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总在少年时/最爱是你,致敬经典

陈志斌/原创。


人,是时代和社会环境下的产物。

我是一个喜欢怀旧的人。

自然喜欢怀念过往的一切美好。每次去歌厅唱歌,都喜欢唱一些怀旧的歌曲。在这些歌曲里面,我们可以缅怀逝去的青春美好时光。

现在的流行音乐相对浮躁,少了沉淀,少了思考。充斥的是不良的引导。特别是一些网络歌曲,有很多不健康的东西。

那个年代的香港词曲大家,像黄霑、顾嘉辉等,大都带有传统国学的深厚底蕴。词曲或婉约文雅,或大气磅礴。自带押韵,感情真挚。

歌者,心之声。凭歌寄意。

罗卜青菜,各有所爱。各花入各眼,强求不得。皆因人各有志。

80年代初,一部《大侠霍元甲》,引发万人空巷。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是开启我粤语歌的启蒙之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的爱国情怀,精彩的武打场面和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歌声的慷慨激昂,抑扬顿挫和那美妙的旋律,令我为之倾倒。叶振棠唱的偏柔,徐小明唱的版本,真正将家国情怀,尚武精神,表达得刚柔相聚,淋漓尽致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此之后,我对粤语歌曲,越发钟情。二十多载的匆匆光阴,至今未倦。

70、80、90年代的香港粤语经典歌曲,是我的最爱。

这可能与人所处时代,自己的年龄有关,情怀有关。

每每从某个角落,或电台里飘来,属于那个年代的歌声。我就会停下脚步,细细倾听。

随着那歌声,带着青春美好的印记,一丝一缕地浸染了我的身心。让人温暖,令人怀念。会给我带来了整天心情的愉悦。

好的音乐,雅俗共赏。港台经典流行乐,与那所谓的高雅音乐,会有何不同呢?!它同样可以洗涤人的灵魂;可以激人奋发;可以忘却忧伤;可以陶冶人的性情。

70年代初的香港粤语歌坛,以许冠杰、罗文,郑少秋、杜拉仙等为代表。

许冠杰是粤语歌的开拓者,才华横溢。即能创作又能演唱,经典众多。如《浪子心声》、《半斤八两》、《天才白痴梦》《梨涡浅笑》《铁塔凌云》、《苍海一声笑》等等。一些歌曲里,充满着人生哲思。

许冠杰叶童剧照笑傲江湖

温拿乐队(谭咏麟,钟镇涛等)和影视,此时也慢慢开始崛起。在他们努力下,香港乐坛开始真正的成熟,他们为香港乐坛的辉煌打下坚实基础。

70年代中期,至八、九十年代中期,是香港影视歌的黄金时代。

随着港剧的红火,香港电视主题曲和插曲,迅速传遍香港大街小巷,甚至台湾和东南亚。一批著名歌星在电视歌曲中走红。

郑少秋赵雅芝汪明荃
郑少秋古装扮相。

郑少秋以其正气,英俊的形象,一直演活各种英雄侠客,深得民心。他多才多艺,能文能武,能演会唱又能跳。他是那个时代最红的影星之一,也是最具影响力的歌星之一。

早期的《楚留香》《倚天屠龙记》《轮流转》等等,直到90年代,他仍以《笑看风云》《岁月无情》、《摘下满天星》《大时代小访客》等等经典歌曲,继续他在影视、歌坛“常青树”的地位。

粤语中有一个词叫“劲秋”(非常厉害之意),便是典出郑少秋。

郑少秋是香港演艺界殿堂级的人物。他的演技,纵横捭阖,游刃有余。风格自成一派,唱歌也在仲博之间。他能文能武、能唱能跳、会模仿。香港影视歌全才之一。

郑少秋是我最欣赏的香港三栖艺人。

郑少秋赵雅芝汪明荃
郑少秋

汪明荃也是多才多艺的名艺人。能演且能唱(包括粤剧)、能主持综艺节目。还是人大代表。早期代表作《京华春梦》,《万水千山总是情》等皆是名歌经典。

汪明荃

此时的关正杰也是歌坛重要的歌手,乐坛颁奖礼上的常客。他的代表作是《万水千山纵横》、《两忘烟水里》、《大地恩情》等。

叶振棠最为国人熟知的是《大侠霍元甲》里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还有《忘记心中情》、《戏剧人生》等等。

