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岁月静好,光阴含笑


01

看到这个主题,我首先就想到了爱情,爱情当之无愧是那些年里最梦之事。我问先生,你说《那些年追过的梦》要写些什么好呢?

他想都没想,直接蹦出来“谈恋爱”。是啊,我们如此相像,都以爱情为重,以爱情为人生的终极理想,所以会走到一起,成为同床共枕之人。

我对爱情的向往,从刚懵懂的时候就开始了。我发誓一定要找到那个梦中的人,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我最爱看的故事就是安徒生童话故事里的《海的女儿》,觉得好看极了,百看不厌。我也喜欢童话故事,所有的童话故事里公主和王子都会美好地走到一起,受到所有人的祝福。我暗下决心,我这颗心定要为了爱情赴汤蹈火,迎来那个完美的男子。

但是,谈恋爱可以说是人的本能,但也却是有技巧的,稍不小心,还会附加上很多道德层面的东西。就像亚当和夏娃偷尝禁果一样,有可能会万劫不复。

虽然没有那么严重,但现实生活中的爱情,大抵是没有童话里的来得要好,童话里的更简单、纯粹,让人想入非非。现实里的极其复杂,你若想要收获一份纯粹的爱情,那也要付出相应的努力和代价。

生活总让你猝不及防,爱情也是。与你想象中和期待的如果不是大相径庭,也会有很多地方有出入,总是那句话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

但这些,都不妨碍我们对之的炽热和憧憬。我们都希望自己是这部故事里的男主角或者女主角,然后通过一翻与世骄傲的抗争,收获一段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姻缘。两人可以生生世世在一起,与天地共存,与万物同欢,形影相随,浪迹天涯。如是,便安好。

这些愿望都很美好,也有实现的可能。随着年龄的增长,或早或晚,终有一个人会和我们一起走进婚姻的殿堂,缔结连理,共赴生活。

但是,这段最终瓜熟蒂落的感情,还是我们年少时为之朝朝暮暮诉相思的爱情吗?还是我们心中一想起来便满怀温存的柔情吗?还是我们想要为之神魂颠倒的死生契阔吗?

这段感情没有其他利欲熏心的杂质吗?不是怕自己一个老去太孤单而找的搭伙?不是被世俗的压力被逼无奈做的选择吗?不是在自己刚好要结婚的时候恰巧身边有你在而做的决定吗?

如果这些都不是,那么我想这就是传说中的爱情吧。是安徒生童话里的爱情,是小人鱼来到人间的爱情,是我们心心念念的爱情。终于等来了你。

02

我很喜欢一句话,这是上有一个你,肯定也有一个他。在千万人中寻寻觅觅,只为找到前世的那段因缘,能够尝遍人间百草,酸甜苦辣各来一碗,有你在什么都是好的,因为两人就有了分享也有了分担。

爱情没有婚姻来得繁琐。只要两人心心相印,就有抵抗全世界走下去的勇气。而婚姻恰恰相反,即使全世界都盼你们好,稍有差池就会劳燕分飞。

所以,我们更期待爱情而不是婚姻,觉得爱情承载了所有的美好,而婚姻承担了所有的责任。

但是,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我想大多数人都遇到过,我在《四大名助》里也屡见不鲜。

父母在你青春期的时候会早早告诫你不许早恋,等你以后工作了才可以。如果你不听话,和另一个人互生好感,谈起了一场地下恋情。

那么一旦被发现,很遗憾就会遭至老师和家长双方面的压力,不得不忍痛分手。但是一旦成年,等你刚大学毕业步入社会,父母又开始催促着你找男女朋友,看得好马上结婚,好像磨合期也不用了。

这恋爱哪有说来就来,没经历过几个人渣,怎么知道哪个才适合自己。这是多么荒唐的一出闹剧,简直可笑至极。

那么老套的爱情观和婚姻观只有爷爷奶奶那辈才会有,延续到父母这辈这里,也算是一个时代的终结。

但是,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欲望太大,诱惑太多。我们反而羡慕那时的爱情,只是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在一起就是一辈子。不离不弃,不哭不闹,待看岁月静好。

时代在变,社会在变,即使世风日下人心不古,所有的都在变,不变的是你还在,在我看得到的地方,摸得到的温暖,我听得见你的好。

在爱情里,我从来不相信安排,我一心只要找到那个最完美的契合,只有这样我才能心甘情愿。一段感情过去了就过去了,只能说它不适合你,更不值得留恋,因为你还要马不停蹄地奔赴下一场。

在这段过往的感情里,你们只是相互学习的伴侣,倾诉彼此的心境,在为下一段爱情到来之前不至于太孤单,而成为更好的自己。

03

但是,对于婚姻,我认命。所有的美好,当牵手那位一起比翼双飞的人,婚姻就成了爱情的果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血肉相连,再无他法剥离。所有的好和不好都有彼此承担,共同分享。

