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适合上班族的投资方法,纯干货!


基础知识

1、什么是基金?

什么是基金?简单地说基金就是基金公司把大家的钱收集到一起,由专门的人(基金经理)帮咱们去投资证券市场。他提取他的佣金,咱们拿咱们的收益。

2、我们的钱安全吗?

基金公司是独立的商业金融机构,有非常严格的审批程序,并接受中国证监会的严格监督。此外,基金公司管咱们钱的投资运作,而钱一般是托管在银行的。这样无论是基金公司还是银行倒闭,都不能动用咱们的钱。所以可以说,咱们的钱是安全的。

3、基金经理会真心的帮我们赚钱吗?

基金经理把基金管理好了,赚钱了,咱们投资人得好处,基金公司也得好处,因为咱们是支付他佣金的。他搞不好,没人买他的基金,他也什么都没有,所以理论上是一个双赢的态势。

4、那他们要的佣金是多少呢?

这个分三个部分,购买前一定看清楚。

1)在购买基金的时候,有笔申购/认购费用(一次性收费)。对于新发基金叫做认购,成立后的基金叫申购。在银行柜台购买最贵,从网上或基金APP购买相对便宜,一般费率在0.6%~1.5%之间。但各基金经常会有打折活动,费率会降低到0.08%甚至更低。

这种费用的收取有两种方式,一个是在你购买基金的时候缴纳,这叫前端收费。另一种是在卖(赎回)基金的时候缴纳,这叫后端收费。前后端费率不同,后端费率随持有年限逐渐降低,所以长期持有适合后端收费。但并不是每个基金都能选前后端,很多都是只提供前端收费的。

2)赎回费(一次性费用),一般是0.5%左右,和后端收费一样随持有年限增加费率降低,不同基金不同规定,一般持有2年以上免赎回费。

3)佣金(按天付费)。分管理费、托管费和销售服务费,加起来从0.4%到2%不等。这笔钱才是基金公司真正的生财之道。

5、什么是基金的净值和累计净值?

净值其实就是基金的销售价格。在一个基金刚建立时,净值都是1元。然后基金公司就用募集来的钱,比如50亿去投资证券市场。也许一年以后,扣除他们要的佣金,还剩下60亿元。这60亿元分到50亿份基金上面,每份基金就值1.2元,这时候的净值就是1.2元。多出的每份0.2元就是你的收益。显然,赚的越多,净值越高。如果亏了,净值就会降低。

基金会不定期地分红。分红的时候,由于基金的总资产降低了,净值也就下降了。所以在看一个基金的净值时,会有两个净值,一个叫“净值”,即你交易时的真正价格;一个叫“累计净值”,不考虑分红给基金净值带来的降低因素,反映了基金成立以来总体的发展情况。

6、未知价格的购买方式。

开放式基金的购买方式是一种“未知价格”的购买。每个基金的净值都是根据所持有证券在当天下午3点以后的市值来计算的。你如果在下午3点以前买入基金,那你最终购买基金的净值就按3点以后计算出来的当天净值来算。如果是下午3点以后买,那就按照明天的净值来计算。所以,无论你买还是卖,你当时并不知道基金的净值是多少。这个机制是为了防止投资者短期套利“炒”基金。

7、复利计算的近似法则

在长期收益的计算中,有一个简便的“72法则”。比如年收益是8%,那么72/8=9,就是说9年,你的资本就可以翻一倍;用72除以收益率,就是资本需要翻番的大约年数。

还有一个115法则。115法则是计算资本变成3倍的时间。计算方法还是一样,用115/x就是本金变成3倍要的年份。比如收益是10%,资本翻三倍的时间就是115/10=11.5年。

8、总的分类和风险排序。

基金一般分成股票基金(在投资总额中股票占70%以上的基金)、债券基金(在投资总额中债券占70%以上的基金)、货币基金以及介于股票和债券基金中间的配置型基金几个大类。

一般来讲,股票基金风险大、净值波动大,但长期收益也大;债券基金稳定一些,收益也小一些;货币基金几乎没有风险,但收益更小。

9、大盘小盘基金。

大盘、小盘基金不是指基金本身的规模,而是指基金投资的方向,一个20亿的基金也可能是大盘基金,一个100亿的基金也可能是小盘基金。 对于国内A股上市公司,后文将提到的晨星网站按照总市值的规模将股票划分为大盘、中盘和小盘三类。 

具体划分标准如下:将股票按照其总市值进行降序排列,计算各股票对应的累计市值占全部股票累计总市值的百分比Cum-Ratio,且0<Cum-Ratio≤100%。 大盘股:Cum-Ratio≤70%。 中盘股:70%<Cum-Ratio≤90%。小盘股:Cum-Ratio>90%。

