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搜集的歇后语

   歇后语是汉语言中独有的语言表达方式、机智、幽默、滑稽、风趣、生动形象而又意味深长,不仅活在人们的口头上,而被老百姓所“喜闻”;也活在书面语言里,被老百姓所“乐见”。没事时,我爱留意人们说歇后语,写成了《歇后语新编》。当然,有些歇后语,在我这儿是新的,在您那儿没准是旧的。见谅,见谅!
  歇后语一般以什么起意作“迷面”呢,可以说什么合适就用什么。迷底又能表达什么呢,亦可以说表达能表达的一切。比如以衣着作迷面,表达绰绰有余的:袍子改棉袄——保管用不了。以食物作迷面,表达虚荣:有四个盘子吃豆腐渣——穷摆。以房屋作迷面,表达发迹,有:卖糖稀的住大楼——熬上去了。表达行为卑劣,有:光腚压草屋——四邻对不住。以行为作迷面,表达只说不做,有:嘴行千里腚崴窝——不干光说。
  对于嘻皮笑脸这种比较复杂的表情,歇后语是这样表达的:满脸冰糖渣籽——甜不烁的。对于发怒和发无名火,有:七八个男人吹喇叭——气不打一处来。对于悲哀、失望这种情绪,有:李双双死男人——没有(喜旺)希望了。表现乐咝咝的,有:两个哑吧亲嘴——好得没法说。形容人做事果敢,有:老太太跳井——(尖脚)坚决到底。对于矛盾着的双方都胆怯这种要用比较多的语言表达的行为,歇后语只要一句话:麻杆子打狼——两头害怕。对于单相思,有:剃头挑子——一头热。对于没有主见,有:面糊子耳朵——听不得软话。
  对于忐忑不安,心神不定,歇后语是——怀揣十五个吊桶——七上八下。表达酸甜苦辣、百味杂陈,有:搂二十五只老鼠睡觉——百爪挠心。
  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器物,也能拿来当歇后语的迷面,如:裁缝丢剪子——只剩下(尺)吃了,茶壶打了把——只有个嘴了。秃子买栊子——没得(梳)说了。常见现象可以当迷面,如:南风没有北风凉——婆婆就是不如娘。锅里拔勺子——(饭稠)犯愁了。教花子烤火——穷烧。不常见现象也可当迷面,如:老公公驮儿媳——出力不讨好。当街骂妗子——不讲究(舅)。小猫枕着狗蛋睡——越绕越大胆。微山湖挑藕——不贩鱼(不犯如)。六个手指头搔痒痒——多一道子。被窝里划拳——没有外手。光腚打铁——偎不上身。
  以动物作迷面的有:驴跟牛顶架——拿个脸上,形容人脸皮厚。撅嘴骡子卖个驴钱——毁都毁个嘴上,形容人坏嘴。狗掀门帘子——全凭张嘴,形容人好嘴。说损失很大时:黄瓜打驴——甩掉了一半。说损失很小时:麻线拴豆腐——不值一提。
  历史人物也能拿来当迷面,如:岳飞娘做月子——(岳氏)惹是生非。郝鹏来郝鹏去——多此一举(日伪时期,徐州

被设为伪淮海省省会,前任伪省长叫郝鹏,后任叫郝鹏举。)。小二孩儿的搭裆——里外黑(小二孩儿和里外黑都是徐州柳琴戏里的名角绰号)。
  方言丰富的地方,歇后语自然也丰富。有些歇后语竟形成了系列。赖蛤蟆想吃天鹅肉——心高妄想。赖蛤蟆垫床腿——死撑活挨。赖蛤蟆喝糊涂——咕哝嘴。赖蛤蟆趴在脚面上,咬是没咬着,但吓了一跳。以老鼠作迷面的有:老鼠拉木铣——大头搁后头。老鼠拉镰刀——倒铁(贴)。以牛作迷面的歇后语竟有十几,比如:牛年生人——不知有丑。这是能登大雅之堂的。不登大雅之堂的有:卸了犁铧拿大顶——牛B冲天。这里就不好一一举例了。以外国人作迷面的也不少:如:日本人吹管子——不懂(笛)的。日本人吃元宵——不知哪进糖(堂),等等。
  各地的方言里都有歇后语。我地处苏鲁豫皖交界处,歇后语有方言成分,数量上跟全国比起来,也只是冰山一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傍晚忽然脑抽的,晚上来回转车三个半小时出去玩,直接在那边过夜,找家酒店开个房睡。 今天中午焦急的赶车回来...
    金钩憋阅读 181评论 0 0
  • 最近的心情特别糟糕,心里勿乱乱的,干什么都提不起劲来……
    王煜妈妈阅读 140评论 0 1
  • 《GRTI》一书的作者Angela在描述构成Grit的一个重要元素“Practice”一章中,花了很多的笔墨分析d...
    Jane潇潇阅读 1,0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