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老的围城 - 草稿

      今天,我想讲讲钱钟书先生的《围城》。



      《围城》我看了不下十遍,最近又看了一次。每一次都有不同的心境,刚开始接触它时我还在上初中,可能那时年纪太小,不懂钱钟书先生的写作手法,看的一头雾水,

只知道大概讲的是方鸿渐主人公跟唐晓芙,苏文纨还有孙柔嘉三个女人之间的感情。后来高三时期,语文课学习了很多的修辞手法,老师推荐了《围城》,里面运用了大量的拟人比喻,是散文式的文学批判小说。

经典之一如五人赴三闾途中描写:“这雨愈下愈老成,水点贯串作丝,河面上像出了痘,无数麻瘢似的水涡,随生随灭息息不停,到雨线更密,又仿佛光滑的水面上在长毛。”

用老成形容雨下得磅礴,让人一下联想到当时的情景,一秒入戏,实在是高明。

       



在方鸿渐留学归家乡的第二天,受到县省立中学校长邀请,作演讲时,鸿渐说:“只有鸦片和梅毒在中国社会里长存不灭,使记录的女生涨红脸停笔不写,仿佛听了鸿渐的最后一句,处女的耳朵已经当众丧失贞操”。

耳朵失去贞操是因为耳朵进了污秽之言,让读者脑海里不禁浮现出台下女学生脸红娇羞的画面。

钱钟书先生运用了大量的修辞手法,讽刺嘲笑,妙语连珠,他的才华与思想已不是这一代人所能企及理解的。不过真的深深膜拜他的文学天赋和扎实功底。

 



    阅读《围城》,铺面展来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方鸿渐在欧洲游学期间,不顾学业。面对即将归家没有拿到学位的方鸿渐,于毕业前购买了虚构的“克莱登大学”的博士学位证书,

到回国的船上结认识了热情奔放的鲍小姐并与之相识相恋,快到上海的时候,听闻鲍小姐打算跟未婚夫结婚后,方鸿渐甚是尴尬无奈,

转而塔上留学法国的博士生并且对自己有好感的大学同学苏小姐,没想到偶然的一次拜访,

对苏小姐的表妹唐小姐一见钟情了,又不好意思直接对苏小姐提起,只能继续出入苏府,周游在苏唐小姐之间。此间,各路人物入场,家底深厚留学美国归来的赵辛楣,

父辈与苏小姐家是世交,两人相识早,赵先生一直钟情于苏小姐而不得,在苏小姐表露心迹的第二天,方鸿渐终于鼓起勇气对苏小姐坦白,自己的心上人是唐小姐,官宦小姐

矜持自负、对方鸿渐一厢情愿、因而落得空对镜花水月的尴尬相,随之唐小姐也在表姐对方鸿渐的爆料下放弃了他。苏小姐下嫁诗人曹元朗。

一直以为是情敌的赵先生与方鸿渐冰释前嫌,成为惜惜相惜的好朋友, 共赴湖南三闾大学教书。去湖南的路上期间,孙柔嘉、顾尔谦、李梅亭等人入场,

由于方鸿渐性格别动虚荣等弱点,陷入了复杂的人际纠纷当中。后与孙柔嘉订婚,并离开三闾大学回到上海。在赵辛楣的帮助下,方鸿渐在一家报馆任职,与孙柔嘉结婚。

故事的后半部分是方鸿渐回到上海后,跟孙家的关系恶化,矛盾愈发激烈,故事的结局是在寒冷的夜晚,方鸿渐与孙柔嘉矛盾上升到极致,破门而出流落街头。

我们不知道方鸿渐最终是否到重庆投奔赵先生,他的结局终究是悲剧。他虚荣,被动没有主见,意志不坚定,失败,也因为他还不算是个卑鄙的人,还有点自知之明,有时候还想保持一点做人的尊严。

我仿佛回到那个年代,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仰望那个时代的各个百态人生。

       



里面的人想冲出来,外面的人想冲进去,围城讲的不仅是人生活中处处有围墙,更多的是人心灵上的围城,如果灵魂被围城禁锢,便无处可逃。



《围城》是一部出彩的文学小说,每每读来,总忘却外界,进入围城。

     



阅读越多的优秀作品,越发觉得自身的卑微,文学是一个广袤的世界,而我只是其中一粒轻薄的尘埃,祈求在这个世界里,保有一方净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 九 章 鸿渐赞美他夫人柔顺,是在报告订婚的家信里。方□(辶+豚)翁看完 信,像母鸡下了蛋,叫得一分钟内全家知道...
    小团阅读 3,596评论 0 0
  • 【摘要】:钱钟书的《围城》给我们塑造了众多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女性形象,主要以鲍小姐、苏文纨、 孙柔嘉、 唐晓芙为...
    最遥远距离阅读 6,095评论 23 104
  • 第 八 章 西洋赶驴子的人,每逢驴子不肯走,鞭子没有用,就把一串胡萝卜挂在驴子 眼睛之前、唇吻之上。这笨驴子以为走...
    小团阅读 2,666评论 0 0
  • 11点多,一个天猫快递电话打来,正当打折季,没办法第二天取,东西又急,限定时间取不了的又碍于求人帮忙的我打电话给舍...
    孙一咿阅读 323评论 0 0
  • 今天我的 GLA 修好了。其实就是个软件问题。奔驰很专业,修好的车上还挂了小牌,驾驶室里还放了一杯矿泉水。这些小举...
    小王加油啊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