10、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的特点就是严格按照指数组合建立基金。跟踪沪深300的指数基金,就是拥有和沪深300相同的股票300支。如果沪深300增加或者剔除了一支股票,基金也做相应的操作,所以是被动的。而投资目标就是用最小的误差跟踪指数的变化。

11、价值投资和成长投资。

投资价值股的基金叫价值型基金,投资成长股的叫成长型基金。那什么是价值股?什么是成长股呢?股票是有销售价格的,但也有内在实际的价值。但如果价格低于价值,也就是股票在“打折”销售,那这种股票就叫价值股,也可以说这是一种“便宜的”股票。不过,最终股票的价格会回归到股票的价值上去,股票价格最终会涨上去。这就是价值投资的基本思想。

持有股票实际上是对企业的拥有权。如果一个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利润不断增加,那它的股票自然就会涨上去。看准了这种公司的股票去投资,那自然就会赚钱。这就是成长投资。

但这两种投资思路也各有各的困难。对于价值投资,怎么定义股票的实际价值就是一个大问题。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法对公司的内在价值进行评价,结论不一样。这就直接影响到对是否投资的评断。 对于成长投资,如何预测公司会有很大的潜力(成长性)就是一个大问题。一般来讲,价值投资的风险比成长投资的风险低点。价值投资是投资在打折的产品上,成长投资是投资在未来的收益。

12、你真的准备好投资了吗?

态度的准备:很多基友在决定拿出十万、八万购买基金之前考虑的时间不到半个小时。有些朋友道听途说就选择了一个基金。更多的是总希望得到所谓“高手”的一个具体建议,甚至连最基本的概念都不想掌握。投资不是比智商,而比的是谁更理性。而理性的前提就是理解,要理解就得花点时间。你无须成为一个投资大师,也不用每天学习到深夜。但你得花点精力,至少得把这篇文章读完吧。

承受风险的准备:如果咱们跟踪自己的资产情况,会发现有时大赚,有时大亏,就像坐电梯一样。咱们的心脏承受得了吗?咱们会不会实在承受不了这种颠簸,而放弃投资?这是很可能的,也是很可悲的。所以咱们必须要有心理准备。

如果你做好了以上准备,接下来我们一起学习本书归纳的“买基三步曲”。通过这三步,你起码要建立一个自己的投资观,然后再迈上投资之路也不迟。

三步曲之一:投资目标的确定

1、基金的风险如何平衡?

开放式基金,尤其是股票型基金,本质上还是投资股票市场,股票整体而言是长期向上的,但短期波动很大。为了降低风险,又能享受长期上涨,股票型基金同时投资几十支甚至上百支股票,也就是分散投资。

但依然有系统风险存在。比如国家出台一个什么大政策,所有的股票可能都一起跌。对这种波动只有一个办法来平衡——时间。

按美国的股市历史,持续投资时间越长,亏的可能性越小。所以投资股票基金最好是用来养老和子女上大学,咱们有接近或者超过20年的投资周期,就算亏也不会有多大,这其实也是基金投资的根本目标。

2.拿多少钱来投资

基金虽好,但是风险小是基于长期,如果你把所有钱或大部分都投资了。势必降低生活水平,或者万一你要急需用钱的时候,你必须打破你原来投资计划,恐怕就不得不在一个形势很不好的时候赎回你的基金,那么损失一定是非常惨痛的。

所以,投资之前首要的是要留好应急资金。可以按照三分法来确定投资份额:把刨除生活必须费用后剩下的钱,三分之一的钱用做梦想资金,详见《这本书让我觉得即使没钱我们也要尽早开始理财》,三分之一的钱用来投资,三分之一的钱用作储蓄,以备急用。这样咱们就可以比较从容地去投资,即便投资失败,也不会让咱们倾家荡产。

3.让时间成为朋友

25岁开始投资,如果按照平均年收益12%来计算,只要每月投资175元,在60岁的时候,投资账户上就有101万,而实际投入资本为73500元。如果40岁开始投资,要每月投资1000元,在同样的收益情况下,才能在60岁的时候有97万元,而投资成本却是24万元。所以,投资开始得越早,咱们达到同样的收益,付出的成本就越小。

还有一点要注意,假如上述收益率从12%变为10%,那么25岁开始月投入175元,到60岁的时候,总资产只有62万元,收益会少40%。也就是说,在长期投资的情况下,很小的收益率变化,会给结果带来巨大的差别。

可见,你投资越开始得早,就越可以承担更多的风险,从而获得最大的收益。不要太厌恶风险,躲避风险最后就只能让你失去非常好的机会。让时间成为我们的朋友。

4、不同的目标决定了不同的投资风格

你一定要明确自己的投资目标,投资期越长越能承受风险。若准备养老金,同时完全可以承受短期波动对你心理带来的冲击。那么你就可以选择最激进的股票式基金,而且可以选择那些投资中小企业的“中小盘”股票基金。

