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你才70岁,去打份工吧。”一位创业者的言论刷爆了朋友圈

“妈,你才70岁,去打份工吧。”一位自主创业者的言论刷爆了朋友圈。面对很多人的不理解,这位大老板解释:“老年人其实也需要忙,也需要存在感和目标感,也需要一份工作,体现价值。”对此,很多人表示了认同。

很多人把让老人退休后享清福,理解成了“把老人供着养着,让他们混吃等死。”

于是让他们呆在家里,大眼瞪小眼,无聊至极。

往往看起来的至孝,其实是不孝。

如果将来你老了,你愿意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想到了以前看过一部印象深刻的电影《实习生》。

年近七十的本曾经是一位精明强干,事业有成的商人,最终,他还是和大部分老年人一样开始了平淡的退休生活。本对忙碌而又充实的过去无比怀念,孤独与内心里蠢蠢欲动的渴望让他做出了重回职场的决定,成为了年轻的朱尔斯手下的一名小小员工。

再看Ben的实习生涯,和二十岁的我们刚开始实习时区别很大吗?认识新公司,交到新朋友,慢慢上手自己的工作,赢得上司的信任……甚至,在公司里谱写了新的恋曲。这就好像是我们刚踏入社会时所经历的一样啊,一切都是新的、未知的,和他是否年老没有关系,他对生活的热忱,让他仍似一名年轻人一样在探索新世界。

七十岁开始的世界,和二十岁开始的世界也没什么不同。

像本这样,要是放到我们中国现在社会,有很多子女反对。

一方面普遍认为忙碌了一辈子,老了什么也干不动也干也干不好了就歇歇享享福,子女伺候就好了,所谓养儿防老。另外一方面怕万一有什么意外,还是在家什么都不做比较妥当。最重要可能就是怕别人说闲话。

殊不知自己是方便简单了,却为难了父母。

尊重老人的选择,才是真正的孝。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一位教授请学生到家里吃饭,用餐结束后桌上杯盘狼藉,同学们抢着洗碗,却被教授却满脸笑容地阻止。

他把碗筷放进水池,冲去污垢,然后轻轻走到80岁的老母亲身边:“妈,洗碗咯……”

只见老太太一改餐桌上的萎靡,精神焕发地走到水池边,慢腾腾地洗起碗来,花了半个小时才洗完。搀母亲回房后,教授自己又把碗重洗了一遍。

教授笑着对诧异的我们说:“做母亲的没有不想为孩子做点什么的,即使她老了。让她洗碗,她就会感到儿子需要她,一整天就会过得充实。孝敬父母,除了帮助父母外,还要给他们一个机会,让他们爱你。”

人老了,我们总觉得他们做不好,其实这样他们会觉得自己没用,活着没有意义。


让老人“忙起来”,让他感觉到自己还有价值,才是真正的孝。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国学大师南怀瑾曾说:“人到了晚年,本来可以享清福了,但多数人反而觉得痛苦,因为一旦无事可管,他就活不下去了。有许多老朋友到了享清福的时候,他硬是想死了,他害怕那个寂寞,什么事都没有了,怎么活啊!”

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埃里克研究后得出一项结论:“有目标感的老人,生存意识更加明显,健康管理更加有序。”

千万不要以为老年人退休了,就应该什么事儿都不干,每天溜达溜达,打打太极拳,散散步,这就是让老人享清福。

其实退休后无所事事的老年人更容易得病,死亡风险更大。

相反有工作(劳动强度在承受范围内的工作)的老人,会更有存在感,更有目标和成就感。

他们心底认为,自己并不是在吃闲饭,也没有废掉。自己的存在,对于家庭,对社会,依然意义巨大。

所以,对普通人来说,真的不要强制性地让父母享所谓的“清福”,支持他们工作,支持他们找到退休后的晚年生活管理,这才是真正的孝心。

孝敬父母的同时,还要尤其注意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要让他们能感觉到自己的价值,其次要注意自己对待父母的态度,发自内心去尊重父母。

让老人的晚年活得舒坦,才是真正的孝。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有人说,孩子长大的过程,其实是父母“作用”逐步减弱的过程,从嗷嗷待哺的婴儿,到逐渐成长到能自我照顾,再到后来的经济能力独立,我们强大了,父母的作用也衰退了。

让父母永远感到自己有用,还能给孩子帮忙,而不是一个让人操心的累赘,这才是让他们晚年快乐的支柱。

以前我们常说,父母是一把伞,为我们遮挡风雨,事实上,成年以后,我们早已在心中与父母调换了位置,我们化身伞,想要为父母遮风挡雨。

但我们却忽略了,无论我们长多大,即使皱纹爬满额头,他们时刻准备着,为了保护我们挺身而出。

但我们是怎么做的呢?

打断他们的劝告、忽视他们的建议、违背他们的意愿,甚至拒绝他们的关心,有意无意的告诉他们,你们已经没用了,我不需要你们了。

一位公司的老总,经常用轮椅推着腿脚不便的母亲去菜市场买菜,还让老太太替他讲价,买好菜之后,听着老太太的唠叨回家。

而他的资产,其实可以把整个菜市场买下。

可为什么还要为老太太砍下那一两块钱而高兴呢?

因为他想让腿残在家的妈妈觉得自己“有用”,儿子还需要她。

正所谓百孝不如一顺,百顺不如一用,让父母永远感到自己有用,还能给孩子帮忙,而不是一个让人操心的累赘,这才是让他们晚年快乐的支柱。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据官方调查,老年人都渴望在有生之年,能够再为社会多做一些工作,而大部分老人,能做的就是带孙子、帮子女分担家务等,这会对他们的身心健康有所帮助。

毕竟我们也为人父母,由己推人,在没有老到完全不能动之前,每个人都希望再为孩子尽一份薄力,而不是成为一个混吃等死的老人。

我妈常说:“现在我还能帮你做饭、带孩子,等老了,就帮不上忙了,成为你们的负担,被你们嫌弃。”

这话听起来多少有些心酸,却是一个扎心的事实。

所以,从今天起,尝试着给爸妈一些机会,哪怕做的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哪怕他们会添乱。

因为真正的孝顺,就是让爸妈觉得他们依然被我们需要,依然有用,他们对你对你的家,很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