叶丽仪的《上海滩》主题曲,神奇走红,使之成为香港最受欢迎的女歌手。其它比较有名的是《黑女侠花木兰》和《笑傲江湖》。

上海滩剧照

张德兰的代表作《神雕侠侣》插曲《情义两心坚》。以及《何日再相见》,其他如《相识也是缘》,《愿君心记取》《网中人》也是经典之作。

罗文,甄妮,即使专业歌手,也是电视主题曲和插曲的歌唱者。在乐坛中占有很重要的分量。他们合唱的《射雕英雄传》中,《铁血丹心》、《世间始终你好》,都是经典名曲。

甄妮是混血儿大美女。她在香港歌坛有“巨肺”之称。中气十足,听她的歌,畅快淋漓。

罗文、郑少秋

甄妮

罗文

二人各自还有许许多多,不同经典问世。他们是香港的中坚力量。

除上述主要电视歌星外,还有雷安娜的《旧梦不须记》,柳影红的《换到千般恨》,鲍翠薇的《梦里几分哀》,陈洁灵的《今晚夜》都是极其经典的作品。

此时期的林子祥见证了整个香港乐坛的发展。他的名作《真的汉子》、《敢爱敢恨》、《男儿当自强》《选择》《分分钟需要你等等亦广为流传。

徐小凤70年代初是唱国语歌为主。70年代末开始唱粤语歌。其代表作《随想曲》《风的季节》,《风雨同路》《顺流逆流》等等,非常经典。徐小凤是歌坛的常青树。是我很欣赏的一位女歌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徐小凤

还有区瑞强独特的田园牧歌气息,如《陌上归人》、《渔火闪闪》,在乐坛上独具一格。

蔡枫华的《倩影》《绝对空虚》,也是乐坛经典名曲。

80年代初的谭咏麟在歌坛的成就,令很多歌手很难逾越。谭咏麟有歌坛“校长”之称。他有非常多的经典问世。数量和质量都非常好。他的《朋友》、《雾之恋》、《半梦半醒之间》、《水中花》等等经典。数不胜数。

谭咏麒張国荣陈百强

張国荣林子祥谭咏麟

张国荣是一位影、歌俱佳者。他的《风继续吹》、《当年情》、《沉默是金》、《有谁共鸣》、《当爱已成往事》、《倩女幽魂》等等都是名歌经典。

张国荣是我比较欣赏的,一位影歌优秀艺人。为人真诚。还曾有朋友说,当年的我长得像他年轻的时候。我还曾于梦中,看到他对我微笑呢。

张国荣林忆莲
张国荣与梅艳芳。

陈百强我最欣赏的音乐才子。他是香港当年集创作和偶像实力派的第一位歌手。

他的《一生何求》、《偏偏喜欢你》、《等》、《涟漪》《疾风》《今宵多珍重》等等经典名曲太多了,深受两岸三地歌迷的喜爱。经过时间沉淀,越发历久弥香。

陈百强

陈百强,是很多后辈歌手的偶像!