如果你在为幼儿园的孩子准备上大学的教育费用,也许有10年多一点的时间,你就得稍微稳重点,例如选择投资大型企业的“大盘”股票基金。也许同时还要再投资一些债券基金,以降低总体波动。

如果你的投资期是5~10年,那你一定要选择更稳健的投资方式。你不能把所有的资产都投资到股票基金里面,必须持有一定比例的债券基金。

如果你计划投资三到五年,债券基金可能就是你的重点,至少债券和股票基金各一半。

三步曲之二:基金品种的选择

如何从众多基金中发现优秀的基金呢?这就需要一些基金评估公司来为我们提供信息。目前做的最好的是晨星网站。

1.

了解基金的相关信息

晨星公司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投资资讯公司。中国晨星只涉及到基金业务,提供的服务主要是对各个基金的评估和对基金相对情况的比较。有三个功能非常实用:

1)晨星评级。中国晨星每个月的月初都发布一个评级报告,对所有成立一年以上的基金分类进行评级,五星最高,一星最低。

晨星有一套复杂的算法把风险折合成负收益,然后从净收益中扣除。然后按照调整后的收益对同类的基金进行排序,收益最高的排在前列。显然晨星评级是一个相对评级而不是绝对评级,而且每个级别的“名额”是有限的。所以,也许彼此的业绩差别不是很大,但却差了一颗“星”,尤其是有满一年的优秀新基金出现,就会占去一个名额,把同样优秀的老基金挤到下一个级别。

2)基金龙虎榜。首先在龙虎榜里面可以选择不同组别和分类的基金、不同公司的基金等等。在龙虎榜中包括:快照、业绩、投资组合、费用和状态五类。快照里面包括晨星两年评级、今年以来的回报、净值情况;业绩榜具体内容包括最近一周到最近三年的业绩、成立以来的总业绩,另外还包括标准差和晨星风险系数。投资组合里面包括晨星风格箱、股票债券的仓位以及基金规模;费用包括前后端申购费、赎回费、管理费和托管费,以及最小申购额度;状态是指现在这个基金是申购还是赎回状态。这个龙虎榜其实就是一个所有基金的对比总表。

3)基金投资风格箱。晨星投资风格箱将每支基金的投资风格进行分类,而分类的基础是每支基金季报或者年报中公布的重仓股票。如下图:

投资风格箱显示一个3×3的矩阵。纵项是投资股票的种类:大盘股票、中盘股票和小盘股票;横项是三种投资策略:价值型、平衡型和成长型。

在整个风格箱中,左上角大盘价值投资型基金是风险最小,收益最小;而右下角小盘成长型基金是风险最大收益最大。风险在晨星投资风格箱中从上到下、从左到右递增。

2.

优秀的基金公司是首选

一个基金公司有一支明星基金并不奇特,但如果所有基金综合情况都比较优秀,那是不是可以说,这个公司的综合实力要比其他公司强呢?根据这一思想,咱们依然采用晨星评级,根据一个公司下属的所有基金的评价等级来对基金公司的总体情况进行一个评判。 例如某基金公司,2019年3月有三支基金参加晨星评级,它们全部在各自的类别中被评为五星基金。那平均下来,这个基金公司的评级就是五星。

上述评价方法也许并不是一个非常科学的办法。但至少这种平均可以“定量”地看待一个基金公司。 在我国现在的情况下,选择一个好的基金公司甚至比选择一支基金更重要。如果一个基金公司陷入某种丑闻或被揭发出违纪违规现象,这就需要给予高度重视了。无论是什么类型的违规操作,咱们都是受害者。

3.

资产配置比率:选择基金的核心

选择了一个好的基金公司,下一步自然就是选一个“好”基金。首先你必须去了解基金的资产配置情况,也就是一个基金中股票和债券的比例。才能取得风险和收益之间的平衡。

资产配置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基金的激进程度,而且资产配置是在基金发行公告里面公开披露的,并且是要由基金经理严格遵守的。 以某基金公司公开的基金招募书为例:“本基金投资组合中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总资产的70%~95%,债券及其他短期金融工具为0%~30%,并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

现金和政府债券是为了确保正常基金持有人赎回而保留的,一般都不能低于5%,否则基金就得抛售股票换取现金,这样就大大影响了基金的投资收益。所以股票最大的比例就是95%。显然股票比例越大,风险和收益就越大。

但我们要注意这个股票配置比例的的下限。也就是在熊市的时候,这只基金必须保留的股票比例,熊市股票下跌,当然股票份额越多,跌得就越多。所以配股比例下限越高则这只基金越激进。

4.

