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没批改作业被老师怼:老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这么难吗?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不能混淆,更不能相互替代。

01

10月11日,网曝江西吉安井冈山经开区学校几名家长,因未批改作业被老师在家长群里点名批评:“昨晚赚了几百万?”“你这样将来你的孩子和你一样可悲!”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作业要家长批改,不会还要被老师在群里点名冷嘲热讽,爆料人发问:你们所作所为对得起你的三尺讲台吗?

网友也纷纷表示,批改作业本来就是老师的事情,家长只有监督孩子作业是否完成的责任。

根据曝光的聊天记录,老师的意思是,学生作业应该先由家长批改,之后再交给老师检查。因为“只有批改了才有效果,批改了我们才知道孩子哪里没有掌握,这样才能更好地教学。”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可是,你的本职工作凭什么甩给家长,还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

传授知识是老师的责任,讲课和批改作业都是其中的方式,老师没有理由把自己的工作分一半给家长

02

最近频频出现老师把自己的职责推给家长的报道。

前一段时间关于老师给家长排值日表,让家长轮流值日的事情引起网友的广泛讨论。

图片来自网络


家长上完一天班,还要去学校给孩子打扫卫生,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甚至有位家长怀孕了也被排进值日。

如果学校为了锻炼孩子,那就应该让孩子打扫;如果不想让孩子做,就请保洁员。难道家长出钱送孩子上学,还要倒贴自己去做免费的保洁员吗?

9月21日,天津一所小学下发通知:要求家长在校门口轮流站岗值勤,陪同学校护导。有位家长言辞激烈地拒绝了,明确表示“没空去”。

图片来自网络


这件事也引起了大量网友的反感,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家长感觉自己的边界被侵犯了,家长的责任和学校的责任混淆不清

究其原因,还是家长对孩子的过度关注,给了老师这个错觉:家长为了孩子什么都肯做。

有位网友说的直接:现在的老师都是被家长惯出来的。

因为孩子在学校,怕老师给孩子找麻烦,就总感觉在老师面前矮一节,于是各种奉承送礼,恨不得把老师供起来。

看看网上发的家长群截图,真是心累。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早中晚问候,不定时恭维,节假日祝福。

“谢谢老师,辛苦了!”是最朴素的表达了。除此之外还有吟诗作对的,红包感谢的。

我就想问这些家长:你们对自己的父母有这么用心吗?父母给你们带孩子的时候你们说过一句感谢的话吗?

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部分老师越来越有恃无恐,不断越界。

就像《教父》里所说的,没有边界的心软,只会让对方得寸进尺;毫无原则的仁慈,只会让对方为所欲为。

只有家长不认为自己比老师矮一截,老师才不会认为自己高高在上

03

在几年前做过这样的一个调查:老师最厌烦那种家长?以领导姿态面对老师的家长排在了首位。

同样,家长最厌烦的老师也是这一种。家庭与学校是合作关系,是为了共同培养好孩子,而不是把孩子送给你当人质,任你拿捏的。

家长当然有义务配合老师的工作,监督管理孩子的学习,但是这个义务是配合,不是替代,不是把老师的工作接过来,把老师的责任背起来。

因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重点不一样,三字经里说:“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

家庭教育更多的在于培养孩子的习惯和道德品质,知识的学习主要依靠老师,因为家长的教育水平参差不齐,很多家长连小学数学题目都不会做,就更不用提去教孩子了。

每当孩子做了错事,大家都会说是父母没教好,每个“熊孩子”背后都有一个“熊家长”,不会说是“熊老师”的责任。为什么孩子学习不好还是家长的错?难道这也不是老师的责任吗?

有人说,想想做父母不需要考证就觉得可怕。

可是,现在的父母需要考的证太多了,除了会教育孩子,还得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老师教的都要会,因为你要给孩子批改作业,老师不教的你也要会,因为你要做手工,拍照,画画,发动朋友圈点赞、浇水、求关注,甚至还要数一亿粒米。

如果父母要考证,到底需要考什么证呢?

虽然家长不用持证上岗,可是老师需要啊!既然你上岗了,请至少做好你的本职工作,教好孩子,而不是去教训家长,把家长培养成你的助手。

尤其是,家长真替老师做了也未必被说好。

有位网友分享了他自己的故事。

孩子在一年级,每天数学老师都让检查作业。不检查,老师直接就在作业本上批:你的爸爸妈妈不管你了吗?检查后改正确了,数学老师又说了:都是正确的,那我看什么。

该网友表示:作为孩子的家长,真的好惶恐。

做不做都是错,老师,你到底要闹哪样?

