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精英思维模式,牛逼在哪儿?

图文皆原创

放假前断断续续看完同人于野的新书《高手》,很长见识。关注同人于野已久,从微博到他出版的每一本书,获益良多。想要认知思维升级,跟着他走就对了。今天抽空把心得体会捋一捋,复盘有助于加深印象。

1. 科学决策

科学决策分四步:
(1). 看看自己有哪些选项,给自己增加几个选项。
(2). 评估每个选项的优劣,用现实检验你的观点。
(3). 从这些选项中选择一个,不要被短期情感左右,要从长远考虑。
(4). 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要有一定准备,为决策错误做好思想准备。

面对选择,永远积极主动,绝不循规蹈矩。

决策就是选择。我们大多数的决定,做的是是非题,其实是没有给自己任何选项。如果在做选择时,问问自己我还有没有别的选择?我能不能把这件事改一改?要有意识地给自己增加选项。

增加选项的好处非常明显。选项增加了,选对的可能性反而也增加了。如果我们没有考虑到别的选项,意味着可能在钻牛角尖。

增加选项的办法,可以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借鉴别人的思路,就是主动寻找亮点。掌握的套路越多,办事的选项就越多。套路多,并不见得是坏事情。

这里给我们的启示是:在决策时,摆脱钻牛角尖思维,给自己多增几个选项。思考摆在面前的选项是真正的多方选择,还是只是是非题或者表决心。看到选择的无限可能性,是掌握全局思维的开始。

2. 控制二分法

控制二分法,是很有实用价值的一个哲学思想。它可以让人分清楚自己遇事时是冲动还是理智,可以帮助人控制情绪的泛滥。

控制二分法,分外界目标和内部目标。一件事情,先分清楚自己设定的是外界目标还是内部目标。如果设定的是内部目标,对于不能控制的最后结果,就没什么可焦虑的。

比如,你喜欢某个人,想获得对方的爱,那么她怎么对待你是你无法控制的,这是外部目标。内部目标是你可以控制的,就是你对她的态度,呈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即可。

如果能做到这些,你就没有什么敌人和对手,因为你关注的始终是你自己,你不会去指责和抱怨别人。

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自己能控制的部分上,就是胜利。

我们应该区分自己能控制和不能控制的东西,接受那些不能控制的,把注意力集中在能控制的东西上,并且有勇气去控制。这样遇事就能从容大度,处变不惊。

3. 叙事自我

我们时刻在给自己讲一个故事,说我这么做,是因为我是个这样的人。人都是高度可塑的。我们对自己有很好的期望,一般结果就会有很好的收获。

别人也一样。你当她是什么人,她最后就真的是什么人。人心本来就是个“叠加态”,你想观测到什么状态,它就会往什么状态坍缩。

有没有强大的人不会受这样的规律影响,当然有。那些认识自我,内在的世界观价值观很笃定的人。他们不会因为别人如何说他们,写他们,期望他们,就变成别人眼中的自己。他们知道自己是谁,如何去做,如何让想懂自己的人懂自己。但这类人必竟是少数,多的是容易受别人影响和蛊惑的人。

我们讨论的总是针对大多数人的事物发展规律,叙事自我是每个人内心对自己的期许。如果你心中有一颗积极正面的种子,对局面有个正面的预期,那你的命运就可能非常不同。

你把别人当成什么样的人,别人慢慢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你认为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你自己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说到底,这又变成一场针对自我的修行。

与其指责他人,指责这个社会,不如多问问自己,别人眼里的你,是真实的你吗?你是因为别人怎么看你,才说那样的话做那样的事,还是因为你窥察到真实的自我,勇于做真实的自己。

你的言语,你的行动,一直在塑造着你自己。多去想想吧,做个知行合一的人真的不容易。当我们明白到自己的叙事自我时,又该如何去对待家人,对待朋友,对待同事和自己呢。

最终,做真实的自我,对自己诚实,才是最简单的生存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