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我们年少有为

你知道电容屏和电阻屏的区别吗?

你知道牛顿三大定律是如何来的吗?

你知道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吗?

他问我这些问题的时候,我全部摇了摇头。

他笑了笑,说:微暮,某些地方,你很像她。

我知道他说的是我物理知识几乎是空白,但我并不介意。

他叫时飞,是我工作中认识的朋友。

认识他,比较机缘巧合。

有一年,深圳市政府举办了“精英交流会”,说是交流会,其实就是把各行精英汇总在一起,大家随意聊聊,交换些资源罢了。

那个时候,时飞作为交流会的精英代表发言。

与会上,时飞万众瞩目。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后来,我们交换了联系方式。

再后来,他知道我是做公众号的,知道我的粉丝数还不少。

主动提议说:见一面。

这才有了今天的会晤。

得体的西装,英俊的脸庞,彬彬有礼的气质,怎么看,都有一种男团的感觉。

我正神游呢。

时飞打断了我的思绪:微暮,你觉得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什么样的人?

他的表情突然严肃起来。

我歪着脑袋仔细想了想,脑海中蹦出了好几个词。

商业精英,彬彬有礼,高大帅气。

可他说:我其实很糟糕。

时飞向我讲述了他的故事。

十年前,时飞以全省物理竞赛第三名被上海交大保送。

毕业后,时飞和普通人一样,进入社会,开始工作。

生活波澜不惊。

直到遇见了她。

那个改变他一生的女孩。

那年,时飞跳槽到D公司,开始做码农。 码农的生活百无聊赖,不是在写bug的路上,就是在修bug的路上。

那个时候,团队来了一个女孩,与时飞对接。

女孩很漂亮,大大的眼睛,白皙的皮肤,最重要的是笑起来甜甜的,有一种让人一亲芳泽的冲动。

当时,时飞所在的开发组都在讨论,这个新来的妹子有没有男朋友?

但程序员的害羞腼腆性格,却又都不好意思问。

一来二去,随着新人的注入,也就渐渐遗忘这件事。

可在这样的朝夕相处中。

时飞动心了。

他以为这只是一场好感,会很快过去。

可他没想到,他的心不听话了。

他会故意经过她的面前,即使没什么事,就是看她一眼。

他都觉得很满足。

那段时间,他很苦恼。

他不知道如何面对她。

我说:追啊!

他看着我,如果我当初真的这样做就好了,那个时候,时飞的父母希望他离家乡近一点。

为了照顾父母,时飞开始考虑离开上海。

既然决定离开,就不要打扰她了。

于是,他把这份感情掩埋起来,藏在心底。

直到离职的最后一个星期,时飞意识到:如果不说,这辈子都没机会了。

他约她出来。

向她表白。

我很喜欢你,很喜欢你。

女孩一瞬间是错愕的。

可后来又是惊喜的。

原来,她也喜欢他。

他和她说:我下周就要离开了。

我们能在一起一周吗?那几乎是一种祈求的口吻试探道。

女孩犹豫了一会,点了点头。

那段时间,是时飞最快乐的时光。

他们吃饭,看电影,和大多数普通情侣一样。

时飞恨不得时光慢一点,再慢一点。

一周如约而至。

时飞回了深圳。

送别的那天,她给他发了一段很长的文字:

时飞,你是个聪明的人,甚至比大多数人聪明。

你是真的热爱物理,每次看到你和我讲述物理时的神采。

我都为之心动。

但我知道,这里不是你的归属。

你该有有更好的人生,更好的未来。

分享我最喜欢的一句话,与你共勉:没有行动的梦想是妄想。

愿你在深圳一切都好。

祝好。

2017.10.1

南下深圳后。

时飞和几个伙伴一起开始创业。

与其说创业,不如说是完成未完成的梦想。

创业这几年,很艰辛,中途不是没想过放弃。

可一想到她说的那些话,时飞就咬牙坚持下来。

她说:你那么喜欢物理,为什么要放弃?

后来,时飞成功了。

他成为别人口中艳羡的对象,只有他知道,自己的现在离不开她的鼓励。

我问他:你们还联系吗?

他笑了笑:嗯,她前两天给我发了微信,恭喜我。

前两天,他的公司刚刚上市了。

时飞是感激那个女孩的。

可他也是遗憾的。

他没能在遇到她的年华,给她未来。

她成就了他。

我问他:后悔吗?

男人沉默了。

微暮,很多个日夜,拉不到投资的时候,我都会想起那个夜晚。 她在月光下,对我说:时飞,你不该放弃,你应该有更好的人生。

她是那么的美好,我竟不忍心破坏这份美好。

我怕自己给不了她最好的生活。

我怕了,是真的怕了。

可后来,时飞才明白:更好的人生中没有你。

即将离开的时候,耳边响起了李荣浩的歌曲:

假如我年少有为 不自卑

懂得什么是珍贵

没给你 我一生有愧

假如我年少有为 知进退 才不会让你替我受罪

婚礼上 多喝几杯

和你现在那位

在婚礼上 多喝几杯

祝我年少有为

男人的脚步停滞,我回头望向他,似乎看见某种氲气模糊了男人的双眼。

我转身。

过了一会,男人走上前来,已恢复之前的模样,他说:

走吧,微暮。

如今我已年少有为,你在哪呢?

后来的很久很久,我问他,为何要向我说起那段故事。

他回:她很喜欢你的公众号。

原来。

如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都有觉得累的时候,有时候需要一些正能量的东西偶尔激励一下生锈的自己,才能更好的前行! 不过是工作、学习、生活...
    茶小幂阅读 274评论 0 2
  • 最美的秋天 一转眼间秋天来临了,树上的绿叶也逐渐变黄了,美丽花朵也凋零了。正所...
    夏德林阅读 108评论 0 0
  • 冷玉斌老师的《教书 读书》是他用十年光阴,写出的一本充满火热的书。全书共分为上篇“教书”和下篇“读书”两部分,是...
    河南张俊红阅读 3,236评论 0 1
  • 老师寿庆聚会筹备组会议纪要 (2018-09-08) 参会人员:黄时来 周永宁 欧 阳 ...
    紫色玫瑰5931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