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来餐馆·且活(上)

烟火


于世间万物之中,悲凄之事甚多,欢喜之时匆匆。遇大病大难,沉默寡言,郁郁寡欢,皆入平常之理。然知其解法,得友人相帮,空解一时烦乱,依是欢喜不得。遂以且活自明,抛得七情六欲,脱离物外之身,享温存。

倒闻另番浅论,这且活之法,无上述悲观。虽遇大病大难,却明其人心,难以三两言语。唤作知己,聊生死之顾,舒不解之处。逢节假,酌杯酒,畅所欲言,以无烦忧。遂以且活挥毫,书故里之事,承前辈之训,自逍遥。

——《且活》

(1)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算是春节过后第一个重要的节日。这小镇上也挺热闹的,各个商铺都在准备着活动,一改往常的沉闷。特别是德来餐馆里头,那可就更加热闹了。老友相聚一堂,有说有笑的。

就在元宵节前一天的晚上,烟火诗人正躺在床铺之上,翻看着鲁迅先生所写的文章。感受着自己孤独的同时,似乎也在期盼着什么的到来。一旁放着的稿纸,从那涂涂改改的样式可能看的出,似乎又是在找寻着些思想安放处。

那几句简练的文字,倒没怎么觉得什么。大概是知识浅薄的缘故,有些看不出更深层次的东西,也只好看个趣味。或是里面本就没有更深层次的东西,胡乱拼凑出来的文章,只为消遣那无聊的时间罢了。

从最近几天的经历来看,显然烟火诗人已经不那么迷茫了,反倒有了些可爱的地方。虽然平常的时候,还是会感叹上几句,却也是一会儿就恢复了。估计那时候困扰自己的问题,终于是找到了些解决的办法,心也就平静了好多。

还没等翻到下一页的,手机就突然响了起来,真把烟火诗人吓了一跳。大概是盘坐太久的缘故,起身的时候真心是有些困难。拿起放在书桌上的手机,看了眼便就挂断了。

虽然年已经过去了,可晚上还是挺冷的。从那烟火诗人发抖的样子,确实不难看出来这一点。本想着赶紧回到被窝暖和,再次埋到鲁迅先生思想的世界里。万万没想到,电话又一次响起来了。

“烟火诗人,现在在做什么呢?”

“没什么,”烟火诗人拿起放在床边的大衣披上,往客厅的方向走去,“老李,这么晚了有什么事情吗?”

“没事儿就不能来电话,老朋友聊聊天不可以啊。”

“当然可以咯,”烟火诗人熟练的打开饮水机的开关,顺带着从房间里拿来了个杯子,“但这可不是你的风格。”

“好吧,被你看穿了,我是来邀请你的。”

“邀请?”烟火诗人楞了几秒,确实没想到有什么能邀请的理由,“是有什么事情吗?”

“看来是你糊涂了吧,明天是元宵节,一起来吃汤圆。”

“哦,对呀!我差点给忘了。”烟火诗人拍着脑袋,看了看墙上贴着的日历,明天确实是元宵节了。

这倒还真不能怪烟火诗人的,最近全都埋在写作当中,忘记是很正常的。再说了,这几天连门都没怎么出,时间在这里早就换了个衡量的标准。也都是吃些那时买的方便面,要不就是些饼干,反正是没饿着。实在是写不出来,就上床休息,要不就看看书什么的。

要是换做其他人,恐怕是受不了的。可这是烟火诗人,那就得另当别论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对于文字就变得十分疯狂。要是哪天停下了比,就觉得浑身不自在,像是得了大病一般。就算是累的不行了,也得拿起笔写上一写,哪怕是一首小诗。

电话那头已经挂了,烟火诗人也想起有段时间没去德来餐馆了。索性借着元宵节,好好的玩上一玩,写作的事情就不去想了。品着那刚刚泡好的茶水,看着散落一地的书籍,烟火诗人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与此同时,这德来餐馆里头,老李总算是将朋友通知到了。不过有一点不幸的是,修鞋匠今年恐怕是不能一起过了。由于旧病复发,又被孩子强制的安排在了医院里。

在外面转了一圈的小李,拿着冒着热气的鸡蛋饼走了进来。看着老李那心事重重的样子,便就打算上前去询问。

“老李,”小李走到了柜台前,放下了手中的鸡蛋饼,“要吃吗,特地买给你的哦!”

“真的吗?”老李带着一丝疑惑,但脸上还是露出了笑容,“那你吃什么呀?”

“刚刚在外面吃了,”小李拍了拍肚子,顺带抹了抹嘴,“吃的饱饱的。”

“那我就不客气了。”

老李拿着鸡蛋饼吃了起来,那一丝幸福的感觉蔓延着。可能人真的害怕孤独吧,确实不能像烟火诗人那样沉浸精神世界里,总是想能找个平时生活里能照顾的人。

心里大概是复杂的吧,小李的心里其实也是复杂的。自从来到德来餐馆后,第一次有了家的感觉,也就倍加珍惜。对于小李来讲,老李就像是自己的父亲一般,平时处处照顾着自己,也指导自己前进的方向。

虽然是陌生人,但小李和老李给人的感觉,就像是真正的父子。因该说是比父子还要亲近,或是更像忘年交。大概是因为失去过,对于现在所获得的更为珍惜,也懂得如何去保护。

正当老李将鸡蛋饼吃完后,小李终于还是决定开口了。

“刚进门时觉得你心情不好,”小李双手拖着下巴,疑惑的看着老李,“是有什么事情吗?”

