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空调的夏天,古人怎么活呢?

文|百叶豆

天气渐热,动不动就惹来湿身之祸。

说真的,现在就算是男朋友跟人跑了,我也懒得追了呢~

难以想象没有空调,没有wifi,吃块西瓜都烫口的古人又是怎么度过炎炎夏日的呢?

其实呀,为了消暑纳凉,老祖宗们的脑洞可大着呢。相比之下,现在直接摁开空调就显得简单粗暴得多~

夏日里的一抹清凉

衣:古人穿那么厚,不会热死吗?

别以为只有你会打屌胯,穿齐X小短裤。

古代夏衣薄、透。“富人披丝绸,穷人穿麻衣”。

有钱人家爱穿纱,穿了感觉跟没穿一样。比如这件马王堆出土的汉代素纱襌衣。

素纱襌衣

非常轻,重量不到50克,比一枚小鸡蛋还要轻;超级薄,叠上十层,还能清清楚楚地看到纸上的字。

天气热起来,男子也爱打“赤膊上阵”,女子则穿开裆裤,即胫衣(古代的小内内):只有裤管包裹大腿,底下真空上阵。

古人爱好里头穿胫衣,外面就套一件深衣(即上衣下裳连体的一种服装)。

古代胫衣

到了唐代,女子普遍喜欢薄、透、露的半臂装(短袖),还有袒胸装。

所以电视剧里,大唐女子那些白花花的胸脯可不只是为了好看。说起唐朝的开放风气,还是为了纳凉~

《簪花仕女图》微露玉臂


《北齐校书图》学士身披纱衣

食:那我们有冰饮冰棍,古人有冰吗?

别以为只有你会喝冰冰饮料,舔夏日棒棒冰!

夏天就是要吃冰冰才过瘾,酷爱冷饮的古人更是花样百出,发明了种目繁多的冷饮品。

比如“雪泡豆儿水”、“雪泡缩脾饮”、“雪泡梅花酒”、“鹿梨浆”、"姜蜜水"、"酸梅汁"等冰冰饮料,光听名字就觉得非常冰爽至极~(咦,这里说的雪泡究竟是什么东西呢?其实就是饮料里加了冰雪水)

古代吃冷饮小姑娘

可是,没有冰箱的古代人,哪来的冰造那么多好喝的冷饮呢?

虽然人家没有冰箱,可是人家有冰窖呀!

早在商代,贵族王室就已经开始在冬日凿冰贮藏于地窖,以备来年夏天消暑了呢。

晚清宫廷里的送冰小工

到了唐代,开始出现了卖冰创业户“冰商”:冬天藏冰,夏时拿出来卖。历史上还记载了个小故事:

到了夏日,一名路人想要买冰解暑,谁知商贩坐地起价卖得和金子一般贵,路人这就不愿意了,挥袖离去。商人只得眼巴巴看着冰融掉也没能卖出。

由于冰价昂贵,唐时冰饮多为vip专享,普通百姓吃得起冷饮,这已经是宋代以后的事儿了。

到了宋代,冷饮有了新的突破,出现了一种由果汁、牛奶、冰块等调制而成的皇家“冰激凌”——冰酪。

冰酪

马可·波罗来中国时,受元世祖赏赐,有幸品尝到了皇家冰酪,并把制造冰酪的技术带回意大利,严加保密三百年后流传到英国,这才发明了今日所吃的冰激凌。

住:不要以为没有电,古人就没有空调

俗话说“好汉不挣六月钱。”(这里的六月指的是农历)伏天那么热,古人也会减少工作量躲在家里当死宅。

一般人家,都会人手备把扇子扇扇凉,又或者抱个“竹夫人”。

竹夫人

对,没错,这玩意就是用来抱的。

双臂环住,双腿夹住,就像抱着老婆睡觉觉一样,所以这也是为啥叫它“夫人”,好用不好用就见仁见智了。

除了扇子,竹夫人这些小玩意,古代的老百姓还有低配的“空调房”。

古人空调房

环顾房子四周好像也没啥特别的,注意!看下方地板的那个洞洞!这就是房间里冷气的来源。

明清时人们爱在家里凿几个井,然后用些中间带有洞洞的板盖起来,一屁股坐下去想不爽歪歪都不行~

据说房间里的这些洞洞还是冬暖夏凉呢。

深井洞

而有钱人家高配空调房就更高级啦。

早在唐代就发明了避暑黑科技,比如御史大夫王鉷家中就装了个中央空调——“自雨亭”。

何谓自雨亭,是自动下雨的意思吗?

是的,自雨亭就是不断将水提升到屋顶制造雨帘,通过水循环带走热量,给建筑整体降温。它的动力来自水车。好高级有木有?

自雨亭模型

除了高科技自雨房,古代更多的大户人家会选择在室内放空调冰箱一体机——冰鉴。

中国乾隆掐丝珐琅冰鉴

为什么说冰鉴是空调冰箱一体机呢?因为冰鉴这玩意是用来储备食物和纳凉两用的东西。

冰鉴一般分两层,外层放冰块,里头放一些蔬菜瓜果等食品,打开外面那层盖子,靠冰块融化带走热量,相当于起到一部小空调的作用啦。

行:哪里凉快呆哪里

如果上面那些做法都做遍了,你还是觉得很难受,要热爆炸了,别怕!

古人还有最后一招,哪里凉快呆哪里!

古代的皇帝就是经常这么办的。比如汉武帝曾避暑甘泉宫,唐太宗也曾避暑九成宫,清帝更筑有规模宏大的承德避暑山庄。

承德避暑山庄

这些个避暑山庄的选址,都是依山傍水的好地方,想不凉快都难。

一到夏日,不单是皇帝,很多有钱又很闲的也会跑到深山中避暑。比如说白居易,就很会挑地方:

“何处堪避暑?林间背日楼。何处好追凉?池上随风舟。日高饥始食,食竟饱还游。游罢睡一觉,觉来茶一瓯。眼明见青山,耳醒闻碧流。脱袜闲濯足,解巾快搔头。”

最佳的避暑胜地一定要有山有水有树啦,在山庄里吃饱了就睡,睡醒了就喝杯茶,真的好舒糊~

至于没钱的,一个人静静得了,回头还得干活呢!

所以,下次快要热毙的时候,再有人跟你说,“古人说:心静自然凉~”。

就请默默翻个白眼,洒脱地把百叶豆这篇文章转给他,霸气地撩个头发对他说…拿走不谢~

同时我也真诚地感谢广大酷暑里辛劳工作的劳动人民,因为你们兢兢业业地坚守岗位,才让我们有了更好的生活。

此致敬礼!

—end—


ps:

百叶豆,一个会讲点暖心小故事,以及文化历史的迷糊姑娘。

以后有时间希望专做一个属于自己的历史文化号,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与关注。

此乃百叶豆所原作,转载请联系并注明作者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