梅艳芳在当年谭张争霸的时候,牢牢占据着香港女歌手第一把交椅。《似是故人来》,《女人花》,《夕阳之歌》等等,有很多经典问世。形象百变。

陈慧娴是当年唯一可以与梅艳芳一较高下的歌手。被香港乐坛视为“港乐第一女声”。它的经典很多。如《人生何处不相逢》,《夜机》《逝去的诺言》《飘雪》,《红茶馆》等等。而《千千阕歌》是最广为流传的经典金曲。

陈慧娴是我最喜欢的女歌手没有之一。他是极少数用感情唱歌的人之一。嗓音纯净,犹如天籁之音。如倾如述,深得我心。

吕方,当年与张学友齐名。有《朋友别哭》《流浪花》《弯弯的月亮》等名曲,

关淑怡有《难得有情人》等闻名。

叶倩文有《焚心似火》。巜潇洒走一回》《祝福》《选择》等等经典。

王菲以空灵的音质见长。有《容易受伤的女人》《红豆》等等佳作。

林忆莲有《倾斜》《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等等。

黄家驹的乐队以黄家驹为灵魂,创作出许多跨越地域性的经典佳作。如《海阔天空》、《真的爱你》《长城》等等。他们的歌打破地域的限制。能让人心声共鸣。黄家驹真的很优秀。

……

90年代是四大天王的时代。张学友,刘德华,黎明、郭富城各领风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学友以唱功著称,感情真挚。他的代表作《情已逝》《夕阳醉了》,《每天爱你多一些》巜吻别》《祝福》等等经典传唱颇高。

刘德华演而优则唱。几十年来,以努力著称。他的《一起走过的日子》《真我的风采》,《情感的禁区》,《谢谢你的爱》忘情水》《我和我追逐的梦》《中国人》等等经典。广为港台大陆熟知、传唱。

黎明以参加歌艺比赛出道。以经典港剧《人在边缘》和《今生无悔》反响强烈。以浪子叛逆形象,成为万千少女醉心的偶像。同时其步入歌坛。拥有《今夜你会不会来》、《相逢在雨中》、《我来自北京刀《对不起我爱你》、《人在边缘》,《深秋的黎明》、《两个人的烟火》等等经典金曲。

黎明退出歌坛之时,他的音乐奖项和张学友一样多,导演MTV时,还获得MTV奖项。

郭富城号称“亚洲舞王”。以能唱能跳出名,他的《对你爱不完》,《我是不是该安静的走开》、《狂野之城》等等都是经典。

四大天王之中,我最欣赏刘德华和黎明。

刘德华我最欣赏的是,他几十年如一日的拼搏精神;是两个香港演艺界最勤奋的楷模之一。(另一位是刘德华的前辈郑少秋)。

黎明,我欣赏的是他的气质和颜值,以及浪漫情歌所传递出的款款深情。黎明主演的《人在边缘》和《今生无悔》。至今是我最喜爱的经典港剧之一、2。

其实还有很多很多不同类的歌手,他们同样为香港的乐坛,贡献了他们的才华,青春和美妙动人的音乐。

由于篇幅的关系,就不一一举例,不足之处待补。

下一篇,为什么我们会爱上粤语歌,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粤语歌,曾经占据了华语歌坛的半壁江山。优美的发音和腔调,加之无数歌坛文坛翘楚的创作和演绎,可以说是歌迷心中无数个关...
    灵魂注定独行阅读 2,738评论 1 9
  • 引言 披头士乐队主唱约翰.列侬所创造的歌曲,以一个二十来岁年轻人的视角去思考社会问题,阐发对于生活方方面面...
    西蜀三爷阅读 2,241评论 0 6
  • 1.世界正在悄悄犒赏努力学习的人。 2.钱可以带来部分自由,但不能带来意义,充实不是靠钱去实现的。 3.好看的皮囊...
    BookCodingLife阅读 274评论 0 2
  • 正是四国鼎盛时, 春秋笔法雅言志。 百花齐放春光美, 鹤子梅妻戏云居。 草青蛙跳鱼儿戏, 泊船江心补漏迟。 曲子安...
    红学砖家阅读 203评论 3 13
  • 今天是12月23号星期天 这几天立骞学习有点想松懈,看着没前两天那么用功。别人看电视孩子自己心里痒痒。也许是因为这...
    西子张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