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的学习者1-为什么需要学习

我在几年前把终身学习立为不变的志向,并坚持至今。讽刺的是,当时的我成绩处于班级末流,专业技能一塌糊涂,我本科毕业后也没有继续接受研究生教育。

这是一种强烈的刺激。对于某些美好时光的虚度,像是某种梦魇,时时敲打着我,我意识到,我必须通过自我教育来补课。

我工作所处的是一个高速发展的领域,也只有不断更新自己的技能树,才能跟上行业的变迁速度。与此同时,我目睹很多丧失自我教育能力的人,在职业生涯上的彷徨。

这是我坚定终身学习的缘由。这也是我的公众号改名叫“进化论”的原因。

但我发现,生活中大部分人,出了学校,就认为学习生涯已经结束。

失去考试之后,也就失去学习动力。

这是不良局面的开端。现在是一个知识型社会,若个体不能自我成长,则面临着糟糕的竞争环境——这一点从达尔文开始被普遍接受——优胜劣汰,从开始时,人类需要学习打猎能力,野外生存能力,到了现代,人的思维能力和智力越来越重要,这恰恰是通过不断学习和训练才能提升的。

焦虑来自对重要事物的漠视,若你还能相信进步的动力,相信自我成长的无限可能性,就必须要借助学习这种行为,来取得进步,自我完善。

事实上,你也别无选择。

这是一个系列,我将依次探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为什么要保持学习

学习行为的本质和基本方针

我如何学习

学不进去怎么办

今天来谈第一个问题。

1. 为什么要保持学习

在你决定学习,或者尚不能理解为何要学习一门技能之前,都会问一些经典的问题:

学这有什么用?学成书呆子了怎么办?

还有人为懒惰行为粉饰:人生苦短,及时行乐。

针对以上疑问,我首先尝试为学习提供辩护。

第一,学习可以获得实用技能。这一条,对于普通人是最实用的出发点。

最简单来讲,学习某项技能可以为你的职业发展提供多项可能性。大学的时候,我开始自学前端开发,并以此为收入来源,很多同学也在努力壮大自己的技能树,以增强自己的竞争力,而学习就是自我奋斗的最靠谱举措。

与之相反,在高速发展的今天,原地踏步也即退步,或者说,根本没有原地踏步这一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人可以选择片刻的安逸,但只是为了下次更好的出发做筹备,这在战略上可以叫做养兵。

同时,学习多样化的,不同领域的技能,虽然短期看似无用,但不定在某个时刻派上用场。

有这样一个现象,仅从赚钱来讲,如果你能成为任何行业的前5%,也就是所谓的专家级别,你都会从这个领域获得不菲的收入和庞大的资源。但普通人要达到这个水平,难上加难,甚至没有可能性。

所以,这时候,有了第二种方案。选取两个领域,在这两个领域达到行业的前25%,这时候,你只需跑赢3/4的人,难度大大降低。

请注意:此时,这两个领域的交叉点,就是你值得奋斗的方向。

为什么这么说,两个行业都是前25%,交叉起来的领域,也就是6.25%,就很接近前5%。我们能看到很多在事业上做到这一点的例子,热爱历史和画画的人,以画历史故事为业,口才好和科研强,以科普演讲为业。当两个领域的交叉点比较新颖,你面临的竞争会大幅降低,你也会成为一个创新者。这样的组合形式,大大丰富了职业选择可能性。

时代千变万化,你目前赖以生存的职业,有可能在某一天被市场淘汰,而学习的目的在于,那一天到来之时,我们可以从容做出下一步选择。

PayPal 和 Linkedln 创始人 Reid Hoffman 提出一个 ABZ 理论,他认为,人在任何时刻,都要有三个计划围绕你的职业规划。

第一个A计划,是你的主战场,可能是你赖以生存的工作;但你在A计划之外,应该努力发展B计划,它有可能是你的爱好,或者另一个热门方向。当你的A计划行不通或者你愿意的任何时候,B计划可以晋级为A计划,成为你的主要职业跑道。而Z计划则是保底计划,指的是,当A,B计划全不灵的时候,它可以助你度过难关,它可能是你的理财储蓄计划。

而ABZ计划实现的手段,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是:学习。在工作之余,你只有自我才能发展B计划,学习基本的理财知识,对于Z计划也是大有裨益。

第二,学习可以增强认知,锤炼思维能力

在今天,大部分人的生活被微信,抖音,头条等产品绑架,如果我说,这些产品背后,拥有一双巨手,将个体拉向某个定向,大概很少有人反对。

如果说,谁都无法脱离历史进程的限制,我是同意的,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被某几样商品主导生活的情形是第一次出现,腾讯,阿里等几家巨头在商场上无往不胜,在平凡个体的生活中,更是如鱼得水。可以说,计算机算法已经成功圈养了大批人类,这类产品实际上带给人某种精神鸦片的效果,一个人,足不出户,不关心粮食蔬菜,也可以快乐度过每一天。

这背后隐藏着两种危机。

其一,刻板用户画像,主导个体思维。用户被某种文化圈养,很自然认为,自己看到的就是整个世界,殊不知,自己已落入某种陷阱。对于商人来说,他们乐见这种场景,用户的判断力越低,其商品越容易被接受。

有一个关于学生沉迷游戏的说法,是这么说的:我们这款游戏背后,有一个专门设计让用户沉迷的团队,他们的工作就是引导用户继续玩下去,愿意掏钱出来。

这是一种可能随时破碎的幻境,在获得快乐的同时,应该警惕,不要被其绑架。

这种刻板的方向,个体完全没有抗拒能力,这大大影响着人们对于真实情况的掌控与决断,这是很关键却容易被忽视的。

其二,这些号称“不作恶”的发言者,是否的确言行一致?举前段时间西安奔驰车的例子,一两万的金融服务费,竟然有恁多人甘愿上缴,我也看到许多收“智商税”的行为,毫无判断力的人们将原本匮乏的金钱交给无良商家,这种行为被称为“割韭菜”。

掌握话语权和规则的精英们高高在上,他们大多数怀有强烈的智商优越感,嘲弄被割韭菜的人,而被割的人从头至尾,对事情一无所知,还为某些蝇头小利沾沾自喜。

这些情况说明,现在的世界,处于某种撕裂之中,阶级分层既成事实,但普通人需要通过努力和奋斗,不断提高自己对于这个世界的认知和判断能力,不要成为绿油油的韭菜,这也是学习的意义之一。

第三,独善其身现实吗 在黄宏的经典小品《开锁》中,他提出一高摞证件,喊出“我就不相信这么多的证,证明不了我的身份”,小品达到高潮。这一幕我印象深刻,你发现,现如今,社会组织进入一个高度集约化的形式,所谓的多样化,实际上并不存在。

人类已经很难独善其身,择一城终老,对于年轻人来讲,这更是不可能,在生活这条路上,只有向前走,才能胜利,而学习行为则是向前的动力源泉之一。

当然,我还有第四层最重要的理由,那就是,学习为获得理性和智慧保驾护航,为自我完善提供可能。前面的话,实际上对于普通人来说,没必要刻意抗拒,生活的乐趣一大部分来自于自身的态度。

人类文明由古及今,出现无数的智慧结晶,而人类同样会继续前行,在如此多的丰硕成果之前,当你能够静下心来,投入一场真正的学习行动时,你获得的将是无穷的快乐,理性引导欲望,智慧驱走愚昧,这是发生在个体身上最令人亢奋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