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島——遠而不疏

臺北101大樓


冉冉 文

七天的時間,還來不及環島一周,僅僅待過了台中和臺北兩座城,便匆匆告別了。十月底,北方入冬,我的家鄉都已開始供暖,寒風吹走樹枝上最後一抹綠意,一眼凋敝蕭索,悲秋即逝,冷冬襲來。而臺灣島上,還是盛夏的末尾,酷暑過了,這裡的風和煦而溫暖,陽光含蓄而柔美。

飛機在桃園機場降落,即刻趕往台中,車站裡人不多,現買票也是有座位的。車窗外的土地上,陳舊的低矮房屋林林總總,綠田鋪展,蘆葦漾漾。台中,路並不寬闊,小店沿街排開,小生意有滋有味,小生活平靜悠然。宮原眼科在日本統治時代是一家眼科診所,如今老式建築不改,這裡已成了品茶、製備伴手禮的地方,霜淇淋名不虛傳,確實美味。逢甲夜市自然不可錯過,聽當地人講,逛遍逢甲至少三個半小時,可惜是我時間緊迫,走不盡這裡的街鋪,嘗不盡這裡的美食。夜市裡,都是小吃和小店,燈火通明,招牌高高掛起,好像每一家鋪都有自己的故事,老闆熱情好客,排隊的時候聊上幾句,像久違的友人一樣熟絡。走在夜市裡,見著喜歡的便駐足瞧瞧,碰著中意的美食便嘗嘗,站著吃,迎著小風吃,不管什麼大雅之堂,市井喧鬧才是尋常生活。小本生意中的百姓文化,彰顯著最為真實的生活姿態,扯去附庸風雅的表像,不乏出神入化的手藝和窮妙極巧的做工,民間的生活是小人物的天下,最為平凡,也最為精彩,區別於教科書式一板一眼的木訥風格,有異于交口稱譽的高貴格調,不知名也開懷,不富裕也幸福,于無聲處展神通,於巷角街邊話傳奇。

高鐵台中車站


第二天,吃罷一餐火鍋,啟程去了後裡,來這裡是工作事務的緣由了。後裡是個偏遠的地方,店鋪更為陳舊,人煙更為稀少,熱鬧到了盡頭原來寂靜。

隔天,工作告一段落,回到了城裡,延著台中公園一路溜達,來了一中街。一中街在學校門前,是年輕人的天下,粉紅色的彩燈懸起來,少年們的生活像童話般夢幻而美好。清晨的台中公園是年邁老人鍛煉的地方,不遠處夜晚的一中街是年輕後輩漫步的場所,時光交疊相錯,如前無異。

接下來的兩天時光,我們幾個人一同包車出遊,司機師傅王姓,也是導遊,又是攝影,熱情周到。清早,帶我們嘗過了當地的特色早餐大面焿,我們一行人來自河北或是內蒙,北方得徹底,看著這裡的食物,滿心的好奇,也是趣談。日月潭才是這一程的重點,快到的時候,王師傅讓我們準備好看第一眼的日月潭,倒數三秒,日月潭水流清澈,兩畔立著青山,遠處連起天際,原來清水一潭也是如此廣闊。日月潭地屬南投縣,這是臺灣島上唯一一個不靠河海的縣城,卻坐擁全島最大的湖泊,命運算是公道。日月潭的自行車道並不能環繞一周,只是在月潭一側,這條路真的很美。騎行的人沒有很多,一路綠茵,碧藍色的潭水在身旁微微蕩漾,映著樹影,映著遠處的山,斑斕閃爍。之後再乘船,風起水落,最美不過人間。回程路上經過了921南投地震紀念地,這裡還依舊保留著災後的房屋和眷村,難道是上蒼妒人間絕美,殊不知人間之所以美,不僅僅在於自然風光之瑰麗,更在於人賞得了佳境,也渡得了逆流,苦難過後的生活依舊不斷向前。接著是彩虹眷村,幾排小屋,牆上滿是彩虹爺爺的作品,爺爺九十四歲高齡,依舊繪畫不停。我們很幸運地見到了爺爺,他是香港人,我這北方人蹩腳的粵語他一定沒聽清楚,但卻熱情地遞給我他的名片,還與我們合影,爺爺很瘦,也不高,鏡頭前的他手裡拿著自己的小畫,畫中的明黃色調透著頑皮,爺爺面露微笑,目光堅定,炯炯有神。彩虹眷村的畫都是鮮豔的顏色,活潑卻不幼稚,明亮卻不扎眼,一派歡欣炫麗,一處彩虹城堡。王師傅載我們去如邑堂嘗了各式酥餅,我們帶了一些回內地,晚上一餐沙茶火鍋,一整天都是滿足。

