行大量的知识管理,以及检索。

而纸质笔记本,主要用于随身携带,随时随地方便你拿出来记录,以及当你觉得你需要断舍离,安静下来沉下心的时候,拿起笔,在纸质的笔记本上面,慢慢地书写记录,也有利于你细致地思考。

第二个问题,采集、记录什么?

对于我而言,我一开始建立笔记系统的需求是

专业知识管理。

所以,我的第一步:建好分类/文件夹:


第二步是:建立好标签


则当您想检索时,则能实现这样的效果:


3、完善和迭代自己的笔记系统

我的做法是:

1、用Xmind软件把这次笔记迭代的思路具象化,这样以后的分类归档就可以有据可循,知识管理变成一项更系统的工作。


2、将可能用到的软件工具用worktile梳理出来:


第一步是我当前的困惑:

在过去几年使用笔记,让我苦恼的是

1、我信息获取的渠道多样化,有微博、微信、公众号、知乎、专业网站等等,因为大多数时候随手存,如果没有分类好,后期整理难度大。

2、最麻烦的问题是我的分类不确定。

第二步,回顾我笔记系统的核心需求,对于我而言,最重要就三件事儿:

①采集专业知识及案例,方便检索查看

②个体成长所需要的素质和能力相关内容

③碎片化采集、思考与输出

第三步,结合上述困惑和需求,给到我迭代笔记的原则:以方便查找为第一原则。

1、最终我使用印象笔记(EverNote)作为我航母笔记。案例、好文、读书笔记等等技能专业类信息的存放地,「方便的标签管理」、「网页剪藏」、「图片上标记文字方便检索」、「直接拉动文章进分类」、「快速搜索」、「相关文章推荐」、「在chrome上搜索时显示笔记相关内容」等等方便好用的功能,成为我的云笔记首选软件。


2、以OneNote,作为我时常思考、输出的记事本。OneNote笔记本内页本身像一个「无限延伸的画板」,方便你碎片化思考时记录片段,最后再将段落文字直接拉动排序,分好侧重点,形成一篇完整的文章。

此处插入一个胡缠老师的案例:

"如何通过记日记和改写脚本的方式来改变自己的行为模式(比如讨好型人格)。事实上,记日记和改写脚本也是非常好的学习方式。

晒一个我踢球后会做的总结。你可以看到最基本三部分:

1、场景复现

2、场景分析

3、改写脚本(该如何做)

剩下的就是照此经常练习即可。"

所使用的AB对比的笔记,就是用的OneNote。

(点击查看大图,或加我个人微信索取高清版本)

3、石墨文档,作为即时笔记。通过拍照及想法记录,记录当下。

配合讯飞语音输入,基本上可以做到参加一个现场演讲,不错过任何要点。

我日常参加在线课程也是使用这个方法做笔记。

比如我在看罗辑思维2017跨年演讲时记录的:

4、如何真正运用好笔记

做好了采集、思考、完善迭代,我们的分类更加具体,但是这些其实都在为下一步服务——如何真正运用好你的笔记。

来看看你有没有以下症状:

看过很多深度好文、万赞答案,但记不住,也说不出?

读过很多书,却在问自己读这些有什么用?

收藏了很多干货等下次再看,却再也不会翻出来?

我想介绍一个最基本的「心法」,和运用的「技巧」:

1、笔记运用「心法」:

本质在于输出。

无论多少次输入,多少次整理,甚至多少次深度思考,输出才能让价值突显,让知识、信息被实在的记忆和运用。

而其中教,是最有效的学!(来自美貌大王许岑)

2、笔记运用之「技巧」,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拒绝完整摘录,要主动撕碎、提取、有自己的思考。这个才是最有价值的地方。

(一)举个栗子吧,我自己的笔记:

首先如上图所示,

a、我列出了原始链接,方便找到原文对比,和快速理解笔记内容到底在说什么。

b、我列出了摘录笔记的思考工具,也就是检查清单,方便你Rethink,查漏补缺。

听说李叫兽制作了一个非常实用的工具,专门来评估文案的好坏。也是一个检查清单,从几个维度、十几个问题来进行Rethink。

c、全文的脉络提取,方便二次查看的时候快速回忆。

(二)接下来我将这篇约几万字的文章拆分、撕碎,摘录核心观点:


(三)和我目前的工作生活有什么关系?

我会截取有启发或直接可应用于工作中的部分到我的Onenote笔记本中,留待做二次思考及拓展。


最后,献上我所说的,笔记摘录工具(检查清单),方便每个人操作

——你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去思考:

摘录:这篇好文章!

简化:具体有价值的地方在哪?

回答:为什么它有道理?

思考:和我的工作生活有什么关系?

发散:未来可以用在哪些地方?

(图片可保存到手机,需要时打开查看Rethink)

5、结语

上面从1.0到4.0的过程,就是我这几年来对做笔记系统的一点点心得,全部方法、知识来源于网上的资料的学习及整理,并最终形成的适合自己的工具。

所以在此也特别不建议你直接照搬我的,尝试着自己去梳理,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的小惊喜。

此处再分享一个运营朋友的笔记系统,也让我获益良多。


最后,感谢你的阅读,也欢迎你加我的微信,和我分享你的笔记系统,我们一起继续迭代及成长。

最后的最后,如果可以

请转发让更多人看见,非常感谢

联系我

QQ:350535539

微信:ashinz

微博:@黑泽明

邮箱:350535539@qq.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