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快乐竞争力》读书笔记20150128

《快乐竞争力 赢得优势的7个积极心理学法则》

肖恩•埃科尔 著

这两周在读的书,讲积极心理学的。因为我偶尔会有黑暗面,所以有必要找些心理学的书来看看。这本书算是书友推荐的比较经典的作品,所以空闲时间就找来看。开篇就被他“先有快乐,然后才有成功,快乐是最强的生产力与竞争力”的理念吸引,原来快乐才会产生成功,所以为什么那么多成功人士不快乐不幸福,因为他们弄反了两者的关系。先让自己变成一个快乐的人,成功也许就在途上朝你走来。

以下是摘录主要内容:

约翰.弥敦在《失乐园》中写到“心是它自己的住家,能把天堂变地狱,地狱变天堂。”

7个快乐竞争力的法则:

1、魔力数字2.9013

对于一个成功的团队来说,积极互动和消极互动的比例必须达到2.9013。

快乐竞争力告诉我们,地球绕着太阳转,成功围绕着快乐转。

如何定义快乐?从本质上来讲,快乐是一种积极的情绪体验,除了愉悦之外,还包括深刻的意义感和目的感,它包含着当下的积极心态和对未来的积极展望。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把快乐分为三个可测量的部分:愉悦、投入、意义。只有同时追求者三个部分才可能过上最充实的生活。

消极情绪使我们的行动限制在搏斗或者逃跑两种选择上,而积极情绪则可以拓宽我们的思路,使我们更善于思考,更有创意,产生更多新点子。

我的理解:先让自己愉悦,觉得周围都是好人好事,然后投入到各种生活计划中,最后更重要的一点是有意义(和幸福一样),有意义的生活,在我看来就是第一步就是学习分享,再到帮助别人。

2、潜能的阿基米德定律

通过向积极心态移动支点,潜能杠杆的力量就会方法,我们就有了改变未来的可能。

心流定义为一种将精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心流产生时会有高度的兴奋和充实感。心流(我们想从事的活动,我们能专注于这个活动,有明确的目标,有实时的反馈,对这项活动有主控感,在从事该活动时,我们的忧虑感消失,主观时间感改变,不感觉时间流逝)

通过改变我们看待自己和工作的方式,我们就能极大的改善结果。

我的理解:找找自己什么时候处于心流状态,我真发现有几件事情我特别有心流的感觉,其中一个就是认真的码字。

3、积极的俄罗斯方块效应

我们的大脑如果总是能在不同情境中搜寻和注意积极面对,就启动了积极的俄罗斯方块效应。

写下当天的三件好事,找到自己生活的积极面。

我的理解:这其实也是以一种积极,感恩的心态看待生活和工作的方式。每日感恩,我有在做哦~虽然真心来讲,那是个拼命搜索每天挖掘美好事物的过程,还真不容易。

4、更好的反事实

当一件不好的事情发生后,选择更好的反事实,找到向上的第三条路,“事情总没有看起来那么糟糕。”

5、成功的内控点

我们如何体验世界很大程序上是由我们的心态来塑造的,工作和生活中最成功的人,是有“内控点”的。即相信他们的行为对结果有直接的影响。那些外控点的人更可能将各种事件视为由外部力量决定。

我们的行为是由大脑的反射和思考者博弈而定,当我们感到压力或者失去控制时,反射就跳出来,就会失去理性的思考者,然后反射的反应就是战斗或者逃走。如何从反射那里重获控制,交回思考者呢?一是要找到自我意识,把感受到的压力和无助感用语言表达出来;二是鉴别哪些是你能控制,哪些不能控制,关键是挑出我们不能控制,识别出我们付出努力就能真正产生影响的领域,集中我们的精力。一次次处理后,慢慢向外扩展,有了更多内控点和自信力,就能扩展我们的努力。

我的理解:遇到困难和失落,例如我偶尔的黑暗面,我就要跳出来,找到反事实,“这件事没有那么糟糕,最糟糕的不过是。”然后写下我能控制和不能控制的,看清楚事实,然后专注于我能控制的领域,集中精力改变困难。

6、每日关键的20秒

在生活中,知识只是战斗的一部分,没有行动,知识通常是没有意义的。20秒只的是,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总会选择阻力最小的路,引诱我们形成坏习惯。给自己20秒,将阻力降到最低,将一个好习惯的启动力量(所花费的精力)降低到最低,习惯就越能坚持。

我的理解:立刻、马上去做!

7、社会资本最重要

获得社会支持,投资社交,获得的凝聚力就越大。

我的理解:从分享、帮助开始,不刻意经营,从善的角度看待每个人。

终极法则——做快乐的传播者

通过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快乐更成功,进而有能力改善我们周围的人的生活,将快乐的优势传播。

简而言之,就是让自己成为快乐的人,然后做快乐的分享者,进而做传播者。一步步来,先从让自己快乐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