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补习班丨你也需要,一个相信你的人

前两天去看了电影《银河补习班》。看的过程中流了几次泪,面对这么意象化的名字,我没防备是一部家庭教育片。虽然鸡汤浓厚,但还是值得一说。

父亲马皓文从骄傲的桥梁设计师变成阶下囚,几年后出狱,面对一个已经被所有人放弃的、顽劣不肯读书的儿子——坏学生马飞。

学校否定他,妈妈否定他,同龄人一样否定他,“废物”的标签对他来说已经板上钉钉。

幸亏爸爸是个鸡汤大师,一个有知识有见地的鸡汤大师。在电影里,这个爸爸演绎了很多家长会向往的教育方式。

他允许儿子不写作业。

老师家访控诉:为什么不写作业?知识要反复吸收……

马皓文说:“蒸过的馒头反复蒸了好吃吗?大家都爱吃新的馒头,新的知识的吸引力同样大很多,为什么要反复学旧知识呢?”

他带儿子不上课了,出去玩。

天气特别好,送儿子上学的路上拐去原野:“你看,唐诗里说的,草色遥看近却无,现在明白是什么意思了吗?”

考试在即,却带孩子去看航展,一架飞机俯冲而过,轰鸣声震荡在马飞的脑海里,他突然被梦想击中。

我们不呼吁每个家长常规性的这么干,但整个电影中充满了我们时常对峙的教育金句,这样的鸡汤没事喝两口还是可以的。

01、没有比“为你好”,更恐怖的借口。

马皓文的前妻,马飞的妈妈拉着儿子去做种种不情愿的事情。面对马皓文的质疑,她总是说,我是为了孩子好。

马皓文反问她:“你对自己好,怎么不每天对着镜子骂自己两个小时。”

“为了你好”,大概是世界上最自欺欺人的一句话。因为说这句话的人,通常是出于懒政,选择了一个大而化之的“捷径”,在这个选择之上,被控制者的感受是最常被牺牲的。

《情感勒索》一书里说:一段糟糕的关系,就是情感勒索者,侵害了对方的自我完整性。如果你是真正对孩子好,不要单向度的强制,而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

更重要的是,当一件事只剩一句“为了你好”,就意味着在执行上已经是半放弃的态度了,指望达到什么好的效果,很难。

02、你是这个地球上,最聪明的孩子。

马飞跟爸爸汇报成绩:语数外不好,物理化学很差,历史政治更差。爸爸点点头,挺全乎。

学校的教导主任讽刺他,“煤球再怎么洗,永远变不成钻石。”

妈妈旁若无人的说,这孩子就这样了,已经废了。

马飞像一个漏气的脾气,一点回弹的力气都没有。

但是马皓文一直鼓励他,“你是这个地球上,最聪明的孩子”。谁都不信,只有马皓文一直说,不只是在私下说,数次直接反驳马飞的妈妈和教导主任,“马飞没有问题,他是最棒的孩子。”

马飞硬生生被他夸得觉得自己就是少年霍金。

我们很难说,“你是这个地球上最聪明的孩子”这句话,左右了马飞的人生走向。

但这句话,一定在绝望中给了马飞信心,在迷茫时,让他珍惜了自己的珍贵。

03、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像箭靶子。

相信大家在中学时期,都为将来报清华还是报北大而纠结过。马飞想也不想,就说为了上清华北大。

马皓文问马飞,考上清华北大以后呢?这个问题马飞没有想过,呆住了。

我们顺从的立了个目标在那里,好像大家都这么干,就像小学作文里,我们的梦想通常都是教师、宇航员、科学家、警察、医生……不是说这样不好,但摸着良心,是否真的以此为梦想呢?

最近外网做了个调查,对来自中国、英国和美国的3000名儿童进行调查,以了解他们的梦想。当提出五种可能的职业时,英国和美国的大多数孩子都表示他们想成为视频博主/ YouTubers(英国为30%,美国为29%)。而中国的大多数孩子,高达56%,表示他们希望成为一名宇航员。

不是说宇航员不好,而是很多孩子一定还没有认真的想过这个问题,或者说,对人生的可选项不具备足够的认知,他们根本就不知道世界有哪些好玩的事儿。而这些认识,非常需要家长帮助他们补充。

很多人终其一生,都没有找到自己的箭靶。如果连箭靶子也找不到的话,每天拉弓又有什么意义?

