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多福.孟,《亲密关系》,通往灵魂的桥梁

每个人都有能力为自己生活中遇到的事百分之百负责。只有当你愿意为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完全负责的时候,你才能得到选择的力量……

一旦我确定了意向,决定要完全为自己生活中的事负责,我就能得到平静和清明的心智,做出对每个人都好的选择。

对问题百分之百地负责能让你得到力量,跳脱三角监牢,跨入自由的天地!

最大收获,都在这里!

2019/11/07

东言肆语
东言肆语
东言肆语

《亲密关系》经典摘录

P26,如果我们执着于期望和要求,那么,就像骑士寻找圣杯一样,我们寻觅真爱的任务注定要失败。骑士找不到圣杯,因为它的所在,正是骑士们认为是不可能的地方,那就是他们的心中

P27,两个人都对彼此做过度的情绪所求,会在脆弱的亲密关系互动上,施加极大的压力。

P28,愤恨是悲苦、不满足和失去信任感的组合。

P28 期望=愤恨的前身。话句话说,期望终究会转变成愤恨。

P34,摆脱了需求的束缚,你就能感受到纯粹的爱。然后,你能和情人分享的事情就更多了。另外,学着接纳你的伴侣(但并不是滥用忍耐力),也能让你学习到接纳本来的自我,而不在认为你需要些什么来让自己变得完整。学会放手和接纳之后,你一定会明白,你原本就是一个完整的个体,所需要的一切,都存在于你心中。

P37,亲密关系能够驱散我们对爱的错觉。这个过程的开始,是在我们感到失望,并觉得自己似乎错了的时候。

P53,所有源自未愈伤口的信念都是自我局限的。既然我们自己的信念与过去的创伤关系密不可分,而过去的事早已记不清,更不可能改变,那我们要如何才能挣脱束缚呢?这也就是为什么亲密关系是无价之宝了。亲密关系让我们有机会重新面对并治好旧伤,从而改变衍生自伤痛的错误想法。

P73 如果神要毁灭你,会先让你骄傲

P82,自从发现了亲密关系中有这样的两极区分后,我便相信反方即使身在天堂,也会把所有的时间花在寻找灰尘上;而正方即使身在地狱,还会给自己做一把摇椅,好享受地狱之火的温暖

P82,一般来说,只要正反方能尊重彼此的看法,并接受彼此的意见,那么亲密关系中的两极其实可以合作无间。反方会发现问题并把它提出来讨论,正方则会在聆听之后想出解决的方法。然后,反方会挑出这个解决方案中的问题,正方则在修正后提出可行性更高的方案。两人会不断重复这些步骤,直到找出最佳的解决方案为止。在这过程中,你会发现反方变得愈来意乐观,而正方也变得愈来愈实际。这样,亲密关系便取得了和谐的平衡。

P83,人类有一个倾向,就是对事情多反应过于急躁,所以人们很难了解其实所有的状况都是没有好坏之分的。

P78,只要你肯放下立场,不管结果是怎样,对你永远是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的,因为坚持立场所得到的,只有理直气壮和骄傲所带来的不真实的安全感。放了手,就能得到自由,让自己在智慧和成熟中成长

P89,只要两人觉察到了痛苦的存在,就可以选择平静地去体验它,用爱来支持彼此,一起度过。要做到这样,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沟通。

P99,我尽力把亲密关系中所有的冲突都看作我自己内心历程的反映。……,对自己的感觉负全责,就能让我不再误认为快乐和不快乐的源泉都是外在的。能够明白对自己负责的道理,就能更加了解自己每时每刻体验到的事物。

P102,如果你只单纯地把全副精神集中在你的情绪上,却不做任何评断,那么情绪就会转变成最高形式的能量。一个很好的处理方式是,心里有什么感觉就说出来,尽量不做保留,也不抗拒。除了说出情绪的由来之外,你还必须说出情绪的强度、组成和它所造成的效应,但要小心不要在过程中放纵了情绪。

P103,我还相信空洞的感觉是造成我们限制性信念的主因。如果我们能坦然面对这些感觉,人生就可以有很大的改变。……,不要把无力感当作敌人,而把它当作我们的一部分。

P105,妻子就像我的镜子一样,完美地反映出我内心的感觉。如果我感到痛苦,我就会发现她也感到痛苦。所以,爱她就是爱我内心的痛苦,也就是爱我自己!

