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脚鸟

那天下午我躺在沙发上做了一个冗长冗长的梦,我开着车,在一个等红灯的路口,你跟我说你要下车,我心里咯噔一下问你要去哪,你说要去找他,前面就有公交车站,你要从城市的这一头坐到那一头,你要从起点坐到终点,你要去见他;打开车门的刹那,我醒了过来,夜幕已经降临,窗外车水马龙,霓虹闪烁,原来离别总是这么容易天黑。我想起王家卫的台词:有些人离开后,才发现离开了的人才是自己的最爱。我有一个朋友,当年因为老家一姑娘跟别人相亲,哭的稀里哗啦要死要活的,毅然从北京杀回安徽,然后把这姑娘带回北京如胶似漆了几年,然后莫名分手,前一段时间结婚,我看着他拉着另一姑娘的手,眼泛泪花,不停的重复着我愿意,我愿意。我想起我结婚的时候,怎么没有一丁点的感触,莫名其妙,我这么一个容易感动的人怎么没有被感动;司仪在伤感的音乐中读着寂寞的对白,每一个人女孩的降生就意味着另一个男孩的守候,我想当年跟我这朋友分手的那女孩,为他守候的肯定另有其人吧。人生有时候就是这么的阴差阳错。《东邪西毒》里,张曼玉一身的红妆,涂着鲜红的嘴唇,唇口张启,眼神迷离,缓缓的读着:在我最好的时候,你不在我身边。满目的苍凉。

对王家卫没有多少的认识,只是很早很早就听过他的名字,到哪都带着一副墨镜,一脸的流氓相,认识他是从张国荣开始,03年,我读初三,非典肆虐,伴随着到处的人心恐慌,一个消息传来,香港巨星张国荣跳楼身亡,当时没任何感触,回想,03年,脑海里残存的记忆有趴在窗前看伊拉克战争,一同学发烧,校领导很重视,怕万一是非典,搞不好,这一辈子真就交代在了教书上,所谓的诲人没做到,被人先毁掉了,整个宿舍弥漫着84消毒液的味道,宿舍门前却是一股尿臊味,接着便是全民放假,正直春暖花开,以前大我很多届的前辈们迫于非典返乡,我们钓过鱼,打过牌,下过棋,我怎么觉得那么的美好。我记忆中,真的是柳树在发芽,公鸡在打鸣,春风在拂面,空气中都是花香的味道,大家都相处的很和睦,或许人真的是很奇怪的动物,共患难的时候那真是恨不得另可我死也不能你亡,而一但同享福的时候却是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如今11年过去,弹指挥了好多间,却仍然没有了你的一间,——哥哥!

大家都称你为哥哥,你出道的时候,所谓的四大天王还不知道在哪,你红的时候,四大天王还不知道在哪,你横扫香港乐坛的时候,四大天王仍然不知道在哪,你到达顶峰宣布退出乐坛的时候,四大天王仍然不知道在哪。以前对你一点都不了解,但是车的sd卡里面一直就有两首你的歌,一首《沉默是金》,一首《当爱已成往事》,当你唱到:为何你不懂,只要有爱就有痛,有一天你会知道,人生没有我并不会不同;我正逢迷茫彷徨期,突然觉得,再刻苦铭心的爱也抵不过时间,这是《霸王别姬》的主题曲,故事是以悲剧的形式收场的,程蝶衣在舞台上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当见血封喉时,他不是痛苦是解脱。好像你的电影结局都是悲剧,其实我到觉得这首歌放在《阿飞正传》里面更适合,张曼玉永远是属于午夜的,穿着高跟鞋,涂着鲜艳的口红,在静的吓人的午夜,只有高跟鞋踢踏的声音听起来是那么的诡异;故事里你是那么的放荡不羁,我看到了五六年前,六七年前的自己。你贴在张曼玉的耳边说:”十六号,四月十六号。一九六零年四月十六号下午三点之前的一分钟你和我在一起,因为你我会记住这一分钟。从现在开始我们就是一分钟的朋友,这是事实,你改变不了,因为已经过去了。我明天会再来。“再然后,在一个不知道是清晨还是午夜,张曼玉问你:你会和我结婚吗?你说不会,张曼玉穿好衣服,说:我不会再来找你,可她还是来了,来的却不是时候,因为有另一个女人在——刘嘉玲,刘嘉玲扮演的是一个舞女,故事的结局其实都是一样的,你一样抛弃了刘嘉玲,因为主人翁脸上就写了四个字:放荡不羁,很多时候,歌曲的开头唱的就是曲终人散,而结尾只有你一个人在孤独起舞。后来故事里,张曼玉对扮演警察的刘德华说:我以前以为一分钟很快就会过去,其实是可以很长的。有一天有个人指着手表跟我说,他说会因为那一分钟而永远记住我,那时候我觉得很动听……但现在我看着时钟,我就告诉自己,我要从这一分钟开始忘掉这个人。这是一个轮回,从陌生,到爱的一个轮回。你知道吗?我听别人说这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能够一直的飞呀飞呀,飞累了就在风里面睡觉,这种鸟一辈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亡的时候。后来我才发现其实不是这样的,其实它什么地方也没去过,那鸟一开始就已经死了。这也是一个轮回。许多年后,有一个女孩跟我说,我发现我完蛋了,我问为什么,她说,因为我发现我喜欢上的人都是痞子,哈哈哈,我大笑,痞子,我呢?你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流氓,你走路的姿势,说话的神态,说痞子都算是夸你。那你还喜欢我?那你又要招惹我?招惹你,就上钩?你要负责!我结婚了!你滚!不再联系!另一个女孩问我,你的自信哪来的?我说我不帅吗?不帅!那你还喜欢我?因为你是流氓,反正就是喜欢!跟你在一起觉得无拘无束,我把你当家里人!不扯这个,真不帅吗?能看!草!你结婚了吗?结了!你狠,你滚!不再联系!我前辈子肯定是个惊世美女,欠了女人的债,这辈子来还的。

《胭脂扣》里面,你跟梅艳芳的命运好像跟现实中如出一辙,似乎冥冥之中早已经安排好了,我又想起,《阿飞正传》中,结局的时候,刘德华问你,你会飞吗?你飞给我看看啊?你说,有机会哦,到时候你不要感觉自卑啊!13年后,你真的从24层的高楼纵身一跃,你这只无脚的鸟终于可以歇息了吧!

这是一个轮回!酒好喝吗?

不好喝!

那你干嘛还要喝?

因为它可以让我不失眠,可以让我获得短暂的解脱!

这是我在醉酒的酒吧回来时跟一个坐在马路牙子上哇哇狂吐的酒鬼的对话。

其实这也是一个轮回。

任何过程都是结果,任何结果都是每一步的过程,你所有现在做的事情都是朝着未知的结果发展着。一切不是有因才有果,其实一切是因为有了结果才会发生原因。爱,是因为已经存在的结果,才会有那么多的悲欢离合,死去活来!恨。是因为已经存在的结果,才会有那么多的阴晴圆缺,形同陌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