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让这9个APP帮你实现高效学习

和以往直接扔上一堆APP的推荐不同,今天在分享之前,Panda想先请大家先思考一个问题:

虽然今天主要分享的是用以高效学习的APP,但简书上,其实并不缺简单粗暴的甩出一堆“神器”的文章。

我推荐的APP也可能并不比别人的好,也有可能这些APP你之前全都了解过。

但你会发现,我们总在找APP,甚至花费数十个小时,找一个满意的APP。

很多人在尝试各种APP的同时,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事实:任何APP都只是工具而已,最重要的还是使用工具的人,以及如何使用APP的理念。

所以只有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在使用文章推荐的APP时,才会真正明白我们需要什么,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学会用手机学习。


在过去2016年,曾经有一类型活动异常受欢迎,理念一提出就受到很多人的认可。

它就是:断网行动。

每天抽出一个小时,关掉网络,同时向大家宣布:在这个时间段,请不要打扰我。

简洁明了,可行性高,活动一推出立马有大量的人响应号召,那这样做真的有用吗?

我践行了三天,而我的答案是:

真的特别有用,不带手机的感觉好极了,我能够真正的专注沉浸在眼前的书本,好像回到了小时候拿着一本书一看就是一天的时候。

看到这里大家就很矛盾了,你让我们用APP来学习,又让我们断网,到底是什么意思?

但正是这个断网行为,让我明白了,我应该怎么用手机学习。

践行断网理念三天后,我做了一件事:

关掉了微博,微信,QQ等等APP的消息提醒,只留下了今天提到了这9个APP的提醒。

控制学习的时长,每45分钟查看一次消息,集中回复。

正因为断网,我明白了深入学习一定是一件需要专注的事情,三心二意得到的知识经不起深入的思考。

可为什么我没有一直断网呢?

说实话,我做不到,甚至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绝大部人已经没有办法脱离手机了。

大学生和职场群体中,很多人(包括我)把一天中近乎1/3的清醒时间都花在了手机上,剩余2/3的时间也有很大一部分注意力在手机消息上。

我们必须承认,我们没办法离开手机。(与世隔绝的人当然也看不到这篇文章)

微信,支付宝,甚至说微博等等APP已经彻底改变了我们交流的方式。知识、信息得以迅速同步,使得住在地球两端的人可以通过一个APP实现同步交换信息(当然,需要一定的翻墙技术)。

这就是未来的学习模式,也是我们必须顺应的潮流。

从着迷于这个新鲜事物,发现新大陆一般全身心投入;到过犹不及,用断网警醒自己,最后我们需要通过不断反思,最后真正掌握这一个工具。

这是人类之所以能够建立文明的原因,如今的手机,同远古的火,冷兵器时代的刀枪剑戟,热兵器时代的枪炮一样,我们发明他们,还要学会如何使用他们。

理性的使用者需要明白:是人决定如何使用工具,而不是工具诱导你去使用。


根据上文的理念,今天分享的,与其说是APP合集,不如说是一套完整学习体系,一种生活方式。

从知识输入、整合,到输出,再加上效率型四种,构成了手机的学习生态,以下是目录:

(所有APP安卓/IOS均可下载)

01 )知识输入型(5个)

1.知乎

(安卓/IOS/Windows)

刚开始接触知乎时,我曾向身边同学极力推荐。

我觉得通过知乎,你能发现你的兴趣,深化的你思维,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然后从别人的经历中汲取营养。

正向知乎的宣传广告所说的:

当我们在讨论知乎的时候,我们在讨论世界的细节,认知的精读,让好奇心不再孤单。

通过知乎,我开始接触手工皮具,学习时间管理,看着形形色色的人分享他们经历,然后认识到自己的渺小,看着意见领袖分享他们的思维,剖析舆论的真相和本质,警醒自己,独立思维的重要。

虽然现在的知乎充满了戾气,有很多段子手,但只要你明白你想要什么,总能有所收获。

2.得到

(安卓/IOS)

得到,可能是2016年最让我惊叹的APP了,在之前的文章也有推荐过。

如果说知乎能够让你找到牛人,那得到已经为你找到了牛人。

从一开始对付费表示抵触,到被知识所折服,甘愿为知识付费,得到让我认同了知识付费的观念。

17个专栏,相当于17个行业大牛开一年的公开课,每天一篇的更新让认知持续在刷新。

"每日5条语音"也总会刷新我们的认知,带来最新的行业资讯。

"每天听本书”栏目虽然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但对于用来读书的时间很少的人群,未尝不是一种解决方案。

3.网易公开课

(安卓/IOS/Windows)

网易公开课应该可以说是国内最好的“MOOC”平台。高清+字幕的TED视频、国外记录片、常春藤大学课堂视频,不仅可以学习英文,该能够加深对世界的认识,享受在互联网时代之前无法得到的教育资源。