婚姻是彼此的救赎。有句话说,你见不得最坏的我,也不配拥有最好的我。你的恶和善,都由我来包容。

所以,在之前谈恋爱的阶段,我主张暴露自己所有的缺点,我并不完美,我不过是一个最普通不过的凡夫俗子,如果你依然爱我,那么在以后的婚姻里,两人相处的模式就会相对简单些,不用佯装那些高大上,最差也不过如此,在我还爱你的模样。

在我眼里,你所有的样子我都可以接受,不管是以前,还是以后将要变成的样子。没有世俗眼里的好与不好,在我的概念里,只有是你和别人。你不是别人,别人不是你,没有过多的较量。

你活得随性,我过得随意,无条件的爱,大概就是这样。那些俗世的枷锁,都是适合别人的,在怎么样的环境里你应该是怎样的。而在家里,我这里,尽管做你自己,如婴孩般的真性情。这很难,但却依然执着,因为知道爱情来之不易。而我对你的爱,今天比昨天只会少一天。

当这个社会对成功有标准的定义,对幸福有严格的指标,对人性有过多的苛刻,我只想在爱情里面,我们依然是洒脱,做那个最真的自己。如果你喜欢偶尔戴上面具,那我也欣然接受,因为那也是你。

即使全世界都背叛你,我也会毫不犹豫地站在你身后。就像工藤新一对小兰所说的,我比全世界任何一个人都要爱你。所以,只想守候这份美好。

如果爱情里的誓言,也能延续到婚姻里,那我想这个世界上幸福的人会多得多。但所有的东西不是死的,一成不变。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原则就是变,沧海桑田,东海扬尘,变幻无常。

我给你自由,但也有我自己的圈地,明明白白地告诉对方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如果相爱的人,定不会越雷池半步,因为在乎对方的感受。

我喜欢安徒生的小人鱼,不仅是她对爱情的执着。还因为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她对王子的爱是无条件的,即使失去最美的歌喉,最撩人的长发,换来一双人间的腿。

但是每走一步,却像走在刀刃上一样,钻心地疼。这些她都无怨无悔,即使王子错把她当成别人,迎娶了邻国的公主,她也都能宽慰。

但是,她也有自己的追求,她向往那颗不灭的灵魂,永远熠熠生辉。即使化为海上的泡沫,即使在人间行善三百年也从不后悔。与爱情并生的,我们还有自己。人间并不完美,但我们却心之向往。

04

当我的同学陷入感情困惑的时候,她问我有一个男生追求她,要不要答应。那我说,你喜欢他吗?她说,什么样才叫喜欢?我说,非他不可。

就是说,现在有两个人同时站在你面前,一个是他,一个是跟他条件差不多的人,可能各方面容貌、性格、身价等等更甚于他,你还是不是会选择和他在一起?她果断地说,不会。

“记住该记住的,忘记改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一部小说之一《麦田里的守望者》说的话。

曾经还仿造过他的开头,回复过一份邮件,竟然被欣赏了。我受宠若惊,但有时候不得不承认那句“他妈的”,比任何看起来文绉绉的话来得管用。适当地说一些粗话,反而能更好地表达自己,人们也能更容易理解你。

他还说:“我们确实活得很难,一定要承受外部的种种压力,更要面对自己内心的困惑。在苦苦挣扎中,如果有人向你投以理解的目光,你会感到一种生命的暖意。”

虽然这段话很刻薄很露骨,但是却也说出了大多数人心中的话。我们不是上古神族,我们没有预知能力,更没有魔法。我们只是在这条人间的道上亦步亦趋,追逐那些曾经梦里的故事。

其实越长大越清楚,世间善和恶的界限并没有那么清晰。没有绝对的对和错。如果你执念于此,本身就是一种错误。即使,孔子、亚里士多德、苏格拉底这些遥远的圣人,也不过是有时爱吃青菜,有时猪肉,有时不爱吃水果的普通人。

每个人都比自以为的更愚昧,而远比自以为的富有。正如窥视人灵魂的一把好手,蒙田所说的,“善良而平凡的生活,努力寻求智慧,而从未远离愚钝,由此成就足矣。”即使我们外表迥异,但却是一样的血肉之躯,一样的有悲有喜。

在最平凡的生活里,也能发现大智慧。刺激不过是一时的,平凡才是生活的真谛。人不可能谈一辈子的恋爱,却能拥有一辈子的婚姻。甚至爱情的延续,比生命更长久。如是,便知足一生。

世间唯有爱情和梦想不可辜负。愿岁月静好,愿光阴含笑,愿与君共勉。

亦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醒来前一刻 她默念 不要醒 真实与虚幻 就在一念间 花园里的小鸟在鸣叫 不远出的军营 号角已经吹响 马路上有了蹦...
    天籁村阅读 150评论 0 0
  • 《My Mother and I》 一篇听力引起的。。额(°_°)… 今天上课和小朋友一起学习了一篇听力文章《St...
    西西姑娘0310阅读 209评论 0 0
  • 需求: 顶部固定高度 底部固定高度 中间高度自适应,并且可以出发内部滚动而不出现横向滚动和垂直动条 解决方式一:中...
    全是糖醋肉阅读 3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