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砰然心动》小感

观《砰然心动》小感

文\代蕊

叔本华说:“我们的生存,不过是占据在两个永恒之间无限短的一瞬。”是呀,这是多么仓促的生命啊,但往往就是这样的一瞬带给你永恒的回忆。

我在清扬的推荐下一个人坐在偌大的阅览室看完了《怦然心动》,是呀,多美的词,怦然心动。从男生角度来讲,遇到的这个好女孩能使他成长很多,透过她可以看到一个更好的世界,自己也变得更好。而从女生角度来讲,遇到心动的男生,做好两件事:一,全面客观地看他的一切,包括优点和缺点。二,做更好的自己,为自己而努力。

我姐说,那就是成千上万只小鹿在乱撞。于是,我们在深夜里谈那些怦然心动,谈那些内心深处有千万只小鹿在乱撞的那些一瞬间。我想起Forrest Gump,想起他一个人奔跑在美国西部的每一条道路上,我就在想,当初让他怦然心动的肯定就是Jane的那一句:Run! Forrest Gump!那是多么激动人心的一句鼓励呀!

姐谈起那位男子于她的怦然心动,她说,就是那么一个瞬间,她安静的坐在桌边,而他只是轻轻的附身向前环住她,她告诉我,就那样,她就无可救药的沦陷了。

我一直想不明白,那个男人怎么舍得那样伤我姐的心,他不知道,像我姐这样的姑娘,他再也找不到了。纵然,如今他已然后悔不迭,我姐也只会淡然笑之,坦然纳之。

姐是个温婉中带有几分坚强的女子,于此,她似林语堂先生的“你走,我不送你;你来,不管多大风多大雨,我都会去接你。”一样。她依然会对他好,会因为他的一个表情一句话语而辗转而心心念念的不安,但是她再也不会有当初那样的心如千万只小鹿乱撞了。

姐说,回不去了,好多的事都回不去了。她说,她只是想谈一场纯粹的恋爱,和他几天几夜的都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做她一直都想做的事,他们可以奔跑在苍茫浩渺呼伦贝尔大草原,他们可以行走在万千柔情的高山沙粒飞扬天昏地暗的大漠,相拥在绵绵长长的雪山和淙淙流淌的浅溪,他们的耳边流溢着全是袅袅的颤音。

只是这一切再也不可能了。姐说,有时候一瞬间就是永恒。只是她将有些话不能说,有些事不能做,有些人不能见。因为,这才是真正的天意,如今能让她砰然的并不是他,而是他曾给过的曾经。

我那时候还没有遇见N先生,亦不知道对一个喜欢的人怦然心动是怎么样的一种状态。可即便是那样,我也会怦然心动。我心动于毕业后老师的一句关切话语,心动于朋友不远千里万里的一句鼓励,心动于某个时候不期而遇的一个温暖眼神,心动于每一个在深夜里与我畅谈理想工作事业与爱情的女子。

爱情的小鹿还没有乱撞的时候,友情给了我莫大的安慰,并时时让我为此砰然。

挚友给我说,她现在都不敢给我打电话了,我先是惊继而转为喜。我知道那不敢的背后全是体谅与心疼,她怕我最近心理压力大,她说太早和太晚都不太好,她是真真切切的让我的心顷刻间便柔成了一缕夏日的凉风。

那个与我一路畅谈吃着酸酸的李子的姑娘也让我心疼,我埋怨自己的疏忽,同样也埋怨这样的命运竟让她承受那样多的磨难。我知道,这些都会让她成长的,虽然那个让她曾经怦然心动的男子如今已经了无音讯,但她也依然可以经营好她的笑容与美丽,去遇见最好的自己和明天。

还有那个来自苍山溪水的女子,我有时候就突然会觉得她也很孤独。没有人懂,偶尔自己疯,自己闹,仿佛跟这世界格格不入。可是内心深处全是对别人的好,那种大大咧咧的好。某个深夜,她过来和我一起住,她见我住的清贫,全是责备。

中午,清扬在大山里给我打电话,问我一切都好么,我答,都好。我说,这里风大,你回去吧!我听见她笑的爽朗,她说,我这里太阳大,我就想起我们深夜里的梵高海子了,还有木心和简贞。那种暖心的感觉,我怕多年以后便再也找不到了,便如此匆匆的落笔。

还有好多人让我感到受宠若惊,还有好多的话都来不及说,即使到了这里,我也还是不能说出那些最深的话语。愿我身边的所有人,都还能有怦然的悸动,还能有千万只小鹿乱撞的窃喜,而不是被生活磨灭了童心,被岁月销蚀了才情。

最后,一首叶芝的《当你老了》献与所有的怦然心动,因为所有的怦然心动都应该有一个美好的归宿,祝好。

《当你老了》叶芝当你老了,白发苍苍,睡意朦胧,在炉前打盹,请取下这本诗篇,慢慢吟诵,梦见你当年的双眼,那柔美的光芒与青幽的晕影;多少人真情假意,爱过你的美丽,爱过你欢乐而迷人的青春,唯独一人爱你朝圣者的心,爱你日益凋谢的脸上的衰戚;当你佝偻着,在灼热的炉栅边,你将轻轻诉说,带着一丝伤感:逝去的爱,如今已步上高山,在密密星群里埋藏它的赧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