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查理宝典》向投资大神学习人生终极智慧,从三个要点开始

(2分会许苗)

谈到巴菲特,大家都知道,在投资市场上,他因为多年稳定且惊人的回报率而被誉为“股神”,但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巴菲特背后的男人——查理·芒格。作为巴菲特的黄金搭档,他有“幕后智囊”和“最后的秘密武器”之称,因为他自身低调、沉默的性格,在外界的知名度一直很低,其智慧、价值和贡献也被世人严重低估。

巴菲特1964年接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几年之后,查理·芒格也加入了该公司的管理层,自那以后,伯克希尔公司的市值就不断地增长,两人联手创造了有史以来最优秀的投资纪录——伯克希尔公司股票票面价值以年均20.3%的复合收益率,创造投资神话。

想要了解查理·芒格,我们从《穷查理宝典》这本书可窥见一二。《穷查理宝典》是美国作家彼得·考夫曼所著的关于查理·芒格的智慧箴言录。书中详细记录了查理·芒格历年来的谈话和演讲稿,内容涵盖查理·芒格对生活、学习、决策和投资方法等方面的思考,这也是查理·芒格一生都在提倡的普世智慧。

对查理·芒格来说,想要获取普世智慧的唯一方法,就是不断地学习。查理·芒格的家人觉得他是一本长了两条腿的书。而芒格则说:“从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想要得到某样东西,先要让自己配得上它。”我相信这个“配得上”需要付出的是终身学习的行动。

查理·芒格以本杰明·富兰克林为偶像,践行勤奋工作的劲头、永不满足的求知欲望和从容不迫的生活方式。除此之外,他头脑聪明,乐于接受新事物,所以每当选择新的钻研领域,他很快就能融会贯通。

芒格不会对一家公司的财务信息进行肤浅的独立评估,而是对他打算要投资的公司的内部经营状况及其所处的、更大的整体“生态系统”作出全面的分析。他将他的评估工具称作“多元思维模型”。

正是由于查理·芒格一生致力于锤炼理性的思维方式,才让他能够凭智慧取得成功,依靠自身修养和学习来投资。这对普通人而言,是一个好消息——读书人能够通过自身修养和学习来实现自我价值。

那我们向投资大神学习人生终极智慧,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呢?

第一、掌握多元思维模型,避免单一思维决策

我们应该尽可能拓宽自己的视野和知识边界,涉猎芒格说的各个学科:包括历史学、心理学、生理学、数学、工程学、生物学、物理学、化学、统计学、经济学等。因为几乎每个系统都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要理解这样的系统,就必须熟练地运用来自不同学科的多元思维模型。

这里的思维模型,也可以理解为我们的底层知识体系,当一个人的底层知识体系完善的时候,能够支持做出成功概率高的决策,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而如果一个人没有建立起完善的底层知识体系,就像是一个手里拿着铁锤的人,看到的事物、问题就是一颗钉子。用这样固定的眼光看待问题,过于片面,做出失败决策的概率也会提高。

互联网时代,我们面对信息爆炸,要想提取核心关键信息,就需要学会看到事物的底层逻辑。建立完善的底层知识体系,运用多元思维模型,消化更多的信息,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二、逆向思维,凡事从反方向思考

查理·芒格曾说:“我只想知道将来我会死在什么地方,这样我就不去哪儿了。”这听起来有点可笑,但却体现了芒格又一个关键思维模式——逆向思维。

先研究怎么做,会使人生失败,然后避开这些地方。想知道如何获得幸福,就去研究如何能使人生变得痛苦;想知道如何把公司做大,就去研究那些倒闭的公司是如何做到的。查理·芒格研究了各行、各业、政府和学术机构等各个领域失败的原因,列出检视清单,从而提醒自己不犯错误。

很多人遇到问题,很容易固定一个方向思考,受惯性思维的影响,将问题变得复杂。很多时候,如果我们能换个相反的方向思考,以逆向思维去寻求解决办法,问题可能就简单多了。

第三、清楚自己的能力边界,在能力圈内做事

查理·芒格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圈,要扩大那个能力圈是相当困难的。在投资这件事上,他通常将项目划分为:可以投资、不能投资和太难理解三类。而他会把精力放在可以投资的项目上,其他一概不去冒险。

对个人而言,每个人都应该清楚自己的优势在哪里,自己有哪些本领,选择自己能力圈范围内的事,才是正确的事。

很多人之所以在这个时代迷失方向,往往是想要的太多或太高,超出自己能力范围,就变成了妄想。因为常常达不到目标而焦虑,甚至上当受骗也是常有的事。只有清楚自己的能力边界,才能在能力圈内做决策,提升成功的概率。

掌握多元思维模型、学会逆向思维和在能力圈内做事,只是查理·芒格普世智慧的一小部分,想要跟随大神的脚步,需要我们付出一点一滴的努力行动,做终身学习者。

查理·芒格在《穷查理宝典》中用质朴的语言说明了热爱学习的重要性。他说:“看不到未来时,虔诚的做好你手头的工作。我经常见到一些并不聪明的人成功,他们甚至也并不十分勤奋。但是他们都是一些热爱学习的“学习机器”;他们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都比那天早上起床的时候稍微多了那么一点点智慧。”

做好眼前的每一件小事,每天进步一点点。在思维模式上不断精进、迭代,我们也能够走向成功的人生。

九宫格笔记

每分钟3000字快速阅读实操训练

1、调动六感训练作业(曼陀罗)

仍然是成像不清晰,看几秒,闭眼是一片红,看白墙是红色圆。

2、眼球转动训练作业(舒尔特训练)

专注提升,有意识看中间,看到的数字更多了

3、快速阅读训练作业

故事006 ,用时4分58,复述40%的内容

故事007,用时3分40,复述35%的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穷查理宝典》之李录眼中的查理芒(一) 美国喜马拉雅资本创始人李录为《穷查理宝典》写序,在此章节中他写了认识查理芒...
    心静亦然阅读 1,148评论 0 8
  • 第二章芒格的生活、学习和决策方法 凡事往简单处想,往认真处行。 ——查理·芒格 虽然主要是靠自学,本杰明·富兰克林...
    AKE训练营阅读 2,400评论 0 2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穷查理宝典》 荐 语 这是一本智慧箴言层出不穷...
    雷雷有话要嘚吧阅读 805评论 0 0
  • #三件事️️️️ 1.小打卡15mins✅ 2.米课30mins✅ 3.得到听一篇10mins✅ #感想 ❇️为了...
    NancyLuo阅读 70评论 0 0
  • iOS 11 这里总结了大家iOS 11,iPhone X 适配问题 点击右上角的 star、watch 按钮,可...
    HOULI阅读 65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