技术统计资料:选择基金的参考

中国晨星网站有成立一年以上基金的主要数据。晨星除了每月进行星级评定以外,还给出了这些具体数据,用来给投资者进行参考。在基金投资中,应该最关心两个东西:收益和风险。收益比较好测量,各网站和app都有收益排行榜,很容易可以看到一周、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一年,甚至两年的收益情况和排名。

但风险怎么量化呢?在中国晨星网站上,一年以上的基金都有风险评估一栏,在这项里面会有六个指标:平均回报、标准差、夏普比率、阿尔法系数、贝塔系数和R平方。

平均回报即按照该年到统计时的数据去推算一年的总回报。当然是总回报越大越好。

标准差是表现基金的增长率的波动情况,也就是平均涨跌幅度的变化。标准差越大,说明基金收益的变化越大。波动反映短期风险。

夏普比率是综合了收益和风险的系数,基本上是收益除以风险。数字越大,说明收益和风险比越高,也就是说在收益相同的情况下波动就低。

阿尔法系数是代表基金能在多大程度上跑赢整个大盘。当然是数值越大越好,也就是说基金的收益能超越市场。

贝塔系数也是表现基金相对于大盘的波动情况,如果是一个指数基金,那贝塔系数就是1,因为指数基金是完全按照大盘情况来设置的。贝塔比1大,说明基金比大盘波动还要大,也就是短期风险比大盘还大;比1小,说明比大盘波动小,风险比大盘小。

R平方代表基金和大盘的相关性,如果是1,表示和大盘完全相关。其实R平方和1相差很大,贝塔系数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总的来说:平均回报和阿尔法都代表收益,当然越大越好;标准差和贝塔代表波动,也就是短期风险,数值越小基金表现得越平稳。夏普比率是收益和风险两者的综合,在收益或者风险相同时,越大越好。

要强调的是:必须在同类基金中进行比较。用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去比较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当确定了投资方向和风险承受能力后,当咱们具体想比较几支基金,优中选优的时候,这些指标会给咱们一个很好的参考。

5.

别患“净值恐高症”

假设有两个开放式基金A和B,它们的区别是只有净值不一样:基金A,现在净值1.5元;基金B,净值1.1元。用10000元可以买到6667份A基金,9091份B基金。一年以后,基金A拥有的股票涨了10%,净值到了1.65;基金B同样也涨了10%,净值到了1.21。总资产价值是持有份额和单位净值的乘积,那如果咱们当初持有6667份基金A,总价值就是6667×1.65=11000元;如果持有9091份基金B,总价值是9091×1.21=11000元。

所以,收益只和你的投资总额及单位基金的涨跌比率有关,和净值高低以及份额多少没有关系。购买基金的时候,基金净值高低根本不是一个应该考虑的因素。

6.

要抢购新基金吗

投资者真有必要去抢购新基金吗?答案是否定的。先看看新基金的特点。

1)便宜。认购新基金的价格都是1元/份,基金的认购费用也比基金成立以后的再申购费用要低。

2)认购结束后有少于3个月的“封闭期”,也叫基金“建仓期”。在封闭期,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拿着这笔钱就开始按照基金招募书规定的投资策略和基金备案条件逐步投资证券市场。

3)没有历史数据可供参考。

虽然我们可以选择优秀的基金公司、老练的基金经理和非常有说服力的投资策略,但新基金仍然是新基金,在所有东西都没有磨合好之前就匆忙购买,未知即是风险。此外,在三个月的封闭期内。没有人能预料这三个月市场的行情是什么样。新基金是比老基金便宜,但为这点收益而冒一些风险值得吗?

很多人把炒新股的概念也转换到新基金上面来,这也是大大的误区。新股很可能在被市场检验前,价格大大低于价值,但新基金投资的还是老股票。

所以,购买基金,不在于基金的新旧。本质上还是在于这个基金的投资风格是不是符合你的需求。

7.

基金的分拆和复制

“净值恐高症”非常普遍。当基金公司努力把一个基金的业绩做上去的时候,基金的净值也就节节升高,结果却是投资者大量赎回投资的时候。这种怪圈让基金公司也很头痛,又要把业绩搞上去,又不能让基金的总规模下来。于是基金公司就想出两个高明的办法:一拆分,二复制。

基金拆分是把原来一个老基金的净值人为地降下来,同时给基金持有人成比例地扩大基金持有份额。其实基金拆分对原来的基金持有人并没有特别的意义。但就是这小小的变动,会给基金公司增加几十亿申购,光申购费一项就几千万。实际上,这种膨胀就把一个拆分前的老基金变成了一个新基金,因为新注入的几十亿资金都是现金形式。这种扩容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原来的老基金是一支优秀的基金,原来的基金经理对操作原来规模的基金有很多经验,突然给他扩大3倍,后果就有些未知。

