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子,并不空落

妈走了,只在市里待了两天,留下了里里外外干干净净的我的家。“不用的,多余的,该扔的都要扔掉,别放在那里占空间。”妈一边收拾着,一边教训着我,“你得学着’断舍离’。”

然而,她嘴上这么说着,却又不停地问我:“哎,我从网上看到一件适合你穿的衣服,给你买一件吧?”“你厨房里的锅都不能用了,我从网上再给你买个!”“我正好有优惠券,给你买箱卫生纸。”小家电、厨具、日用品、衣服、还有水果…她买了一件又一件给我。以致后来我要对她说“断舍离”了。

在妈看来,东西最好不要摆在外面,所以她就将我原本放在桌子上的那些东西都放到了抽屉和柜子里。所以,整个屋子就显得很空,但也没那么凌乱了。

妈在的时候,不觉得,而等她回老家的时候,却觉得屋子是真的好空。每次她来,都会有嫌她唠叨,和她顶嘴的时候,然而,她走的当天,却又觉得空落落的。

渐渐地,我不怎么回老家了,尽管只有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今年,我也只是春节回去了一趟,待了三天,然后就再也没回去。每次法定节假日,我都是在外地学习。说来惭愧地很,春节没能去看望最疼爱我的外公。外公,常年独居,但因年事已高,则被舅舅接到了外地一家老年公寓里,他在那里住三年了,而我也只去看望过他一两次。

每次我回家,都感觉十分陌生,对家乡陌生,陌生的街道,陌生的人群,还有陌生的家。城市发展,拆掉了城市的古老记忆,也拆掉了我的童年记忆,亲人大多不在,朋友也都各自天涯,我不知道回家的意义何在。

我是个对家感情淡漠之人。小时候起,就想着独处,想着挣脱,和成长环境有关。原生家庭可能会影响人的一生,这点,我深信。

但我知道心未完全死,是孩子对大人的那种依赖。记得妈利用寒暑假到外地读函授本科的那段时间,往往一走就是一两个月,还是低年级小学生的我,经常独自在家或者被送到亲戚家,等她回来,是各种撒娇。长大以后,则是想吃妈亲自做的饭菜。

我不经常回,妈就经常来。平时一个月来一两次,她放寒暑假的时候,就来得多一些。但又不能一连几天地待着,因为家里的猫没人照顾,那只猫,妈十分宠爱。

最让妈失望的,是我的辞职,没有事先告诉她。她知道后,我们经历了一段冷战。我觉得这是我自己的事,我可以做主,而令妈失望的也正在于此。好在,冷战并没持续多久,我也终于知道,她会支持我的选择。她开始关注健康,关注身材,开始减肥,开始健身,把自己身体的问题告诉我,让我做她的私人教练。

我看过妈年轻时的照片,那时她刚师范毕业,刚做老师,还没有成家,白色衬衫,两根又粗又长的辫子,年轻娇美的面庞,甜甜的笑容,这样美丽的姑娘,一定有很多的追求者吧!而今,妈已经老了,身材已经发福。

“你要把我的膝盖练好,把我的背给练直,别那么驼,还有我身上的肉,最好也能给减掉。”妈这样要求我这个教练。我都一一一答应了下来。“我给你付钱啊!”“不用,你只要能过来做饭给我吃就成!”

是做女儿的没用,这辈子可能都给不了她富足的晚年生活,但可以给她健康的身体,至少我不希望她被关节的病痛所困扰。

但是妈觉得奇怪,我对她说的话渐渐少了,电话少了,在一起的时间少了,我不再像以前那样经常逗她开心,不再像以前那样愿意与她分享心事。我没有加她的微信,这似乎很不可思议,我选择保持一定距离,想独处,想摆脱,想自由,还有想要隐藏。

在我心目中,妈是个有思想,有主见的独立女性,即便家里没有男人,她也能把日子过得很好。我只不过也想像她那样。

妈发愁着我的终身大事,在她看来,婚结了,就是有了家,就是安定了,屋子也不算太空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轩轩老师的生日……Angel老师用心准备了一个小朋友的梦想…… 漂亮的蓝色蛋糕上布满了奥特曼和小动物……蛋糕还没切...
    夜的第七璋阅读 313评论 0 3
  • 张嘉佳说:"世事如书,只因偏爱你这一句,甘愿做一个逗号,停留你脚边,但你有你的朗读者,我只是个摆渡人。" 你知道他...
    竹凌阅读 8,499评论 0 3
  • 英语四六级词汇记忆对很多人来说是个难题,词汇量不断上涨,难度不断加大,我们该如何更有效率的记忆更多的单词呢?以下我...
    春喜外语学堂阅读 317评论 0 6
  • 最近朋友圈特流行的一个很有意思的,不谈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有人说这娃就是上辈子欠的,来讨债的。 孩子...
    落霞_5562阅读 1,176评论 0 1
  • 8 蹒跚的脚步,“哒、哒”声,留下一个孤寂的背影…… 我望着,望着,难言的情感在心中滴滴答答,如潮蓄...
    姚萌同学阅读 4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