“那个呀,”老李抽出一张面纸擦拭着嘴,顺带打了个嗝,“是修鞋匠。刚刚打电话邀请来吃汤圆,可是来不了了。”

“怎么来不了了呢?”

“哎,”老李轻轻的叹息了身,能感觉到那无助感,“老毛病犯了,又被孩子强行安排在了医院。”

“我们可以去医院看他嘛,”小李想了会儿,从椅子上站了起来,伸了个懒腰,“要不就在那里过元宵节,也挺不错的。”

“也对啊,”老李拍了拍脑袋,还真有犯了糊涂,“我怎么就没想到呢!”

且活

(2)

元宵节那天的午后,老李和往常一样坐在德来餐馆的店门口,点上一根烟抽了起来。还是和往常一样,抽完第一口,其他时间就放任不管了。小李则是坐在柜台前,拿着手机看着些什么。估计是在简书上吧,谁知道呢!

第一个来的果然是商人,匆匆忙完了手头上的生意,就立刻赶来了。随商人同行的,还有好久不见的拾荒老头儿,不过一改了往常那破破烂烂的样子。大概是受到了商人的照顾,找了份能维持生计的工作,也就不用像之前那样居无定所了。

“喂,”商人摆了摆手上提着的酒,在老李眼前晃了晃,“我来啦,别打瞌睡了。”

“没打瞌睡,”老李缓慢的睁开了眼睛,那夹在手中的烟也早就熄灭了,“在想事情呢!不过我猜的没有错,第一个来的果然是你。”

“哦,是嘛,”商人迟疑了一会儿,朝着德来餐馆里头看了看,“烟火诗人果然没来啊。”

“估计是在来的路上。”

此时的烟火诗人,才刚刚收拾好房间,随便的整理了身上的衣服,就出门去了。脑袋里似乎在想着什么事情,走一会儿停一会儿的,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走到的呢!

在德来餐馆门前,老李谈的正高兴,似乎没注意到商人背后站了一个人。倒是在柜台的小李,无意间看到了拾荒老头儿,便就放下了手机走了出来。

“好久不见,”小李快步的走了过去,“最近怎么都没看到了。”

“正常嘛,”拾荒老头儿挺着身子,将那崭新的衣服撑的更为显眼,“要不然哪来钱买新衣服啊!”

“哎,”小李看着那一改往常破旧穿着的拾荒老头儿,“看着就比原先精神。”

小镇上算是越来越热闹了,人们正在张罗着喜庆的活动。那条有些裂痕的马路上,不时有车辆驶过,卷着地上的灰尘消失在远方。即便这样,路上的行人不但没少,反而更多了起来。特别是那肉店的门口,可是聚集了不少人的。

这过节吃些好的,来犒劳犒劳平时的自己,倒是个不成文的规定。大概是过节时有时间闲逛,等到工作了,那就没完没了。所以每逢过节时,小镇上是要比平时还要热闹的,这话不假。

当然了,肉是可以买的,瓜果也是可以的。还真不用担心卷起的灰尘,大可放心实用。这几年变化确实挺大的,从路边摆摊,再到店铺里,见证了小镇的繁荣景象。可似乎物极必反,这小镇的繁荣也因为周围的改建,变得没之前繁荣了。

每次烟火诗人来到此处,心里总会掀起波澜。对那过去时光的不舍,从踏入这小镇之后,就越发强烈。总要停下来看看,也想借着文字记录下来,却难以表达心中蕴藏的那份情感。这不,还没踏入小镇呢,烟火诗人又是那惆怅的样子。

“哎,”烟火诗人缓着步子,手背在后面,带着沉重的眼神眺望远方,“这,这小镇还会有繁荣的时刻吗?”

不经意冒出来的话,倒是能知晓烟火诗人此时的顾虑。要是生活在往好的方向走,大可不必如此舒怀,定是能看到希望的曙光。可能是那昨晚的梦,让烟火诗人的脑袋现在还不舒服着,也就连着叹息了好几声。

但要是与从前相比的话,现今这状态不知好了多少倍。那段空窗期和迷茫期的不请自来,让原本就混沌的烟火诗人,再度被抛弃在了无尽的黑暗中。不过事物确实是在往好的方向走,空窗期的度过,迷茫期的离开,倒让烟火诗人放下了心中的戒备,开始好好享受这生活。

说着说着的,烟火诗人就走到了德来餐馆的门口。见着在里面聊的正起劲的商人,快步的走了进来。

“喂,”烟火诗人想引起些注意,索性就提高了声音,“商人啊,你果然来的又比我早。”

突然被这不知哪里来的声音给惊了个醒儿,却也知道是谁来了,商人早就按耐不住的跳了起来。

“不是我来的早,”商人上前给烟火诗人来了个人大大的拥抱,“是你又来晚了。”

“不晚吧,”烟火诗人瞧了瞧,“这不修鞋匠还没来的吗?”

“说起修鞋匠啊,”老李也起了身,向烟火诗人那儿走去,“老毛病犯了,在医院里躺休养呢!”

“难怪,”烟火诗人回想着,“我说我怎么在路上没看见修鞋匠,原来又住院了。”

“所以,”老李竖起右手食指来,指着天花板,“待会儿打算去医院看他,你们去吗?”

老朋友住院了,怎么可能不去呢。最后,大家一致决定,今年这个元宵节去陪陪修鞋匠。在这之前,这几位老朋友也是有事儿没事儿的聊着,打发着眼前的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