日月潭


早餐是濃郁的豆漿,出發奔向高美濕地。本來計畫昨晚去高美欣賞落日的,但是堵車實在嚴重,只好今早去了。上午時分的高美濕地略顯平靜,不巧是漲潮時候,一條木棧道上走走,不得下水。彈塗魚和招潮蟹是我們勉強認得出來的物種,它們個頭都不大,星星點點落在濕地上,不遠處的紅樹林淺淺微笑。海邊的風不小,風力發電的風車高高聳立著,遠遠排開,北方也有這樣的風車,在廣漠的沙地山石上,風一樣的呼嘯,在北或許凜冽,這裡的風伴著海水的氣息,吹來了清涼,喚醒了激昂,在這娟秀之地唱響了豪邁與奔放。一路向北,走沿海的高速開到臺北,路一邊是海,另一邊是臺灣島,一水一山情愫繾綣,可感可歎萬古千年。臺北故宮博物館無疑是必去景點的榜首,最為奪目的自然是翡翠白菜。曾經的皇室藏品琳琅滿目,看起來確實過癮。古老的文化綿延不止,樣樣珍奇,精雕細琢,古今多年,佳品璀璨,一如往昔。今天要與我們的司機師傅告別了,這一路他總是認真盡責,他曾說,出來旅遊,不要趕時間,著急去下一站,因為你不知道下一站是否如你所期待的一樣,在這一站,就要享受當下的時光,才是對的旅遊。旅遊的意義或許正是這樣,拋下平日裡的瞻前顧後和殫精竭慮,讓心靈行走在路上,領略生活中的美。告別的最後王師傅說,希望有緣再見。是啊,萬水千山,不過認識了兩天,難忘是緣,再會有時。

高美濕地彈塗魚小塑


高美濕地風車


臺北,不同於台中,是個更發達的地方。我們一路從中山紀念堂走到了臺灣大學,途經總統府和介壽公園,之後乘車去了國父紀念堂,再走去地標101大樓。承恩門的路口別具一格,不太認識路的我分不清楚這一個路口分出了多少岔路,剛過路口,有不少人支起畫布,描繪這周圍的古建築。這一路走,只是覺得政治離生活越來越遠,歷史只記住了最驚心動魄和最輝煌燦爛的,尋常百姓的生活或許不被銘刻,卻是一個時代裡最精彩的部分,這裡的喜怒哀樂都發自肺腑,這裡的材米油鹽都真實無妄。臺灣大學裡,古老的建築帶著別樣的韻味,悠遠的歲月中總有些事不改初衷。101大樓是地標建築了,曾經最高樓的記錄已被超越,越發覺得這個高樓建的很美,成了前輩也俊俏。晚上去了西門町,最棒的步行街,購物的天堂,看板高高掛起,店挨著店,精彩紛呈,喝一杯珍珠奶茶,走走逛逛,生活真自在。

轉眼就要離開,最後的一天,先去國軍歷史博物館轉了轉,西門紅樓還在修繕,然後是誠品書店。到誠品書店的時候已經太晚了,還要趕飛機,時間緊迫,還不知道誠品到底有幾層,還沒仔細挑選自己喜歡的書,還沒仔細品讀書裡的故事,隨手拿起了高木直子的漫畫,匆匆離開。最後的最後,空曠的桃園機場裡,我們帶了些禮物,回程了。

桃園機場


北京開始降溫,很冷,好在供暖了,屋子裡還是舒適的。我翻開高木直子的漫畫,臺灣島上的日子如映射浮現,如果有緣,想在誠品書店裡坐上一整天;如果有緣,想在夜市裡多吃一點;如果有緣,想再和彩虹爺爺照張相;如果有緣,想去高美濕地看一場落日;如果有緣,看一眼修好的西門紅樓;如果有緣,想去更多的地方。臺灣島,距離北方很遙遠,卻不生疏,希望有緣再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