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而为人

一个人,是由多种因素结合,先天的,后天的糅合在一起,造就了今天站在你面前的这个人。而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很深远的,浅层的,深层的,一个人或多或少身上都会带有原生家庭的痕迹。

缺少关注,经常被一个人放在家里。这就造成了我现在非常缺爱,缺乏安全感的状态。

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没有安装电话。因此当自己一个人呆在家里,一直等,等到太阳落山,天色慢慢,慢慢,慢慢的转黑,坐在庭院里,外面是一片田野,看向外面,什么也看不清的时候,当黑色笼罩下来,在明亮的灯光也驱不走心里的恐惧和害怕。

小时候,家里还没有条件装修,至今还记得在外面等的累了,怕了,想要进房间时,窗户上爬满的十几只壁虎,吓得自己逃似得跑到了外面。这一幕到现在十几年过去了,依旧深刻清晰的停留在脑海里。

小时候,父亲外出务工,将我安放在奶奶家,走之前答应了我给我带一个毛绒娃娃过来,当我一天天期待着,却是没有。这种情况发生过很多次,后来我就再也不向父亲要礼物了。

从上学开始,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都是我凭着自己的努力和意志,一步步学习的。十多年的学习,父亲从来没有问过我一句学生上面的事情,家长会从来不参加,初中夜自修结束后,拒绝来接送我,因为那时候在距离家里只有50米的工厂上班的阿姨,在他心里更值得接送。

到大学选专业,就说你自己看着办就好。然后就再也没有过问一句。和朋友交谈间,提及这方面的事情,我都会装作父亲很民主开明的样子,但是其实我有多么想要父亲关心一下我的学业。

到现在工作了,步入社会了,也是自己在选择,做决定。

我深刻的明白,自己在精神上有多么的依赖人,因此轻易不和人深交。学了心理学,也让我更清楚的认识了自己。

一个人的依赖和不安全感,有些表现的很明白,有些隐藏的很深。而我最开始的时候,属于感受到不安全感时,不会轻易说出我的想法,因为不确定对方是否在意我,在意这段关系。而是会选择不说话的冷战态度。这种行为方式在折磨自己的同时,也在折磨对方,像是用一个小榔头不断的敲击着。

但是慢慢的,长大了,想要学着去改变,去成长,当然这个成长在进入大学后期才开始。我会试着表露我的想法,表露我因为什么感到了不安全感。将自己的想法说出来,真的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

为什么,突然写这个,是因为同期进来的同事要辞职回家了。很远,一个在北,一个在南。倒不是说三个月我们的感情就有多么深厚了。而是当你和一个人一起上下班,一起吃饭,一起逛街,就很多事情都有这个人的参与,突然这个人要走了,不能再和你一起,自己的心理舒适圈就遭受了重大的挑战,这是一种习惯要被改变的不舒适感。而我又是一个极度维护自己舒适圈的人。

在这里,我也呆的不开心。想要辞职的心从入职开始就有了,不是盲从,不是草率,这一回我真的深思熟虑了。

写着写着,就跑题,跟着自己思维写,就到这里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