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躲霾到外星?不用,地球上就有 | 行走土耳其“魔域”

【别处】栏目,它不是游记,不是攻略,而是倡导有品质和态度的远行。悠油将在这里和你分享独特的旅行体验。

文 / 悠油

这是别处栏目土耳其系列的最后一期,在之前三期里,我分别从人文、历史、生活3个维度介绍过这个国家。

最后这期我要带大家领略她的山川大地,一个遗失在地中海的外星球。

我在土耳其行走的路线,东部画红线处为卡帕多奇亚

01  精灵烟囱

从欧洲的西端尽头伊斯坦布尔飞往小亚细亚的腹地卡帕多奇亚,即使从飞机上俯瞰,也已经领略到风光的变迁。植被在后退,岩石统治了地面,且一根根朝天耸立。

卡帕多奇亚的外星球地貌,好莱坞大片“星球大战”也来此取景

这是远古时期两座巨型火山喷发后的遗产,留下的火山岩高原经过千年侵蚀,就留下了这魔域般的地形,但当地人的描绘更为浪漫——精灵烟囱。

几千年来,当地人都在“烟囱”中凿洞而居。我抵达预定的洞穴酒店,关上木门,打开壁灯,感觉误闯了霍比特人的世界,好像马上就有几个小矮人扔着萝卜白菜要赶我们走。

卡帕多奇亚的民居有点像霍比特人的小屋
洞穴酒店内景
热情的洞穴酒店老板和可爱的宠物狗“尼克”

游览卡帕多奇亚最好的方法是走,随便攀上一处制高点,你肯定会有站立月球之巅的感觉。灰色和黄色的岩石像上帝随手甩下的水泥浆,荒芜、干净、沉寂,难怪“星球大战”剧组会来这里取景(想到这个,我觉得身体都开始失重了)。

近看也别有一番风味,我沿着灰扑扑的公路徒步,走进“烟囱”森林,更多废弃的洞穴时隐时现,这是罗马帝国初期基督教徒躲避宗教迫害的地方,他们建造了著名的地下城,凭信仰坚守,终于造就了世界最重要的宗教之一。

卡帕多奇亚一处制高点

02  热气球

热气球是卡帕多奇亚的象征。色彩斑斓的气球在外星般的上空漂浮,这样的罕见景观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旅行者前来体验。于是,一个飘着薄雾的凌晨,我和两个新西兰人、两个韩国人和两个东南亚人同坐了一个气球。

我在一个飘着雾的凌晨坐上热气球

长满络腮胡的驾驶员像一个远航的船长,将喷火器拉得轰轰作响,离地后,还极有节奏地控制把手,来了一段“动次打次”。土耳其人的幽默感还体现在很多方面,例如贴着山谷飞行,假装要撞上,然后做出夸张的表情。

天慢慢亮了起来,气球也越飞越高,开始看清大地,也害怕起来。太高了,往下看,顶着白雪的“烟囱”成了无数棉花絮,而我只站在一个篮子里。后来同伴拉着我的衣服,我才敢走近扶手,这时太阳露出头,像远方有一个巨人将无数金币从地平线横扫过来,它们跳跃着,追逐着,藏进山间,照亮山谷,叮叮当当地填满了每一个角落,再往下看,冰冷的岩石已成了翻着金光的海洋。

热气球,远处仿佛仙境
热气球上看日出,非常壮观

我们的气球飞过山顶,飞过山谷,掠过灌木丛,终于在所有人的依依不舍中降落。气球公司为我们准备了香槟和证书,奖励我们的勇气。

降落后的香槟

我们运气不错,飞行那天算是当时少有的晴天,很多人专程而来,等了三四天都大雾,只得放弃。

03  诺亚方舟停泊的国度

土耳其的山川地貌越往东越险峻,科学家还考究出诺亚方舟最后停泊点是在土耳其东部最高峰上。但那一带也临近叙利亚等战乱之地,并不受普通旅行者青睐。其实那里才是土国山川秘密的精华。

为了弥补这一遗憾,从卡帕多奇亚到安塔利亚,再经以弗所回伊斯坦布尔,我全程都坐大巴。这样我可以更加亲近土耳其的山川大河。一路下来,有点像中国川西的感觉,山高云深,非常养眼。

土耳其的棉花堡

在旅行的末尾,大巴夜渡马尔马拉海,这条欧洲的黄金航道,比想象中平静,船灯偶尔扫进车内,人们在酣睡,我却想着在其岸上发生过的特洛伊之战、君士坦丁堡陷落等伟大的历史事件。风流总被风吹雨打去,多少轰烈总归于寂静。

很可惜,这两天土耳其的枪声又起了,一个前警察在一个艺术展上枪杀了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现场视频广为传播,又为动荡的土耳其增加了几丝恐慌。

我庆幸在尚且和平的日子去过那片土地,不然当我的朋友在暴力新闻面前误解那是个恐怖主义和政变泛滥的国家,我不会这么立场坚定地反对。

安塔利亚周末玩耍的两个小女孩,很热情地接受了我的拍摄

真的,待和平重降,那真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