04、家长怎么说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孩子看家长怎么做

如果说“我是为你好”这句效果不好,那么效果好的是什么呢?

是马皓文爬上高塔,用一根水管解决了定点的问题,让对他心怀怨恨的人心服口服,然后他摸摸儿子脑袋,说“这是连通器原理,你初中物理会学到。”

而且,这是知识的力量,面前这个欺负过你爸爸,让你害怕逃避的人,也会屈服于此。

马飞被洪水围困,爸爸爬上防护堤大喊:“马飞,看看你的身边有什么,动动脑子,你可以出来的。”

马飞就真的自己想到办法出来了。

学习学的不仅是知识,还有思想,还有方法。理论要与实践相结合,学习知识要能够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说一百次上面这段话,都不如演示给孩子看一次。

05、他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应该均匀的散布在每一天之中

要考试了,所有学生要住校集训。他却想给儿子请半个月假,去看航展。

老师很着急,说“这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

马皓文说:“不是的,这不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他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应该均匀的散步在每一天之中。”

当我们回头看,那些所谓“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是否真的是取决于当时那一刻呢?

诚然有一些幸运儿,押对了题,暂时领先几分。但人生是永不重复的考卷,幸运不会护持一生,每一天都有新挑战,也是新机会。

这种“重要时刻”的设定,甚至会暗示一种拖延。算了吧,反正要冲刺的;算了吧,反正要集训的;先睡会儿吧,deadline是第一生产力。

我们轻易的放过了太多时刻,却把所有赌注压在某一刻,所以我们把高考叫做“独木桥”。

06、把自己的桥修好,是世界上最大的事

马飞被选上了航天员,此时 ,马皓文的案子出现了转机,他7年冤狱,几十年背负的欺辱、困顿、和精神枷锁,眼看离沉冤昭雪只差一步。

但是马飞的领导说,你马上就是声名大噪的航天员,你爸爸的事,不能爆出来,就算是被冤枉的,也希望他安静。

马皓文来看儿子,非常兴奋的告诉儿子关于案子的进展,没想到马飞让他算了,“反正已经过去了。”“你看你现在不是挺好的吗?”马皓文一下子仿佛被泼了一盆冰水。

“我是一个很骄傲的人,很骄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座桥。把自己的桥修好,是世界上最大的事。”

作为一个父亲,他不想耽误儿子的前程,但是他太失望了。“我一直以为我把你教的很好,现在才知道,我是失败的。”

他终归是没有耽误儿子的前程,而让我作为一个旁观者感到庆幸的是,其实他的桥从来没有塌过。

有很多观众在热烈讨论电影里马皓文的教育方式。这当然没有绝对的答案。

心理咨询师武志红说:“在八九十年代且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这位父亲(马皓文)居然能一以贯之、自始而终给孩子营造了一种充满爱的、支撑性的、包容性的环境。在心理学上,这种环境叫抱持性环境。这是英国儿童心理学家温尼科特经过研究数以万计的母婴之后,得出来的一个概念。这是我认为的这部电影的最大教育意义。”

在抱持性环境中,父母会给孩子一种感觉:

无论你好还是坏,我都稳稳当当地相信着你;

即使你最惨的时候,我也愿意承接和帮助你。

这是每个未成熟的孩子都需要的一个好环境。

就像陈奕迅在推广曲里唱的:

你也需要 一个相信你的人

暖暖看你 不同于人们的眼神

当你怀抱伤痕 仍旧朝梦想狂奔

他会心疼不忍同时又为你兴奋

永远 不要被成见绑住

永远 相信勇敢是魔术

永远坚持亲身去体悟

永远永远 别认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是孩子们的节日,早上都没用我叫,子屹就起床了,我说,你不困吗?他摇摇头说不。吃了早饭,送他去上学...
    知足常乐_3afa阅读 167评论 0 0
  • 1.今天劳动了大半天,有点累,然而内心满满的幸福。全家总动员大扫除,每个人都在为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家出力,感觉到满...
    谧水天蓝阅读 490评论 0 51
  • 最近需要申请邓白氏码和企业账号,由于是第一次申请,去网上找了很多资料,但是感觉没有一个最近发表的,而且都不是特别的...
    镜像阅读 5,829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