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韭菜进阶系列》财报解读之“读懂利润表”(二)

解读“财务报告”之读懂利润表   第二节

本章节继续解读利润表中的科目。(文字内容稍多,请耐心细读)

(三)三个费用科目

三个费用科目,包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也称“三费”。

1、“销售费用”

“销售费用”指因销售或服务产生的费用,涵盖:运输费、广告费、装卸费、保险费、委托代销手续费、展览费、销售部门人员工资、职工福利费、差旅费、折旧费、修理费、物料消耗、以及其他经费等。

总之,都是与销售有关的费用,其通常随着营业收入的变化而变化。

销售费用/营业收入=销售费用率,用来判断一家公司的产品销售情况,预测公司的未来发展情况。

销售费用大幅增加,而营业收入开始减少的公司,意味着产品滞销,公司走下坡路。

2、“管理费用”

“管理费用”一般指与公司管理有关,涵盖公司经费、职工教育费、业务招待费、技术转让费、无形资产摊销、咨询费、诉讼费、董事会会费、财务报告审计费等等

这个科目就是大杂烩,主要不属于“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的费用,都可以往这里放。

管理费用也随营业收入变化,但管理费用率应该是比较稳定的。如果有较大的增长,可能存在问题。

3、“财务费用”

一般指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因筹资而发生的费用,包括利息净支出、汇兑损失、相关手续费等。

在财报中:

海天味业没有用“财务费用”,而是用了“财务净收益”科目,只是表达方式不同,负的“财务费用”就是财务净收益。

可能是海天味业的货币资金金额太大,在银行存款利息比较多,而海天味业又没有有息负债,导致海天味业的“财务费用”是负的,所以就用了“财务净收益”。

因此,在计算“三费”时,处于保守,如果“财务费用”是正的,就把其计算在内。

如果是负的,不就计算在三费内。毕竟负的那是收益,不是支出的钱嘛。

(四)主营利润

主营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

主营利润=毛利-税金及附加-三费

主营利润一般反映的是公司经营活动带来的利润,与资产减值损失、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净额等都无关系。

主营利润对应的是一家公司的经营活动,是一家公司的核心的利润,它决定净利润的质量及公司是否持续健康发展。

主营利润不等于主营业务利润

利润质量,需要用“主营利润”和现金流量表中的“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量净额“进行比较。

如果”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量净额“与“主营利润”的比值大于1.1,就说明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利润都变成钱收回来了。

为什么是1.1呢?因为利润表的营业收入是不含增值税的,而现金流量表中的金额是含增值税的。

还有,“销售费”和“管理费”中会有一些折旧和摊销的费用,这些费用会降低账面的“主营利润”,但这些钱并没有损失,不减少现金流量表中的金额。

如此估算下来大概就是1.1

(五)资产减值损失

一般指因资产的账面价值高于其可回收金额而造成的损失。

资产减值损失=资产账面价值-资产可回收金额

根据现行会计准则,到会计期末,公司要对多项资产进行减值测试,资产有减值迹象的时候需要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除了“应收账款、存货、债权类资产计提的减值损失可以转回以外,其他资产一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是不能转回的。

因此,“应收账款、存货、债权类资产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及转回,是需要我们注意到,尤其是有大金额出现的时候。

(1)“资产减值损失”造假风险识别

不提或少提,增加当期利润;多提,减少当前利润,后期转回增加后期利润,营造公司经营向好的迹象。

一般情况下,资产减值损失这个科目应该很小才对。如果此科目经常出现大额数字,很有可能在操纵利润。

举个例子:中国船舶

2016年,“资产减值损失”科目金额达到37.56,导致中国船舶2016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巨亏26.07亿。

事实上从2013年到2015年,其营业利润都是亏损的,但是这三年中国船舶都是通过大额的“营业外收入”实现微利。

练习几年微利之后,一般出现一次巨亏,中国船舶也摆脱不了这个现象。

(六)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投资收益

“公允价格变动收益”是指以公允价值模式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和以公允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因公允价值变动获得的账面收益。

记住:这只是账面收益不是真实的收益。

“投资收益”指公司投资获得的利润、股利、利息、租金等,以及处置公允价值模式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投资性房地产实现的收益。

在2016年财报中搜索“投资收益”

2106年海天味业的投资收益主要来自“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

(七)营业利润

一般指公司的整体利润,包括公司经营活动获得的利润和投资活动获得的收益。

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投资收益

即‘营业利润=主营利润-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投资收益

如果说“主营利润”是用来反映一家公司主业的盈利能力,那“营业利润”便是用来反映一家公司主业经营和投资的综合获利能力。

营业利润率=营业利润/营业收入,根据营业利润和营业利润率与它自己的历史数据进行比较,来判断这家公司的发展趋势。

也可以与同行公司相比较,判断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力。

(八)营业外收入和营业外支出

“营业外收入”指与公司生产经营没有直接关系的各种收入,

通俗来讲就是公司营业执照规定范围之外的所有收入。

包括:非流动资产处置得利、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利得、出售无形资产收益、债务重组利得、企业合并损益、因债权人原因确实无法支付的应付款项、政府补助、教育费附加返还款、罚款收入、捐赠利得等等。

营业外收入与营业外支出都是偶发,金额都不应该太大。

注意:当一家公司的“营业外收入:金额过大,且占利润总额的比值过半时,几乎可以确定这家公司在粉饰自己的财务报表。

遇到这样的情况,后期财报肯定变脸,直接淘汰。例如,中国船舶:

2014年、2015年中国船舶的营业利润都是亏损:2.65亿元和4.16亿元;但每年的营业外收入都有4.26亿元,其中大部分都是政府的补贴。

这样情况下,2014年、2015年中国船舶还微盈利0.44亿元和0.62亿元,但却不能持续。

结果到了2016年度,中国船舶净利润巨亏26.07亿元。如下图:


一般连续微利之后就往往巨亏,通过巨亏填平之前的坑。

(第三节,待续)


洞明君持续为你分享“《股市韭菜进阶系列》财报解读”系列相关知识,切忌以此为投资策略/依据,如造成损失,洞明君皆不负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