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先生的责任是教人做人。”

一个老师只有首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担起教人做人的重责

04

中华民族是个尊师重道的民族,我们敬重孔子,因为他是一个真正的老师。

我们赞美老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因为老师确实在用心力培养学生。

不是所有的老师都不好,还是有那么一些好老师撑起了我们的希望,教育的希望。

真正的好老师是什么样的?知乎一个网友讲述了他跟随过的一位老教师的故事。

开学前一天,到学校整理教室。把教室里所有桌子椅子摆好,教室里除了讲台,其余的一切全部清理到垃圾堆。清理完杂物之后,把窗户的玻璃,桌子,椅子,讲台,全部擦两遍。

第二天一开学,一个一尘不染的教室得到自己班级的家长,别的班级的家长很多赞誉,通过家长之间的口口相传,大家都争着要把孩子送到这个班级。

平时,老教师一进教室,首先关注地板,哪个座位有纸张的,拣起来,上课前,安排学生把卫生角的垃圾倒了再上课。每周二,都布置学生带个湿的不滴水的抹布装在塑料袋里带回学校,用下课的时间全班学生一起,把教室各处擦一次。

老教师自己的桌面,每天下班都整理,很干净清爽,教室的讲台,也是每天整理,随时把各种杂物处理掉,还经常督促学生整理书桌。

家长会,她安排了5个孩子,介绍自己在班级做了什么管理,介绍自己管理的情况,哪个孩子哪里表现得好,哪个孩子哪里没表现得好。又安排了一些孩子做礼仪。

这个举动,一下子“笼络”了十几个优秀孩子的家长,为后面的集体活动打下很好的基础。后面他们班的所有活动都很容易得到家长的支持,甚至家长会协助他们去做很多工作。

一个得到家长支持的班主任,做起事情来,非常顺利。只要班里布置的事情,孩子和家长都以最用心最快的速度去完成,并且尽力完成到最好。

老教师讲,“每个孩子都是爸爸妈妈的心头肉,不能凶,他错了,你告诉他怎么做是对的,告诉一次没起作用,那就两次,三次,要允许他有一个进步的过程。”

孩子们不会扫地,她手把手地教,教了还没会,她一边口里讲,一边指导学生纠正姿势。

她赢得了很多学生和家长的爱戴和尊重。

她却说:“其实我的方法都是最老土的方法,把工夫做细而已。”很朴素的经验,很耐人寻味。

然而现在有些老师连做都省了,何来的细啊!

当老师埋怨家长不配合工作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你自己的工作是不是做到位了,是不是赢得了家长的支持和肯定?

在老师抱怨这个社会对老师不够尊重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你是否用心教导孩子,培养孩子?尊重是需要自己赢得的,不是找别人要的。

梁启超说:“这个社会尊重那些为它尽到责任的人。”

老师工作不易,我们都明白,但是这不应该作为我们降低对老师的期待的原因。

我们唯一的期待,就是老师克尽职责,把孩子教好。

不要再把自己该背的锅甩给家长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4,545评论 3 35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5,620评论 1 28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4,437评论 0 23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149评论 0 20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429评论 3 28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029评论 1 19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455评论 2 30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138评论 0 19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778评论 1 23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133评论 2 23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656评论 1 25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030评论 2 24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554评论 3 22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06评论 0 19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005评论 2 26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969评论 2 25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18评论 2 22
  • 自小性格泼辣,小学追男生到男厕并堵在门口,也因为男生的恶作剧把男生弄哭。可能因此从小的人际关系一般,估计还有占有欲...
    雪凤夏洛阅读 350评论 0 0
  • 菇凉的生日才刚刚过去,朋友圈就上演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灾难大片,让我不能容忍的是,肇事者不仅遍布我的生活圈、事业圈,就...
    方尼funny阅读 1,121评论 0 2
  • 刻意练习,作者:安德斯·艾利克森。非常实用且有指导性的书籍,让我从根源上了解我们从小到大的一些特征和表现。虽然人与...
    sherrytx阅读 160评论 0 0
  • 海鲜饭发自肺腑的喜欢,“通透”。美食是另一爱好。对于我来说,只是众多中的一部分,随时可变,随时走心。变化是从美食中...
    悟禅心静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