为了克服“净值恐高症”给基金公司带来的麻烦,基金公司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基金复制。即发行一个2号基金。2号基金本质上和原来的1号基金没有区别。相同的投资策略、相同的资产组合方式、相同的股票研究队伍、相同的股票备选池,而且是相同基金经理。两个基金所持有的股票可能不一样,因为购买的时机可能不一样。但核心原则的一致就保证了1号基金和2号基金从长期看无论风险还是收益都是一样的,这就是所谓的基金复制。

但要注意2号基金的申购费却是比1号高啊。那为什么要发行2号基金?就是为了解决客户的“净值恐高症”。2号基金是一个新成立的基金,所以申购价格是1元。比起1号基金的高净值,2号基金当然有吸引力。而且由于1号基金的成功,2号基金就不存在一般新基金没有历史的缺点。也就是因为这个,复制的2号通常比1号基金要“贵”。

8.

让人头痛的“巨额分红”

本来正常的分红是没有什么疑问的,但很多基金公司看到市场的不成熟性,为了降低基金的净值,充分利用分红可以降低净值的这个特性,就来个“巨额分红,净值归一”。例如原来1.6元净值的基金,分红掉0.6元,这样净值就回到了1元。这个道理和基金分拆、基金复制是异曲同工,就是为了扩大基金的申购规模。

这种行为大大地损害了原来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一个原来20亿的基金,净值在1.8元,为了让净值归一,就要每份分红0.8元,也就是拿出44%的资产来进行分红。换句话说,为了这次分红,这支基金就必须把仓位降低到56%以下。

如果在一个牛市行情中,显然56%的仓位给基金持有人带来的收益只有同样持仓而保留100%仓位的56%。而为了准备这些巨额的分红资金,基金公司必须花很长时间调整仓位。还有一个问题是基金的分红公告都是在这些分红资金到位以后才公布的,也就是已经是既成事实,基金持有人在不知不觉的时候,利益已经被损害了。

最让人无法接受的是指数基金的巨额分红。他们分红的这些收益是从哪里来的?一般可分红收益主要是来源两个:(1)买卖股票的差价;(2)股息。对于这么高比例的分红,单靠股息是达不到的。那一定是卖掉了股票。可是,这是一个被动的指数基金。他们凭什么卖股票呢?只有一个解释,就是为了扩大规模。但是5亿的指数基金和500亿的指数基金在收益上都是一致的。唯一不同的是管理费!

巨额分红还带来一个问题。大家都知道,基金公司为了鼓励大家长期持有,对赎回费通常都有个规定,持有的时间越长,赎回费率越低。而且也有些公司规定,比如嘉实基金,当持有基金持有三个月以上后,就可以免费转换。本来这是非常好的规定,对公司对持有人都有好处。

可是由于红利再投资份额的持有起算点是从再投资的时间开始计算的!所以也许咱们持有一个基金,好不容易坚持2年到可以免费赎回,结果赶上一个大分红,可能一大半资产的持有期就归零,又得支付0.5%的赎回费。

9.

独特的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就是跟踪一个特定的证券指数,例如上证指数,沪深指数等。它有着独特的优势。

第一,指数基金一般都有非常好的分散投资效果,尤其是跟踪大型指数的基金。

第二,由于是完全模拟指数,指数怎么变更,基金就怎么变更,所以是一个被动基金。那么就和基金经理对市场的判断没有关系,因此也就不用关心谁是基金经理,而且业绩和基金规模没有联系。

第三,由于指数的编制都相对稳定,因此股票的买入卖出都很不频繁,这样大大节省了交易成本,也就是大大降低了管理费用。

第四,如果市场是有效的、是对的,你就不能指望任何一个基金经理可以长时间地超越大盘。也就是长期投资,选择指数基金其实是最佳的选择。

问题最大的就是中国的被动型指数基金不够“被动”。看他们的招募书,他们都是说要严格跟踪指数,和指数的差异在3%~5%以内。可这件事情没有人做到。

不过还有一种投资指数的方式,那就是通过ETF来投资指数基金。ETF是一种在二级市场交易的基金品种,这种基金是按照相应指数的一篮子指数股票集合,在证券交易市场上可以象股票一样随时的买入卖出。

ETF的申购费用和管理费不仅比一般的基金要低,比相当多的指数基金也要低。ETF的不利之处主要在于它象股票一样,买卖的时候必须交纳交易费,而且买卖得越频繁,交易的费用相应越高,所以ETF更应该长期持有。且ETF基金不存在通过大分红、拆分之类的方法进行持续营销的可能。这对那些希望投资指数基金的人是非常大的诱惑力。

1.