P115,如果能坦然面对痛苦而不抗拒,那么痛苦就会转变为一份礼物,让我们更有自信,更相信自己,更坚强,更快乐,更接近自己的灵魂,更了解彼此。

P135,我们早晚有一天会了解到,没有人会满足我们的需求,没有人会让我们快乐,也没有人该为我们所受的伤负责。……,我们所有生活经验到因和果只可能存在于一个地方——我们的心中

P148 不管两个人在社交场合,如派对、工作场所或聚会时表现得多有活力,只有两个人私下相处的时候,才能真正看出两人的亲密关系到底处在怎样的停滞状态。

P157,要解决问题,必须先跳脱问题的框架……(我们要相信)每个人的心中都拥有他们所需要的所有事物。

P158,所有的问题,其实都是经过伪装的礼物和宝贵经验。……,如果问题会让我失去些什么,而我却不愿意放弃,那么我就会与问题对抗。而与问题对抗,就会耽搁我得到灵魂赠礼的时间。如果事情这样发展,那么我就只得受苦了。

P158,每次妥善地解决问题之后,你都能学到一些重要的东西,生活也变得更丰富了。

P159,你所看到的每件事,都是你内心世界的投射,……,你自己就是问题的原因,是你的灵魂往前迈进了一步,所以让现状起了大变动。然后你就可以选择,是要和灵魂合作,还是继续玩受害者/迫害者/拯救者的游戏,而让问题继续存在。

P160,每个人都有能力为自己生活中遇到的事百分之百负责。只有当你愿意为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完全负责的时候,你才能得到选择的力量。……,一旦我确定了意向,决定要完全为自己生活中的事负责,我就能得到平静和清明的心智,做出对每个人都好的选择。对问题百分之百地负责能让你得到力量,跳脱三角监牢,跨入自由的天地

P161,自由并非来自答案,而是来自问题,……,我们已知的事物并不能让我们得到平静,或让我们了解自己是谁。只有在我们把误认为是“知识”的答案都抛开时,我们才能得到无限伸展的自由。

P161,要得到真正的知识,必须提出问题,超脱已知事物。

P162,没有什么问题是大到爱无法解决的。受害者监牢中的陷阱虽然很复杂,但要得到自由却很简单,只要有诚恳的意向就行了。

P167,基本上,所有的恐惧都是害怕会失去某些东西。……,要突破左右为难的困境其实很简单。首先,要选择真理。还有就是要愿意接受两个选择中的任何一个,或是两个都不选,……,(这样)她就能得到平静,平息恐惧,并听到自己心里的声音

P172,如果你选择职业的动机只是为了归属感,而不是由于真正的兴趣,那么你在工作中得到的可能会是非常世俗的体验。

P178,如果我们想要的是感觉和浪漫,以及“月晕现象下的爱”所具有的其他特性,那么我们当然可以考虑离开“受害者监牢”(因为它是浪漫的坟墓),重新开始寻找我们的“理想伴侣”。但如果更想要的是来自灵魂的爱,那么我们就该重视伴侣、排除死气沉沉的状态。

P178,在事情看起来一点希望都没有的时候,怎么样才能做到重视伴侣呢?只要有意愿。把它当作你最想要的事。只要真心想要,你就能得到。

P180,人类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有罪恶感,而这种罪恶感总是不理性的。

P180,一旦罪恶感变成家里的常客,宽恕就会变成陌生人。我们开始把所犯的错误当作自身邪恶的证明,我们应该改正错误却没有改,反而开始害怕错误。

P180,我的情绪从悲伤转为罪恶又转为愤怒。

P183,当人们为伴侣扮演这些牺牲者角色时,他们在付出的时候得不到真正的喜悦、趣味或平静。

P189,亲密关系中常常发生的情形是,一方已经尽了一切的努力,弄得自己身心俱疲,单另一方却袖手旁观。……,如果(你)扮演牺牲者,你就会吸引别人来扮演放纵者

P190,牺牲并不是一种行动,牺牲是一种心态。……,有什么样的经验,完全是由心态来决定的。……,一旦你对自己的牺牲有所自觉,就能把全部精神集中在来自中心的力量上,并要求爱来引导你走出牺牲的模式。

