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达利欧《原则》:我们都应该找到属于自己的原则

最开始听到这本书是在得到例会上,脱不花谈到及时反馈时提到这本书,当时只是觉得脱不花讲得很有道理,所以也想拜读一下。

虽然断断续续的看完了,但不得不说,瑞·达利欧的生活和工作原则,简直就像一句句人生哲学,提醒我们,如果想更好的生活和工作,就应该找到属于自己的原则,并践行下去。

是的,你没有看错“找到属于自己的原则并践行下去”,作者在导言中就向我们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

我的希望是阅读本书将促使你,以你认为最适合的方式发现自己的原则,并最好把它写下来……因为我们有着各自不同的目标和性格,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目标和性格的原则,尽管使用他人的原则,不一定是一件坏事,但不假思索的采用他人的原则,有可能将你置于风险之中,你的行动方式将与你的目标和性格不符。

所以《原则》虽然为我们讲述了作者总结归纳的生活原则和工作原则,但这只是给我们展示了他的成果,如果想找到我们自己的原则,除了借鉴之外,更多的是独立思考:你想要什么?事实是什么?面对事实,你如何实现自己的愿望,同时保持谦逊和心胸开阔以便你能动用自己的最佳思维。而在不断复盘的过程中,达利欧提炼出了自己的原则,如下图:

瑞·达利欧1949年出生,高中时代因购买股票赚了一大笔钱,上大学后就开始研究经济。当时嬉皮士文化风靡全美,达利欧也不例外,深受嬉皮士文化影响。嬉皮士精神主张活出自己的样子,达利欧也确实是这样做的,只不过他没有沉迷于酒精和毒品,而是不断研究经济活动,也许这才是达利欧想要活出的自己的样子,越战过后,美国脱离了金本位制度,使达利欧明白了政治和经济之间的关系。

1975年他与朋友合伙创立了桥水基金,开始了大宗商品市场的投资,在20世纪70年代达利欧每天为客户发送《每日观察》(我认为这是桥水基金能够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原因之一),在此期间桥水基金的业务也在不断壮大。直到1982年,达利欧对美国经济大萧条的误判让他和桥水惨败。从那以后,达利欧开始变得谦逊,也开始整理错误中总结各种原则,他也从“我是正确的”转变到“如何知道我是正确的”。

走出人生低谷后,达利欧重启了桥水,并开始在桥水内部开始践行之前总结出的原则,并将其系统化,逐渐形成了桥水的工作原则,同时建立了“教练”、“集点器”、“棒球卡”、“问题日志”等多个决策工具,为桥水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达利欧已经从创始人的位置上下来,变成了桥水的高级顾问,实现了完美转型,不过他依然为桥水基金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而那些践行多年的原则依然在桥水内部执行并根据时代的需求不断进化着。

原则这本书一共分为三部分,分别是,瑞·达利欧的个人经历、生活原则和工作原则。我认为有三个原则最值得借鉴,分别是“实现目标的五步流程”,“ 痛苦+反思=进步”,“极度透明和极度开放”。

一、实现目标的五步流程

(一)目标,有明确的目标。

一次只想一个目标,也许你会认为同时做几件事效率岂不是更高,但如果你真的那么做,就会发现很难全都兼顾,因为目标一般都是需要深度思考的,而能够同时做的通常都是不需要过多思考的事情。比如做饭时可以边切葱花边煮饭,如果时间够用还可以把衣服放洗衣机里,整个过程我们还可以看看电视、听听音乐。但如果你在听课的同时写小说,就很难都做好,因为这两件事都需要专心投入。所以不要贪多,一次只定一个目标。

(二)问题,找到阻碍你实现这些目标的问题,并且不容忍问题。

目标确定后,问题自然就会出现。比如你想考清华北大,可是你的学习成绩不好,而这就是问题。发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不能逃避或忽视。书中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你不担心,你就要担心;如果你担心,你就不必担心。”一旦开始担心问题,自然就会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

