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革:门阀时代的终结?

(今天,一则新闻引起了我的兴趣,这就是十九大代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今天表示,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立起新的高考制度。

他说改革还在试点中。就我看来新的高考制度既然还在试点中,那么不论试点是否成功,在改革的浪潮下,也是要推动高考改革的。到2020年还有三年时间,具体改革的内容是什么也难以知道,但大的方向是明确的:打破一考定终身,探索多元录取机制、给学生更多选择空间。

讨论未来的高考制度,就离不开现有的高考制度。我们期望高考改革意味是对现在的高考制度的一种否定,这种否定既有全面性也有局部性。在详细讨论现有高考制度的同时,需要了解高考的历史变迁,顺带谈谈现有高考的问题,普通百姓如何破解现有高考的弊端。

一、高考的历史

人们现在参加的高考实际起源于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当年还有有老三届之说。主要是对于最初参加三次高考人的一个统称。当时能够参加高考的人有小学毕业的,初中毕业的,也有高中毕业的(少数),很多人都将高考作为改变人生命运的选择。一个村子里出现一个大学生,是很不容易的。但其实,内容就现在的眼光看来是比较简单的,当时的高考内容出现了很多的小学内容,考试内容没有现在的难度。

随着高考扩招,现在考一个大学也很容易了。不过,顶级学校的扩招也和大多数人没什么关系。

这个是对新中国的现在的高考历史做一个简单的评述,接下来系统的论述具有现代意义的高考。

1、1912-1949

我们现在很多的高校实行了自主招生工作,特别是艺考生。其实,在民国的高考中,因为诸多的原因,最初的“高考”实行的就是自主招生。1938年之前,高校具有很高的自主权,可以对招生人数,命题内容等等都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展开。1938年之后,民国政府开始推行统一考试,对于考什么,不考什么做了详细的具体规划。不过,很不幸的是被迫卷入了世界第二次大战,高考制度也被破坏。

当时,虽然高考没有进行统一的考试制度,教育薄弱,但却时出现了很多大家。不过面对历史,我们还需要关注当时中国的文化中心当时并不是现在的北京,而是上海,上海有一所类似于燕京大学的教会学校:圣约翰大学。这个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一个大学,因为我们知道的大家许多都出自于圣约翰大学。你想想那些现代学校的第一任校长,他们的大学是什么。这个感兴趣的可以去了解了解。我再说,就偏离主题了。

圣约翰大学校徽

2、1949-1977

当时的国情也是百废待兴,但国家也重视教育。先是在单独招考的基础上,慢慢的过渡到全国统一招考。不过,因为各种原因,高考又经历了单独招生的现象。教育制度一致停滞不前。直达1966年高考制度在全国全面停顿。随后,也经历了往复,考察的内容也不再是文化内容。

3、1977-1984

回到我们熟悉的1977年恢复高考重建工作。令人开心的是一开始就是全国统一考试。随后的考试人员也都需要高中毕业才行了,这就是老三届的缘由了,那些时代欠下的,国家也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弥补。保送制度等等也慢慢在这一时期建立起来。

4、1984之后

后来的事,大家也大多知道了,比如文理分科,3+2考试内容,省区的自主命题等等,每年高考媒体总喜欢把各省市的作为题目做一个分类等等吧,我就不废话了。

总之,高考的制度正在稳步推进。不过,既然高考要全面改革,那么现有高考肯定有问题,那么就我自己的体会,和大家谈一谈。

二、现有高考的问题

我之前认为,高考是一个可以公平和他人竞争的机会。但后来发现,我错了。我其实是被现实打败的。

第一个问题是公平问题。

赞扬高考的人,是因为它公平。你想想,你和别人都是考的同一份卷子,能不公平吗?但想来,也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既然我和你是公平的参加高考,那你就不要去学区房了嘛。毕竟,结果大家都一样不是。何必浪费那些没有的钱呢?

这个就是现今的高考制度最大的问题,过程和结果的公平。有的人认为高考是唯一一条改变命运的机会,有些人不是,他不过是一个选择而已。

第二个诟病的是高考这种制度下,培养出了人才了吗?

我个人比较喜欢看足球,足球的人才如果在20岁没打上主力,那么也就那样了。好的足球运动员,在12,13岁就已经开始展现了,晚一点也不过自爱16,17岁,大多也会展现出来。

或许,我对高考要求比较高,我们确实培养了人才,但顶级人才我们培养了多少。现在的很多专家都有国外留学的经历,甚至曝光的贪官子女也在国外就学,我想不明白这是为什么。如果我国可以培养出更好的人才,为何需要国外帮我们培养。

第三个就是我们的培养模式问题。

我们大部分重视文化课,忽视体育,音乐等教育是不争的事实。一切围绕高考,一切都是分数。这个需要认真反思才行的。

三、普通百姓如何破解现有的高考问题

做家长的,最大的希望就是孩子能够通过高考来改变命运。

1.家长们除了相信学校之外,还相信辅导机构。

通过辅导机构进行文化课的补习,但实际上,就我个人的体会而言,我初中和高中因为天资愚笨,都进行过补课,但效果不是很好。现在说来,这是一个概率问题了。或许,我不适合补课吧。

2、努力获取加分

我目前知道的加分有体育二级运动员,数学、化学竞赛的全国三等奖。当然还有很多的钢琴级数,参加了什么奥林匹克等等吧,我之前很熟悉来着,久不复习就忘了。除非你是天才,这些奖项,很多都需要额外的付出巨大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3、出国吧

如果你文化课不行,竞赛和兴趣都不行,那就花点钱出国吧。

出去接受优秀的教育资源当然可以,可是我说的是普通家庭。很大程度上,孩子出国的压力还是很大的。不过,这是我了解的一种破解现今的高考制度可行的一种方式。

四、门阀时代需要破

我说了这么多,好像和题目没有关系,但之前的都是为这个做准备的。

因为肚子饿了,不能说太多。

教育门阀制度,就是指现在好一点的教育资源被广大的财富人群占有,普通的百姓很难获得。

就民国而言,那些大师的家庭怎样。基本没有来自普通家庭的孩子,能够接受大学教育的都是家庭殷实的。

新中国在开始阶段高考是一项较好的制度,但后来也逐渐变成了不再重视文化了。随后的高考改革慢慢出现了农村孩子因为教育资源的匮乏,很难上好一点的大学。那些拥有学区房的家长可以给孩子提供更好教育,即使没有学区房,也可以通过参加辅导班,培训,出国等方式弥补资源的短缺。

但是我认为的教育不需要人们再付出额外经济成本就可以能够得到好的教育。这不是说你不需要努力,我是站在一个家长的角度说的。对于个人而言,保持梦想,先做人再做事比什么都重要。

我们看到问题的同时,不能忽略高考带给我们的好处,它还是让很多家庭通过投资教育得到了自身的良好发展。也希望新的高考制度,坦然解决现有的问题,至少教育部长的表态还是给人带来的希望。

有希望总是好的不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钱嘉露 书名:《草房子》 时间:60分钟 读书心的:本书讲述了桑桑即将离开他整个童年生活的油麻地,他回忆着他...
    嘉露阅读 182评论 0 0
  • 不知从何时起,“老王”家族一下子在互联网界火了起来,记得最初风靡网络的“隔壁老王”好像总是和“衣柜”联系在一起的,...
    3e59d1ae9361阅读 288评论 0 0
  • 一直以来都喜欢和吃有关的事物。 这大概也是我为什么看上去这么健康的原因吧。 小时候过完年,有了自己的一笔小私房钱,...
    风子哦阅读 628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