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思第17期视觉笔记课程让我发现新大陆

      第一次见到真的David老师和Phoebe老师,格外亲切和激动,因为在书上已经欣赏老师的作品很久了,很好奇老师本人和画风的区别,结果是,惊人的一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老师到教室的布置,一切都像作品呈现的那样可爱,充满童趣,让人心情舒畅~签到表是用牛皮纸画的一群小人,在最后一个空白的位置签上自己的名字,我的视觉之旅就这样开始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进教室我就被两面大大的作品墙吸引,一面是老师精心收集的国际视觉作品,一面是老师自己的~站在大神的作品前面,我的画画目标又清晰了一些~

      正在这时,David老师说,“请大家选一幅作为自己这两天的目标~”我喜出望外,毫不犹豫地选了下面这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一幅完整的画面的把所有信息的内容、之间的关系都用隐喻的方式表达出来,“咻”地一下就记住了~刚画视觉的时候,我常常只顾着画图,但是没有字的图像无法让人理解和传播,给我带来了一定的困扰,希望通过这两天的学习能够解决我的整体构图和把信息串起来的难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天课程的过程非常轻松,让我印象最深的六个学习点:

1、转视觉的六个基本元素

        很多同学都不会画画,可是老师用快速听写的方式让每个人都在5S之内画出了词语对应的图像,先不说画功怎么样,不同的人对同样事物的不同表达方式,让我感到神奇~比如关于“限制”这个词,我的画面很复杂,可是我的同桌只用一个“X”来表示就很清楚;还有对于“创意”这个词,有的小伙伴竟然选择了留白,确实创意就是产生于人的无限想象~

        这个环节让我深感每个人天生都会画画,画不出往往是想得太多~而对于图像的表达,最重要不是符号本身,对它的诠释同样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画完了12个通用的视觉图像,经过老师的总结就发现,它们都是由6个基础元素组成:人、地点、物品、流程,对话框、文字~只要针对这6个基础元素建立素材库,不管要把什么信息视觉化,都会很轻松呢~

2、由抽象到具体的三步骤

        之前我的简笔画基本功还算过得去,常常有人问我要怎么才能画出来,我的答案都是千篇一律地说,模仿和练习~可是,这个问题在David老师这里有个更明确而实用的答案,就是{绘图三步骤},也就是所有的物品都可以通过拆解为基础形后组合完成。

        老师现场向我们示范了如何拆解了一艘帆船的照片,最后通过细节和联想的加工,让我觉得比原图更好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环节很有趣,可是我有一点跟不上,只能跟着模仿,在课后的21天线上打卡训练,我会尝试运用在作业里,相信以后我也知道怎么把绘图步骤拆解出来,更好地教给需要的人了~

3、 用视觉方式修改作业的神来之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环节是让我最惊讶的~虽然只是第二天的作业点评,我们都没有报太大的期望,可是这个环节的收获足以荣登收获榜NO.1的宝座~因为老师仅仅用寥寥数笔,就能把显得有点混乱的作业瞬间相互关联,重点突出,这正是我这次想要学习的重点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更可怕的是,老师改过的图并没有由此冠上“David”的标签,而是依然保留了作者原本的个性表达,通过点评把视觉技术进行案例应用,因材施教,老师真的太厉害了!

我的第一天总结作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vid老师增加了深绿色突出了节点,加粗下划线,让思维脉络更加清晰~

4、隐性思维脉络的三大策略

        到了最后一天下午,因为我没有睡午觉,作为一个南方人,时刻担心会在课堂上睡着~结果却完全没有困意,因为接下来的一个小时我不停地在说和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环节真的要特别感谢我的两位优秀的队友,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非常顺利且成功(自认为…)地完成了《远距工作时代》的文章视觉化~作品得到了诠释,友谊得到了升华,不得不说我们自己都惊呆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果然,没有时间真的会出奇迹的~T.T

5、耐人寻味的“故事隐喻”

      之前我就知道隐喻,但是我一直忽略了“故事隐喻”~David老师通过非常丰富而生动的例子向我们展示了,人们了解一个事物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从已知的事物开始说起,而“故事”就是最大的已知啊!这个概念让我恍然大悟,是的,我们学习知识的方式常常有很多的模板和干货,可是,能让我们恍然大悟的,不就是故事吗?把道理用故事包装起来,用视觉呈现故事,一切内容都在不言而喻中了~这真是非常高级的逻辑和架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吃青蛙的高效学习法”这个文章,我的视觉化方法只是想到了用结构表示,而老师用“修炼剑法的人”和“施魔法的人”来隐喻,分别用同一个内容讲了两个不同的故事,一下子就让人记住了,而且过程生动形象,让人记忆深刻~

6、构图秘技之“三大五小”

        这是我开始学习时就想寻找的答案,我很庆幸我找到了~原来即便画得再好,却总是有一种不好看的感觉;虽然会很多突出重点的修饰手法,可还是感觉没有重点,答案就是因为尺寸和比例!我把第一天练习的同样内容用“三大五小”的方式进行修改,果然效果立竿见影~

      这是改前改后的作业对比: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老师很耐思,课程很有收获以外,最开心的事莫过于遇到志同道合的画友,并且配合默契,画画起来思路清晰尤如神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感谢我的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指点和建议我都一一记下了,每一收获对我来说,都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欣喜和珍惜~虽然我们在不同的起点,此刻我们却相遇在这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未来很美,一起向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附上课程内容的总结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