课程的丰富度是网易公开课未来需要不断完善的,但就现有的资源来说,只要合理组织课程,也能收获非常多的知识。

4.微信读书

(安卓/IOS)

微信读书应该是2016年闷声发大财的APP,很多人说读书是一种很私密的体验,他一定火不起来,但我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接受这个新鲜事物。

看书竟然还可赚钱?!赚了钱还能买书?!多少爱书狂魔一直以来的愿望竟然得到满足。

而读同一本书时,看着他人的观点,再与自己的理解相互印证,这种体验让人感到异常满足。

02)知识整合型

1.印象笔记/Onenote

(安卓/IOS/Windows)

大象和微软亲儿子Onenote可以说是知识整合型APP里最大的两家了,Onenote背靠家大业大的微软帝国,对office支持自然没的说,排班可操作的自由性极大,最大的特点无疑是其无限的画布以及明确的“笔记本-分区-页面-笔记”层级关系。

而印象笔记凭借轻快,颜值高,加上与第三方应用广泛的支持,满足了轻度用户记录,整理的需求,属于简平快出奇效的经典案例。

至于两者选哪个,则见人见智了。

2.欧陆词典

(安卓/IOS/Windows)

从知乎悄然火起来的英语词典APP,比起有道词典复杂多样,堪称黑科技的功能,它只有一个优势,没有广告。

英式发音/美式发音/全球发音/例句朗读/词义解释,它做到了一个词典应该做到功能,再加上跨屏幕取词,方便了在手机上进行英语阅读,这就黏住了用户的心。

03)知识输出型

1.简书

(安卓/IOS/Windows)

准确的说,简书应该算是知识输入型+输出型的APP。

在2016年,简书让很多喜欢写作的人真正开始在网上发表自己的作品,而通过简书的机制筛选出很多优质的内容,和优秀的作者。

如何判断一个知识/理念你是否掌握了?

唯一标准就是能够用文字把它描述写出来,并能够被大家被理解认同。

这一点,简书做到了无出其右

2.知乎

 同理,知乎也是检验知识的一个重要平台。

针对同一个问题,你可以看到其他人的思路与自己有何不同,在相互印证的过程中,深化自己答案的逻辑。

缺点在于没有拿到Live权限的用户,只能够针对问题进行回答,在自由度上不比简书。

04)效率类

1.奇妙清单

(安卓/IOS/Windows)

在效率管理类APP中,奇妙清单可以说做到了数一数二,凭借学习成本低,颜值高,多平台共享,团队协作这四大优势打败了诸多对手。

自从接触时间管理以来,曾用过20+的任务管理和时间管理APP,到最后可以说是“返璞归真”了,使用日历+奇妙清单就搞定了所有的需求。

期间冲着Omnifocus“最强大的GTD软件”的名头用了一段时间,最后发现学习和维护成本太高,日常事项和子任务没有超过50项的,根本没有必要。

毕竟时间管理工具,为的是管理时间,而不是把时间花到它的上面。

2.Atimelogger(1/2都可以)

(安卓/IOS)

目前用过的最全面的时间记录APP,记录每天的时间消耗,每天回顾时间使用情况,一周统一回顾看当周的各种活动时间占比,可以很清楚的意识到时间到底花在哪里。

有的人会说,这样的做法太机械化了,每一份每一秒都斤斤计较,对于这个问题,大家可以通过阅读《奇特的一生》来进行回答。

一开始我们只需要进行单纯地记录就好(一定把发呆走神的时间也记录进去)。

慢慢地,我们会发现这是了解我们自己的一种途径。或许会解决为什么我们觉得自己很努力,但总也没有成效的问题了。

(注:本文所有的APP安卓苹果均可下载)


在文章的最后,希望大家记住文章开头提到的:

是人决定如何工具,而不是工具诱导你去使用。

我是熊猫Panda,正在不断寻求改变的路上,你愿意与我同行吗?(点击篮字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文/瓦哨 她快要忘了一个女人应有的优雅 随意盘踞双腿坐在石墩上 酝酿着原汁原味的骄傲 瞎晃荡的男人女人好似寻仇的游...
    瓦哨阅读 350评论 6 4
  • 在武夷山城村,婚庆或生日喜宴,不论菜肴大鱼大肉如何变化,有一碗菜必须要有,它不能叫菜,应该叫点心,它就是麻滋粿。 ...
    迎新阅读 402评论 0 0
  • 最近,儿子的很多说法、做法很让我意外、吃惊,也倍感欣慰。我把它写下来,作为他的成长记录,也是我们家庭的纪念了。 当...
    陈彬凯阅读 1,643评论 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