P195,(如果你)有意愿和决心要取回你曾经抛弃的那一部分自己,就能得到力量让依附情结造成的伤口愈合。

P196,当你愈来愈明白真正的自己时,你也愈来愈接近真理。在愈来愈接近真理的同时,你往往会发现,伴侣也和你一样,只不过步调不同罢了。这时候你已经重获力量,可以自己做选择了,现在你就可以再次选择和伴侣在一起,只不过,这一次不是因为需求,而是因为了解到这是正确的选择。

P198,我们对别人行为举止的诠释,都只不过是把我们对自己的评价和信念投射出来罢了。……,我们所看到的每件事其实都是我们内心的投射。

P202,一旦你把阴影人物整合为自己的一部分,你曾经拒绝了的天赋就又会回到你身上了。这样,你就重新开启了通往灵魂之门。

P205,亲密关系中最容易造成压力的因素的前几名,一定有性问题这一项。

P206,当你的性能量得以舒展开来,并向上伸展的时候,你的整个身体都会成为爱的工具,而这也是它原本就该有的身份。

P208,害怕落后的这种恐惧,会导致不足感——你会相信自己不够好,所以不能像别人一样成功,而这种不足感,正是竞争的根源。

P208,竞争都源自于想要证明自己比较特别。……,如果“想竞争的冲动”控制了你,你的心就永远无法平静。(亲密关系中,只要竞争),你们两个都会输

P211,害怕继续面对无法改变的现实的恐惧,跟想死的欲望也相去不远了。当我们遇到这样的挑战,又拒绝感受此状况所带来的感觉,就等于拒绝了生命。……,选择了生命,希望、智能、清晰的目标和方向感都会随之而来。

P218,怀疑的心理在你做重大决定的时候会变得特别强烈。

P219,你的心会明辨是非,并指引你去了解真正的自己。而怀疑的心理则根本不会在意你到底做出什么选择(因为不管你怎么选,它都会告诉你,你的选择是错的)。只要你的动机是恐惧就行了。只要你专注在真理上,那么不管你在亲密关系中遇到什么状况,你的心都会引导你去找出对每个人都好的解决方式。

P221,你的心和灵魂最关心的不是你在亲密关系中的去留,而是怎样做才能让你了解真正的自己。如果你愿意顺从自己的心,你自然就会领悟出处理亲密关系的方法。

P235,想象力其实是灵魂在提醒我们,在一件事情中存在哪些可能性。……,灵魂支持我的选择,所以让我运用想象力去了解爱是存在于所有情形之中的——因为爱永远不会离开。

P239,你要做的不是让一方胜而让另一方败的决定,而是要以明辨的态度来决定采取何种行动(或不采取何种行动)才会对每个人都好。

P241,人际关系是一种心灵之路,它所反映出的,是爱为全人类所做的计划。你的伴侣就是你的良师,而那呼唤你的声音,就是要求你去学习无条件的爱。

P244,你所做的事,应该是听从你的心的引导而做的事。如果你能明白允许的道理,那么你所做的事就是出自灵感、创造性的想法,以及启示。……,让我们心中的直觉、灵感以及揭示真正感觉的明灯来做我们的引导。

P244,一般来说,强迫性的、为满足小我需求而做出的行为往往是不恰当的。在灵魂关系中,我们会把小我摆在次要的地位,而以所有人的利益为优先考虑。依这样的想法而做出的行为是自然而然的,犹如曙光乍现一样。

P235,所谓的学习,只不过是发现早已存在的事物罢了

P247,在我们把爱当作首要目标的同时,个人的需求也自然而然地得到了最极致的满足。

P248,如果个人的事物能和最重要的事物一致的话,我们将会有更多快乐。

P252,在现在这个时代,人际关系就是我们的修道院,而贞洁、安贫、服从等誓言也已被取代,现代人只需让自己成为成熟、能明辨是非的个体就足够了。

P253,你与每一个人的相遇都会是神圣的邂逅,因为你可以从别人身上发现真正的自己

P255,让爱在你的生命里生根,美好的事就会发生。

END,婚姻和亲密关系的真正目的,是让你踏上寻找真正自己的旅程。寻找真挚永恒的亲密关系,其实就是寻找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