面向海外的QDII

QDII制度由香港政府部门最早提出。通过QDII基金,咱们在大陆也可以投资海外市场。简单说就是咱们把人民币交给基金公司,基金公司把他们换成外币去投资海外市场,收益再折合成人民币还给咱们。

尤其对资产组合者来讲,国际市场是一个平衡组合非常好的对象。不过有两点需要注意:

第一,不要对收益预期太高。咱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国际市场的收益情况是远远低于中国A股市场的。

第二,中国市场本身就是世界上最激进的,波动最大的市场之一。如果QDII还是投资东亚,南美这种高风险、高收益的市场,那和中国市场的风险程度就会不相上下,也就难以起到平衡风险的作用。

第三,大家也得留心,很多QDII基金的认购费和申购费是1.5%和1.6%,高于平常的1.2%和1.5%;管理费和托管费是1.85%和0.3%,后两项之和比咱们通常的国内基金要高出0.4%。

1.

FOF和生命周期基金

一般基金是投资股票或者债券,而FOF则只投资基金,实际上是一个基金投资组合。比如一个国际市场指数基金,可能是由美国市场指数基金、日本市场指数基金、欧洲市场指数基金和新兴市场指数基金按市场份额的比例建立起来的,而且这种比例是非常稳定的。

当然你可以自己去按照同样的资产组合原则复制建立一个FOF。基金公司的FOF最大的获益者是小额投资者。你可以花较少的钱享受多个基金的收益。不过,如果你不是一个很小的投资者,你就没有必要去投资一个FOF。自己的FOF反而更灵活、更便宜。

生命周期基金实际上是为长期投资做准备的一种基金。它有一个目标时间。比如咱们2056年要开始养老生活,那就可以投资2056生命周期基金。

基金是一个长期投资,但最终要有一个使用这些投资的时间。而按照风险控制的观念,越接近投资期结束,咱们的投资就应该越平稳。也就是整个投资的股票比例要下降,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要增加。一个办法是咱们自己控制这个过程,一个办法是由基金公司来帮咱们做这种调节。显然,这种基金对那些不想花过多时间去自己平衡这个比例的人是很有帮助的。

1.

分散投资:建立自己的组合

前面都是讨论独立的基金。事实上,更多的人是同时持有几个基金,建立一个投资组合来寻求分散投资。长期投资可以从时间上平滑短期风险,而分散投资则可以从“空间”上消减波动。应该尽量选择不相关的投资对象来进行分散投资,组建投资组合。

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相对来说是很独立的。那这两种证券就是一个比较好的分散投资对象。不过虽然降低了短期波动,但也会降低长期的总收益。

其实在股票基金中也可以做一定的分散投资。从晨星风格箱中,可以看到不同的基金风格是不一样的。咱们可以选择一支大盘基金,再同时选择一个小盘基金。大盘基金相对稳健,而小盘基金相对激进。

其实,投资者更应该把分散投资的理论放宽到基金投资以外的领域。证券是一种投资,房地产也是一种投资,还有古董、字画、黄金,甚至邮票等等。而且这些投资之间有非常好的不相关性。

组合里面的每项投资都有它的角色和分工,都有它的意义。这样的投资组合才是好组合。一定要注意咱们关心的是投资组合的总体,而不是个体内容。这往往是新手容易犯的错误。

在基金组合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搭配。比如股票和债券、大盘和小盘、价值和成长等等。都是同类基金就大大减少了组合的有效性。

13.

“核心式”投资组合

那投资组合怎么建立?这里介绍一种叫“核心式”的基金组合思想。也就是围绕一个核心来构建自己的资产组合,尤其是拥有3支以上的基金时。投资组合中的核心实际上是用来保证咱们最终投资目标实现的核心部分。理论上它应该是一个相对稳定的、可靠的,甚至会让咱们感到无聊的部分。它不大会暴跌暴涨,也不会是一个黑马或者新星,它更多的是扮演一个老黄牛的角色,默默地拉着投资组合稳步前进。

如果可能,这个核心应该在你资产总额的70%~80%,至少也在50%以上。最好的核心基金,理论上是一个大盘基金,而且应该是一个价值和成长平衡型的基金。也就是在晨星投资风格箱中的第一行的中间格。当然,这个核心和咱们的投资风格有巨大的关系。所以倾向一个激进的投资组合,当然也就会选择一个激进的组合核心。

除了核心部分,还有20%~30%甚至更多的部分是非核心部分。在非核心部分,完全可以发挥你的想象,去尝试各种基金。甚至,你可以选择一些股票作为非核心部分。

14.