(三)诊断,准确诊断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

发现问题就要诊断,找到问题的根源。还举刚才的例子,既然学习成绩不好,就要分析原因,是因为基础没打牢还是容易马虎、不仔细,在寻找问题根源时要区分什么是直接原因什么是根本原因。直接原因通常用动词描述(比如数学题总是做错),根本原因通常用形容词描述(因为懒惰所以不愿认真思考),而只有将根本原因消除,才有可能将问题真正解决。

(四)方案,规划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案。

我们每个人都习惯写方案,每年的年初都会给全年定一个新的行动方案,看上去很美好,但实际上往往因为某些原因无法坚持完成,半途而废,也就有了那句话:“2015年定的2016年的计划,2017年你完成了吗?”所以制定方案时可以将其设想为一个剧本,确定谁?在什么时间?在哪?做什么?怎么做?要达到什么效果?而在制定的过程中也会出现各种问题,比如时间不够,方法不正确。然后根据这些问题不断修正方案,调整前进的方向。说回考清华的例子,如果在诊断过程中发现是因为懒惰导致成绩不好,那就在做题时不要急于求成,一次只看一道题,做题过程中将涉及的知识点全都列出来,然后根据题干给出的已知条件和知识点写出答案。刚开始会很难专心,但坚持做下去就会形成习惯,最终把懒惰的毛病改掉。

(五)践行,做一切必要的事来践行这些方案,实现成果。

方案确定后就要按部就班的执行,而在执行过程中,要对每一步行动都有清晰的衡量标准,用来判断是否完成。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列一张任务清单和一张核对清单,对照结果是否完成。

这五步流程一定要一步步完成,不要急于跳过任何一个环节,因为你每完成一步都会获得一些信息,而这些信息会帮助你调整下一步的行动。就像福尔摩斯探案一样,每发现一个线索,就会离真相近一些,而当所有线索都被发现,真相自会大白于天下,而你离目标就越来越近了。

二、痛苦+反思=进步

那些没能消灭你的东西,会使你变得更强大——尼采

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注定会有很多困难,只有将困难解决才能继续前行,而这个过程总是痛苦的。

最常见的例子就是锻炼身体,一个长期缺乏锻炼的人刚开始锻炼,一定会有肌肉酸疼的情况,而当你坚持下去,这种情况自然就会有所缓解。虽然每次锻炼后都会有种筋疲力尽的感觉,但你知道,这就是身体强壮必须经历的过程,而你也会乐在其中,因为你的身体正在变结实。

其他的事情也一样,如果一味的逃避,也许会过得舒服,但注定一事无成。而作为一个成熟的人,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能够负起责任,积极思考对策,就有可能实现目标,走向成功。

三、极度透明和极度开放

古代中国发明了阴阳五行,为人们了解世间的万事万物提供了一个简洁的途径,虽然这种理论能够解释所有事物,却使人们丧失了探寻事物本质的冲动;而欧洲人在面对未知事物时,能够承认自己不知道,然后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不断探索,最终掌握事物的本质。

《原则》也建议我们,要客观评价自己,承认自身存在的弱点,并且面对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时能够向他人求助。

书中将人和公司比作一台机器,而人与人之间的极度透明和极度开放就相当于让机器中的齿轮无缝连接,实现良好的运行效率,也就使公司和个人更容易走向成功。

四、写在最后

《原则》这本书给我们展示了瑞·达利欧通过总结以往解决问题的经验归纳出的种种行动原则,对我们寻找自己的原则很有借鉴意义。

通过这本书,我们不仅对“桥水基金”为何能够在成功穿越各种危机的原因有了大概的了解,更明白了在生活和工作中,按照原则行动更容易实现目标,尽管刚开始可能会有困难,但只要明白困难不过是通往成功路上必然要经历的过程,自然就不会畏惧困难,积极面对,最终实现目标。

有些人看完这本书会觉得并没有什么用,都是一些浅显易懂的道理,但还记得那句烂大街的话吗?“懂得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懂得是一方面,重点在于实践,只有按照自己的原则做事并形成习惯,远方自然就更容易到达,而生活也会越来越好,希望我们都能找到属于我们自己的原则。

无戒90天训练营 第五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