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一种确信恩是的

幸福,是一种确信,是对于过去、当下、未来的美好的确信,是对于自我与世界关系的肯定,是对于爱的存在的毫不怀疑。
 

图片

 
     有人说,越单纯越幸福。然而有时,这个世界太乱、太复杂,让人的内心得不到一点点安宁,渐渐地,迷失了自我。但其实,幸福,更多的是一种态度,是对自我的肯定,是对于生活的确信。


 

   《挪威的森林》中充斥着一种淡淡的哀伤,这是日本文学所刻意营造的美感,也是村上春树的细腻之处。而“小确幸”一词,包含的更多是翻译家林少华心中的那份乐观、从容。《小王子》中写道,真正重要的事情往往是看不见的(The most essential thing is invisible to the eye),真正的幸福总是藏在那些最易被忽略的小事当中

 

   很多时候,我们会弄混两个词,“幸福”与“幸运”。幸运往往指的是快乐的童年、相爱的家庭、充实的生活和饱含希望的未来,然而幸福却并不一定需要拥有这些元素。即使生活充满了艰辛和坎坷,即使未来像一片黄昏看不到尽头,即使爱我们的人通通离我们而去,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幸福,因为活着,本身就是一种完美。

 

   吉本芭娜娜在《甘露》中写道,我们之所以出生,就是为了追求幸福。确实是这样,就像毕淑敏在一次演讲中所说,人生本没有任何意义,但生命的目的,就在于定义生命,在于寻找人生的意义,而这个过程,全部是幸福

 

   幸福可以是烈日下迷失在异国他乡,鼓起勇气讨到的一杯水;幸福可以是被数不清的试卷划伤手指,所幸伤口不深又不在右手上;幸福可以是哭着睡着,早晨起来却发现双眼并没有因肿起而难看......幸福,不是唾手可得的事物,不是一帆风顺的旅行,而是对生活的爱,对自己的爱,对世界的爱,这种爱,就像妈妈对孩子的宠溺,明明知道一切并不完美无瑕,但依然不遗余力。幸福,是一种能力,是相信爱的存在,相信美好事物将会永恒的信念与坚持。


   我相信,总有什么东西,能够触及人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能够融化掉时代给予我们的冷漠的面具,能够让我们忘却生命的妥协性。就算失败,又怎样呢?重要的是,我们依然活着,未来有无数种可能性等待着我们的发掘,有无限的美好、关怀与友谊。活着,就是拥有感受力,就是拥有幸福的能力。

 

   《安妮日记》里有一段话给我的感触很深,安妮写道,只要有这蓝天白云,有这新鲜的空气,我就不可能不幸福。这让我想到了水泥马路的缝隙中,绝处逢生的一株小草,不知忍受了多少暗无天日的生活,才能够蓬勃地张开双臂,迎接阳光,就算明天就会被哪双匆忙的高跟鞋压倒,也要享受当下的美好,欣赏这一刻的美妙与宁静。

 

   是的,幸福,是一种确信,是对于过去、当下、未来的美好的确信,是对于自我与世界关系的肯定,是对于爱的存在的毫不怀疑。不可否认,人的一生中会有伤痛、失落和绝望,但这一切都是生命的形式之一,是成长的代价,也是通往幸福的必经之路。


    小猫说:
世间万物的来和去,都有他的时间。我始终相信,你要的,岁月都会给你,莫急。我倒喜欢一句话:当你的眼神穿越我 我知道你离我不远。这算不算是一种确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