比例再平衡

当按照自己投资期限、风险承受能力以及投资目标,制定好一个投资组合的投资计划时。还远远不够,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比例的再平衡。也就是定期将组合中长得多的基金卖掉一部分,然后买入组合中基金下跌的部分。

从表面上看,你是卖掉一个上涨快的优良资产,买入一个下跌或者跑得慢的不良资产,但实际上这是一个“高抛低吸”的过程,是一种通过纪律性投资来进行卖高买低的过程,这符合市场的轮动概念。

更重要的是再平衡保持资产组合的稳定性,也就是风险和收益的平衡。有人用历史数据做过归算,再平衡的综合效益要远远高于不做再平衡的收益。一般一年到一年半才做一次再平衡,而再平衡也仅仅是一个微调过程,只是为了让组合不要偏离自己制定的目标。

三步曲之三:操作方法的实施

1、去哪里购买基金

现在支付宝,天天基金等app都可以很方便的买基金,读者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自行选择。

2、红利再投资:分红方式的首选

一般来讲,开放式基金间隔一段时间都会进行些分红,也就是给基金持有人返还一些资金。按照理论上来讲,基金分红有下列的条件:

1)基金分红应当采用现金形式,每年至少一次。分红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净收益的90%。

2)基金当年收益应先弥补上一年亏损后,才可进行当年分红;

3)分红后,基金净值不能低于原来面值,也就是1元。

4)符合基金契约的相关规定。

在咱们购买基金的时候,都要求选择红利分配的方式,也就是红利再投资或者现金分红。对于这种再投资,一般基金管理公司是不收取申购费的,它们非常鼓励投资者继续投资本基金。如果投资者看好这一基金,建议采用基金红利再投资方式。但如果需要现金或者再平衡投资组合,应该选择现金分红方式,因为现金分红是不收取基金赎回费用的。大多数基金公司都会允许投资者随时更改分红方式。

有的人喜欢分红,认为分红是落袋为安,是把“浮赢”转化成“实赢”。分红相当于自己的本金减少了。如果不考虑赎回费,这和部分赎回也没有区别。你把钱从市场拿出来了,当然是“安”了,可是也就是失去了赚钱的机会。只有当咱们最终的投资目标达到的时候,咱们真正撤出市场,才可能真正的“安”,否则永远没有什么落袋为安。

3、千万不要波段操作和预测市场

在市场的低点买入,再在下一个高点卖掉,然后又去抓住下一个低点买入,在另外一个高点卖出,长此以往,这就是所谓的波段操作。现代市场理论已经完全证明了市场是没有规律可寻的,也就是说市场是完全不可预测的,任何预测市场的方法都是徒劳无功的。

4、各领风骚的一次性投资和定投技术

波段操作是千万不要做的,那怎么样投资是比较好的方式呢?一种方式是一次性投资。由于市场的长期趋势是向上的,因此投入得越早,最终的收益越大。但市场短期是有起伏的,尤其是中国市场的波动性非常大,这样如果在一个相对的高点进行一次性的投资,一般来讲不是特别有利的。

所以,建议采用分步进入市场的办法,可以把这笔投资分成几份,在不同的时期投入市场。这样,也许不是一个最好的结果,但也不会是一个最差的结果。当然在投资过程中,你发现市场有较大的变化,也可以加快投资的步调。

还有一种方式是定投。例如咱们每个月的1号固定在一个基金上投资1000元,而根本不管当时这个基金的净值是在高位还是低位。这样做的结果是:如果市场在高位,1000元资金买入的基金份额就少;如果市场在低位,买入的基金份额就多。

这就是定投的第一个好处:长期平均下来,得到的是一个平均的投入成本,也就是平滑掉了市场短期的波动。

第二个好处是,对于工薪阶层,可能无法一次拿出一大笔钱去投资养老,但在不影响生活标准的情况下,每个月可以有部分节余投入市场。这样,定投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最大的好处是第三个,定投不用去考虑市场的情况,无须预测市场。也就是说不用在贪婪和恐惧中煎熬。定投就可以逼迫咱们克服贪婪。

有人说定投是懒人的做法,咱们为什么不每个月都去寻找一个低点去买入呢?这就是所谓的“自由定投”。可是这又回到预测市场的陷阱里面。要寻找低点,就不得不判断现在是不是低点,或者明天会不会更低。若市场持续的上涨,如果采用“自由定投”的方式,就很难找到市场的进入点。长此以往,因为人工的干预,最后也就失去市场平均的效应,也失去了定投最大的特性。

此外,定投是一个牛市、熊市都可以采用的方式。但如果咱们手边有10万元要投资,结果把这10万元分成100份,定投8年,那也是非常可笑的。要知道市场是长期向上的,如果有条件,越早进入市场越好。

