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69河马听书:《指导生活的算法》教你结婚买房啥时下手

找对象到底该谈几个?买房时,究竟应该看多少才能避免看多了房价涨了后悔的无奈?做决策看那么多大数据的意义大吗?面对多重任务,天天看重不重要,紧不紧及你累不累?

河马今日听书《指导生活的算法》就教你用数学家的算法思维进行理性判断。

001关于本书

《指导生活的算法》的作者有两位,一是布莱恩·克里斯汀,他是美国布朗大学计算机学及哲学双学士,还是2009年人工智能洛伯纳大奖的得主,是一位文科特别好的理工男。另一位是汤姆·格里菲斯,他是加州大学心理和认知科学教授。

这本书告诉我们,生活中的很多看起来很复杂的决策,原来都可以用算法来解决。听这本书给我们的最大启发是,与其浑浑噩噩地接受命运的安排,不如有点理性决策的精神,把决策变成一个数学问题,在这个充满不确定的时代,给自己增加一些底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2本书核心观点

第一,生活中的很多复杂决策,看上去没有规律可循,实际上是可以用算法来解决的。

第二,很多时候我们会沉迷在细节里,看不清大方向,其实是犯了数学上的过度拟合错误。

第三,时间问题本质上是个数学问题,用数学家的办法管理时间,才能活得更有效率。

003买房和结婚怎样才能不挑花了眼?

1.想买房子了,却拿不定主意该买哪套,怎么办?数学家用算法计算出的策略是,你要把这一个月的时间分成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你只看不买,就是根据自己的购买能力,了解一下市场上哪些房子你喜欢,哪些你不喜欢。记住在这个阶段内你看到过的最满意的那个房子。 等到过了37%这个时间点之后 ,你就进入第二阶段,从这天开始,你一旦遇到一个比第一阶段那个最好的房子好,或者类似的房子,就毫不犹豫地买下来。

2. 找结婚对象也可以用37%规则。比如一个女青年,从18岁开始找对象,设定的目标是在40岁之前结婚,那么根据37%规则,她的两阶段分割点就是26.1岁。所以,在数学家看来,这个女青年的最佳择偶策略是这样的:26.1岁之前是观察期,她应该只交往不结婚,但是必须要记住在交往的男生中间,自己最喜欢的是哪个。26.1岁之后是决策期,再结交新的对象,一旦遇到一个比那个人还好,或者和那个人差不多一样好的男人,就应该马上把他拿下。

3. 我们经常为去哪家餐厅吃饭犯愁。假设你家附近有个餐馆,你已经去过15次,其中9次的体验非常好,有6次的体验不怎么好。你打算明天晚上出去吃饭,那么你是否应该尝试一个新的餐馆呢?数学家提醒我们,计算的关键在于时间因素,假设你还打算在这个城市住很久,那你就应该去积极探索新事物,冒点险是值得的,一旦发现一个好餐馆,将来可以继续去。可是如果你后天就要离开这座城市,那么在离开前的这个晚上,你需要的是最稳妥的体验,所以该去你常去的那个老餐馆。

004做决策有时不需过多细节,直觉性经验更好

1.咱们先来设想一个场景。一个会议室里坐满了人,一个年轻人对着PPT滔滔不绝,可是台下听报告的一个大佬,有点不耐烦了,随便问了几个问题,年轻人马上被难住,于是大佬否决了年轻人的整个提案。在一线做事儿的人,用了很多很多精力专注于各种细节,可是大佬们想问题却往往是写意的,他们三言两语就能发现问题的关键,作出正确的决策。

2.有个大学老师,从事教学工作的第一年,备课非常细心,1个小时的课程他会用10个小时准备,教案和PPT无比详尽。到了第二年,他新开了一门课,可是因为工作太忙了,他并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来备课,不得不简化仓促应对。他自己很焦虑,结果学生反而更喜欢新开的这门课。他准备的时间短,效果反而更好。数学家管这个现象叫做“过度拟合”。

3. 关于怎么避免过度拟合,书中给了三个建议。第一,限定思考时间。比如一天小时之内必须完成报告。第二,限定内容长度。比如 “电梯谈话” 。第三,在白板上讨论商业计划,要使用粗的马克笔,笔画越粗,对你的思维越有利,越能逼着你去考虑大局。

005多重任务排序,从截止日期近的小事入手

1.关于时间管理的畅销书很多,流派和主张也很多。比如有人说,应该小事优先,小事直接搞定,它就不会再压在你心要事。可要事有人说应该要事优先,每天一到办公室,就要先做完今天最重要的三个任务,完成了重要任务你才能真正省心。还有人说应该急事优先,可是也有人说重要而不紧急的事儿才是能左右你成长的大事儿。 所有这些说法,其实都是心法,而不是算法,是艺术,而不是技术。

2.数学家思考的是,找到一套算法给时间管理找个最优解。如果你的任务都是有截止日期的,数学家的建议非常简单,那就是按照截止日期的的早晚安排任务,先做最早截止的任务。比如我给大家录制得到说书,就应该按照每本书上线的顺序录。我们就把这个算法称为“最近截止日期”算法。

3.你的冰箱里有很多水果,它们都有保质期,所以你的目标是尽可能在过期之前,把它们都吃掉。但如果你真的吃不掉,你的目标就应该调整为尽可能减少扔掉水果的个数。数学家的建议是,首先你还是用最近截止日期算法,也就是按照过期时间吃,哪个最先过期就先吃那个。吃了几天一旦你发现这么吃下去肯定吃不完,你就应该扔掉剩下的水果中最大的那个,因为吃它需要花费的时间最长。也就是说,不管西瓜还有几天过期,你都应该先把西瓜扔了。然后继续按照最近进截止日期吃,一旦发现又快吃不完了,再扔掉剩下的水果里最大的那个。 对应到完成任务,这就意味着如果你想要的是尽可能按时完成更多的任务,那你就应该先放弃那个占用时间最长的任务。

4. 如果这个任务牵涉到别人的等待时间,我们就应该用“小事优先” ,也就是完成时间短的任务优先的原则。小事优先,可以确保让等待的时间之和最小化。在小事和要事之间,怎么权衡呢?数学家的答案也非常简单。你先估算一下每个任务的“重要程度”,然后你算一算每个任务的“密度”。一个任务的密度 = 重要程度 / 完成时间,然后你就按照任务的密度从高到底的顺序去做事。这就能让你总的心理负担最小。

006总结

总之,生活中的复杂决策,如果用辩证法思维来解决,一定会陷入“哪种说法都有道理”的困局,用数学算法来思考问题,能帮我们避开这种无谓的困局,把决策变成一个数学问题,在这个充满不确定的时代,提高自己作出正确决策的概率。

来源:万维钢精英日课《数学家告诉你》系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