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传统的合理性——孩子顺从父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来想以中国古代家庭关系的合理性为题的,但这个话题有点大,论文语气一般人不读,喜欢论文的都是明白人,读了也没收获,白白浪费时间。

没人看或看了没收获的东西只有两个作用,一是更好拿文凭,二是锻炼脑子,降低老年痴呆发病几率。

是父母顺从孩子好,还是孩子顺从父母好?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将“父母”、“孩子子”当作两个整体,就不会犯“某个妈妈虐待儿子,所有父母都暴力”的错。这种个体整体不分的思维十分普遍,“医生都收红包、教师为补课赚钱不讲重点、当官的没一个好东西、日本人都该死”就是这样。它的危害也很严重,没做坏事的“好人”为“坏人”背了黑锅,分担了“坏人”的压力,客观上帮助了“坏人”。说完了、骂过了、气出了,“好人”受了委屈,坏人”更安全了,问题更严重了,唯一作用是宣泄个人情绪,渲染烦躁气氛!这简直跟泼妇骂街一样非理性。

在谈论原则性的具有指导意义的问题时,

特别应该避免以偏概全。

从年龄上说,父母比儿女早些来到世上,磕磕碰碰积累的经验多,孩子顺从父母,有利于传承。人的发展跟动物是不一样的,传承的重要性大于创造。小动物没有同类可以模仿的话,对生活影响不大。小孩子如果没同类可模仿,基本上没法正常生活,狼孩、猪孩就是例子。人与动物进化策略不同,动物是改变自己适应自然,是身体的进化;人是改变自然适应自己,是头脑的进化。人的身体在适应自然上虽是退化的,但现在看来总体上是比动物成功的。人的思维方式也在改变,一种是改变社会适应自己,一种是改变自己适应社会。当然这只是说哪种方式占主导,并不是说非此即彼。现在的鸡汤文多宣扬第二种,就是变成泥鳅钻到别的泥鳅下面最安全那种。孰优孰劣,见仁见智了。人与动的发展还有一个不同,动物是以个体进化为主,靠着遗传基因通过自然选择积累生存的优势特征。而人是依靠社会在进步,每个人在其中起的作用很小,但个体间共享互补发挥了强大作用,才让我们感觉人类整体和个体都进步很快。

这两点决定了在个人的发展中学习和传承已有经验方法比发展创新更重要!人只需获得已有的知识经验就能正常生活,但没有了传承,不仅不能发展创造,连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也不可能!从遗传学来看,个体的进化也是遗传大于变异,两者是相通的。

孩子的顺从有助于传承的进行,而传承又是人类发展的基础,因而孩子顺从父母符合科学规律,不是圣人先贤信口定下的规则。

人们常说“有狠心的儿女,没有狠心的爹娘”,虐待父母和虐待孩子相比,前者远多于后者,如果没有孝道约束,问题更加严重!为什么呢?因为父母爱孩子是天性本能,是自然而然的事,而孩子爱父母却不是天性,没有道德约束。动物自然是没有道德约束的,它们不懂养老。在人类社会早期,一些落后文明也是不养老的。经常有人说“六十岁活埋”之类的话,这在古代不是不可能的,匈奴人年老衰弱之后会自觉离开部落,自生自灭。后来在汉人文明的影响下才有所改变,其中的贵族老人得以集中供养。这个落后的民族还会把父亲所有的妻子都继承了,不错,包括生他的那个!也是在汉文明影响下,匈奴人才发现下一代病弱早夭的原因,知道把生身母亲差别对待。

说着说着又扯远了,对于标题的问题,无非三个答案,儿女顺从父母;父母顺从儿女;谁的对听谁的。如果是考试,标准答案绝对是第三个,但第三个却是最有害!父母很明确,儿女很明确,就是对错不明确,所以前两个选项很容易执行。选了第三个,问题就来了,怎么确定对错?脾气好的就是讲理,看谁口才好;脾气不好的就是“讲力”,看谁拳头硬。总之就是内耗,就算好不容易搞定一件,还有第二第三件事等着呢!无休止的内耗!场景基本是这样的:

妈妈:“今天我们讨论的第一个问题是儿子该不该做作业。”

儿子:“青春期是身体发育关键期,所以做作业不如去爬山锻炼!”

爸爸:“身体是关键期,智力也是关键期,所以得做作业!”

儿子:“既然都是关键期,我想先爬山。”

爸爸:“做好作业再爬山!”

儿子:“先爬山!”

爸爸:“先做作业!”

儿子:“我就要先爬山!”

爸爸:“你想挨揍?”

儿子:“奥!先做作业。”

妈妈:“第二个议题是,做多少作业?”

……

妈妈:“第三个议题是……我该做饭了,你们爷俩下午继续……”

这当然有些夸张,但不是虚构。在父母与儿女的冲突中,十有八九是孩子顺从父母,不顺从的结果往往十分惨烈!如果没有父母的权威,家庭斗争浪费的时间精力和其它损失比选择了错误选项更严重。

直接规定儿女必须听父母的就是最好的选择,因为,父母正确率99%,爱孩子的父母99%,还因为51%的中国人认同这一观念。想一想父母为子女的巨大付出,子女就算因为顺从父母而受点委屈又算得了什么呢?现代社会没那么专治,当然不容许这么极端的法律,因而提倡孝道就是最好的办法了。

孝道维持基本家庭秩序,这是由年龄差别和自然天性决定的;男主女辅、男外女内是性别分工所决定的。如果没有这些既定秩序,只有经过反复的争吵磨合,才能建立新的“秩序”,家家如此,户户如此,多少时间精力白白浪费!

古代传下来的这些秩序,也不可能尽善尽美,但它让古代中国充满竞争力,必然有其合理性。我们要建立更科学的道德秩序,但在新房子建成之前,保持旧房子暂时不倒塌也是必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