还有一个特点是,定投可以从一个非常低的门槛进入。一般的基金申购都要求1000元,但在定投的时候,这个标准可能降低到300元或者100元,这对工薪阶层非常有利。

把一次性投资和定投结合起来使用是最好的方式。当年终发了奖金,可以一次性或者在较短的时间内分批投入市场,而每个月的结余就可以采用定投的方式积少成多。

5、长期持有的前提是符合需求

前面说了很多长期持有的好处,但长期持有策略并不是意味着当咱们购买了一支基金后就再不用管它。

选择基金的时候是基于投资目标、投资期、风险承受能力;也基于这支基金的资产分配和投资策略;还基于这支基金背后的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的能力等等。如果这些基本点都没有变化,长期持有一支基金当然也没有问题。但如果这些东西有所改变,就得考虑这支基金是否还适合咱们了。因此对于这些基本因素,必须进行跟踪,从而确保这支基金在基金组合里面一直保持合适的地位。

6、基金膨胀带来的影响

当基金庞大到一定的时候,一般都会对新投资者采取关闭策略。美国所有股票基金,平均规模是总市值的万分之一。对于大盘类基金,平均规模为总市值的万分之1.2,而中小盘基金是万分之0.6。大盘基金的上限(除了指数基金),约是总市值的0.2%,中小盘基金上限是0.05%左右。

虽然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有很多不同,但用基金规模和总市值的比例作为评定基金规模是否合理还是有一定道理的。那大规模的基金会带来什么问题呢?

首先,规模大的基金在投资上可能遇到一些问题,尤其是对小市值的公司。对于基金的投资有个硬性规定,一个基金公司所有旗下的基金不能拥有某支股票流通股10%以上的资产。

这样,对于大规模的基金,如果投资到一个小盘股票,再怎么投,这个小盘股票在整个基金中的分量也不可能大。而大盘股票,占有的总市值大,但种类少,这样无形中,大基金就必然集中投资某些大公司股票。

相对来讲,就容易产生集中持股的现象。一支400亿的基金能考虑的股票也最多只有总市值的10%,也就是7000亿,也就是17:1的样子,也就是要从17支股票里面选择一支。而对于40亿的基金,就可以从170支里面选择一支。所以大基金的表现就很难“激进”,很难活跃。

对于基金公司来讲,能做的无非是两个事情。一是控制规模,例如对新投资者关闭基金申购,要保持基金原来的特性,只能把规模降下来。二是改变基金的投资策略,将一个“激进”型的基金,转变成一个平稳型的基金。

对于我们投资者来讲,也许一个平稳型基金的膨胀倒不是特别关键的问题,但对于比较激进的基金,这恐怕就是一个大问题了。

7、什么时候赎回基金

要说明的一点是:当你发现你所持有的基金出现问题时,你转换成另外一个,这同样是长期持有策略。在长期持有的思想下,这种转换是不需要考虑大盘的涨跌的。在高点,你抛出这个基金,同样在高点进入另外一个基金,或者在低点抛,低点进。这都和大盘基本无关。短期市场会向哪里发展没有人知道,但长期持有的策略是不会改变的。

卖出策略的总结:

1)如果我的投资目标变了,我肯定要改变投资组合。比如当我越接近退休,我的投资组合就会越稳健。

2)如果基金公司发生变化,会考虑卖出基金。如果单是基金经理发生变化,会抱着静观的态度。中国的基金大多数是采用集体作战的形式,经理是很重要的一环,但不是唯一的一环。

3)如果发现犯了错误,会立刻改正错误。如果错了,即便是亏了,也不会等它赚回来再卖掉。一定会立刻卖掉,转换到另外一个基金,无论是亏还是赚,越快越好。

4)在购买的时候,选择四到五星的基金。但如果一个基金跌到三星连续三个月以上,需要给它非常多的关注;如果持续6个月,也许就该给它黄牌或者红牌了。

5)不因为基金的绝对涨跌来决定买卖,也不设置一个止损线。因为涨跌很多是由大盘决定的。

在言希书屋公众号    可以领取电子书大礼包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任何投资都不能头脑发热,谋定而后动。 课程内容整理 第一课时:放弃你的聪明 放弃你的聪明,通过长时间的投入用时间换...
    随我所想阅读 4,753评论 0 41
  • 内容简介 本书以通俗的语言从介绍基金的基本知识入手,帮助投资者了解基金交易的方式与规则,学会如何投资基金、如何选择...
    少穻阅读 2,188评论 1 30
  • 认识风险:谨慎投资衡量风险:风险指标数据化降低风险:风险意识是关键基金调整:适应当前行情应对调整期:做到心中有数控...
    你在学校阅读 2,934评论 0 13
  • 身为杨桃,可以治风热咳嗽。
    Heartwine阅读 256评论 0 1
  • 2298苏文琼 孩子的眼睛 大人的眼睛 今天书里面举列的经典绘本。我都没有看过,很惭愧。所以我现在不但要把老师送的...
    怡好家政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