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编辑是干啥的呢?

编辑是作品的幕后实施者

我理解多数读者朋友的疑惑,书是作者写的,印刷厂印的,跟编辑有毛线关系?

问题是,有很多已经出版过图书的作者朋友,也通常不了解编辑到底在做什么工作,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一个常识告诉我们,任何一项社会活动,必须有一个组织者,才能进行下去,收获结果。就像一部电影,演员在台前演戏,幕后必须要有导演组织这一切,才能变成影像展现给观众。

编辑的一般流程

图书出版也不例外,一个作者把一部作品写完——以前是手稿,现在通常是一份1000KB左右的Word文档。事实上,这个数字格式的文档,离一本印刷成为产品的图书离着十万八千里。

简单说,编辑就是把文稿变成图书的实施者。更准确的是,把文稿变成“可卖”的图书。为什么提到可卖?

因为图书产品必须要给读者提供价值,没有价值的产品不会有人掏腰包买单的。

编辑就是这个价值的实现者。

编辑是个十分系统繁杂的工作流程,所以图书编辑又有着详细的分工,一般分为策划编辑、文稿编辑、流程编辑、营销编辑。

一个出色的出版人,必须对其中这四项主要工作,都有着自己的独到理解和掌控能力。要能搞定作者,拿到选题(策划编辑的能力)。也要能把文稿存在的问题解决掉(文稿编辑的职责),还要从头到尾对这个项目负责,掌控节奏(流程编辑的工作)。图书上市之后,还要懂的怎么卖(营销编辑的事情)。

一本图书的流程通常是:

立项—策划—编加—设计—印前—印后。

五个环节,必须循序完成,分段审核,一个环节完成后才可进入下一环节运作。

能看到了吧,一本书的诞生需要多少人的劳动。

编辑“杂家”论

编辑是价值的实现者没错,但其实,首先应该是价值的发现者。首要的职责是要有价值判断的能力,掌握判断一部选题是否符合出版要求。这就要求编辑有敏锐的市场感知力,对流行文化有独特的捕捉能力。

同时,因为作者通常是某个领域具有独到能力的专家(否则其作品也不会具备价值),编辑必须要有与作者对话的能力。这就是老一辈的编辑家通常提到的,编辑要做“杂家”。只有具备这种基础的能力,才能发现作品中存在的问题,才能让一部书稿更接近一部作品。

编辑的多面手

另外,越是有才华的作者,越是具有强烈的个人性格。不具备超强的情商,是很难跟他们平等对话的。

编辑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

我们的教科书通常会说,编辑、复制、发行是出版三要素,编辑是出版活动的前提。面对鱼龙混杂的各种稿件,究竟什么样作品的值得编辑加工?这就涉及到一个判断标准的问题,所以说,我们今天探讨的编辑理念,也可以理解成一个编辑判断作品是否具备出版价值的标准。判断标准的高低,与作品质量的优劣有着至关重要的关联。

成年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我觉得一个编辑的编辑理念,其实就是他的职业“价值观”,这种价值观判断直接取决他对作品的取舍。

与其他行业相比,编辑间的彼此交流并不多见,这与行业的职业特点有关。所以,大家更多的是通过作品交流——如果想要检验一个编辑的水平,最好的方法是看作品。

曾经接触过一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编辑,羡慕和怀念他们在灯下用红笔修改稿子的时光,所以有人说“编辑是一门正在消失的艺术”,手持红笔、仔细审读的编辑形象正在成为历史。但是我们相信,无论载体如何先进,编辑筛选、提升作品价值的劳动永远存在。

编辑遭遇的新时代难题

现在一些编辑的难题其实也是众多出版单位的难题,图书工业化之后遭遇的价值崩溃——这似乎是一个难解的悖论。

目前大多出版单位对编辑的考核非常严格,高压之下,编辑们难免“萝卜快了不洗泥”,同时,众多出版单位规模化、工业化之后,很多编辑天天被众多流程和表格困扰,反倒是看稿子改稿子的时间越来越少。困于流程和指标,编辑对作品增值的重要功能慢慢丧失了,这也造成时下对编辑水平的普遍质疑。

现代编辑比之前的老编辑同仁们的幸福之处是,能接触到更多的作品和更多的作者,不幸之处是接触到的作品和作者太多了。

幸与不幸的就在一念之间,关键点就在于编辑自己的独立判断能力。现在的编辑可以有机会接触到各种载体的作品,作品的形式也越来越丰富,越是在这种情况下,编辑的工作才会越来越重要。

虽然说现在铺天盖地新闻到处都是电子图书崛起,传统出版式微的消息,但我相信无论技术如何先进,只要我们拥有更加精深的筛选提升作品价值的技艺,就不会被时代淘汰。

价值的发现和判断是编辑最重要的能力

对我们来说,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无非是作品载体的变化,人们还是需要经过编辑加工过的作品,越是在这种情况下,编辑的价值会越来越重要。

有些文学原创网站,作者在线创作作品,作品原貌呈现给读者,作者与读者直接衔接,貌似越过了编辑这一环。

但经过一段时间,读者会发现有些作品越写越没味道,作者们也会抱怨读者的要求越来越离谱。

这种现象反证了编辑的重要,作者还是要回归作者,读者回归读者,编辑作为一种社会分工不可或缺。

本文转自老出版人魏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澄清有关编辑职业的种种误解 “编辑是一门正在消失的艺术”,手持红笔、仔细审读的编辑形象正在成为历史。但是我们相信,...
    魏童阅读 15,968评论 28 320
  • 花拉家的鲜马奶,好喝无添加 清新适口,草原独有! 马奶,不仅美味,更美容颜,且补虚强身。 自元代起,蒙医已知马奶有...
    大青山下小然然阅读 545评论 0 0
  • 有时候,装了一肚子的话,却不想对任何人说,只想让它在肚子里慢慢腐蚀掉。这是种什么体验呢? 可能觉得,了解自己的,不...
    小考拉俱乐部阅读 330评论 4 3
  • 走出舒适区,意味着要做一些之前没做过的事情,可能会遇到自己感觉很难做好的障碍,而逾越障碍的方法——试着做不同的事情...
    深圳的你阅读 97评论 0 0
  • 毕业后,我便开始迷路。 原本很清晰的路,忽然变得很模糊;原本很容易说走就走的自己,忽然有很太多太多的顾虑和牵绊。 ...
    雨心阅读 31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