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如果爱能够等待

文/鸣凤乔

图片来自网络
1

关里老家的奶奶,如果活着,今年就一百岁了。她去世那一年九十岁,今年冬月正好是十年忌。

以前和父亲回山东老家,每一次都感觉住得时间短,还没有亲热够就要返回了。每一次离开,奶奶都会泪流满面,说可能下一次见不到我了。

我和父母离开的时候,奶奶送我们到村口,流着眼泪拉着我的手。

车开走了,扬起了尘土。奶奶在哭,父母也在流泪。车已经走出很远,我还能够依稀看到奶奶的手还是拉着我的姿势。现在想起奶奶,还是在村口抬手拉着我的样子……

大学毕业那年,我和父母同回山东老家。奶奶又说这是我们母女最后一次见面,我说奶奶不会的,我以后会经常来看你的,我长大了,可以自己坐火车来看你。奶奶说你长大了也要嫁人了,嫁给了别人家,有了男人还会有孩子,你说的就不算了,你怎么能轻易来看奶奶呢!

然而这一次真的是和奶奶的最后一次相见。回到东北我就工作了,每月工资180块钱。我拿出50块钱寄给了奶奶。

祖孙一场,奶奶一生就花了我50块钱。

然而那一次回老家,春节时奶奶还给了我50块的压岁钱,我说我都二十多岁了,还要压岁钱,奶奶说只要不出嫁就还是孩子。

正如奶奶所说,这是我们的最后一次见面。回到东北,我就相继工作、结婚、生子。

生活一地鸡毛,总是有忙不完的琐事。好像哪一件事都放不下,哪一件事都比奶奶重要。

一直一直到十年前,我知道我再也见不到奶奶了。这是奶奶的先知,因为二十年前她就和我道别了。她伸出的想要抓住我的双手还在村口通向远乡的路上……

图片来自鸣凤在竹


2

在东北我也有一个奶奶,姓贾。她是父亲闯关东投靠所在,那时候爸妈和贾奶奶住对面屋,我就是在她家出生的,我也是贾奶奶看大的。

所以在心里我总把她当做亲奶奶,至少十岁之前是这样的。

贾奶奶也活到九十多岁。那时候,我都已经成家立业,每天忙忙碌碌。我下班回家的第一个十字路口向南二百米就是贾奶奶的家。

有时候我会去看她,但不经常。总是觉得忙碌,时间不够用似的。我告诉自己,下周,下周一定要去看看贾奶奶。

记不得多少个下周了,也记不得上一次去看她是什么时候了。突然有一天父亲给我打电话说,贾奶奶去世了。

我当时就惊呆了,我正打算去看她呢!可是再去已经是阴阳两隔了,人生就是这样无常。

贾奶奶葬在火炬沟上面的山坡上,和她小儿子一起。他小儿子结婚酒宴的热闹场面仿佛还在梦境里,很近很近。

贾奶奶给我讲的故事还在耳边,一个个的片段,我一直想找时间让奶奶帮忙串连起来呢。

她的做军官的养父母;俄罗斯血统的妹妹;她一口流利的俄语,比我俄语专业毕业的说得还要好;她家过去在某个边境的客栈;她嫁给了比她大十几岁做屠夫的爷爷,以及她和丈夫几十年的不和睦……其实贾奶奶很愿意和我讲她的老故事。

我怎么就那么忙呢!这些故事还是像一些碎片,我一直想抽一段时间和奶奶呆在一起,细细丰满她的故事。

和父亲去她坟上的时候,两个小小的坟塚,就是她和小儿子来世的家。她走了,带着她的故事,不知道在那个世界里能不能找到她的亲生父母!

3

我刚生病的头几年,住在村里的老房子里。左邻右舍都是农人,他们都很忙。只有邻居胡大娘每天和我一起玩,她家设有麻将局。每每三缺一就会叫上我,隔着木头杖子就喊:“立国媳妇,立国媳妇”,声音浑厚。

好像我没有名字,他们都叫我立国媳妇,我也认可这个称呼,就像旧时的女人,随着夫家的姓氏,我就是张氏,立国媳妇,立国屋里头的。

我不仅不生气,而且还很享受这样的称呼。一起打麻将的最年轻的也得五十多岁了,我在其中就是个孩子。

我无所谓,生病的时候感觉日子很稠很慢,有人陪我虚度就是极好的。

然而很多时候都是我和胡大娘一起,她老我病,就这样暂时组合起来了。凑不上麻将局的时候她就跟我讲她从前的故事。

讲她是怎样做的团圆媳妇,她生的这几个孩子,每个孩子的故事,还有她跑老客在外面的趣闻。

不讲故事的时候我们就在一起种花,她的家我的家所有能种植的土地都种上了花。窗台下,杖子的旁边,去厕所的小路上,葡萄架下。有点像黄四娘家,只是我的邻居是胡大娘,不是杜甫的草堂。

完全忘记自己是病人,还拔草浇水,累了就有些后悔。如果因此累坏了,不就得不偿失了吗!然而看到满园红的黄的鲜花盛开,就什么都忘记了!

后来我搬家到尚志,胡大娘也去了她小儿子那里。我回村里,每次都匆匆去匆匆回。总想着下一次吧,下一次一定去看看胡大娘!

然而不久后,她就去世了。在一起的时候觉得她的确很老,但不想她会死!我想像不出人会在怎样的外力下突然停止呼吸,就与这个世界什么关系都没有了!

我真的想象不出,而且忘记了最后一次见她是什么时候。想再看看她,终是没来得及。

村里南北相通的大桥


4

周围邻居长辈大都是婶子大娘,我唯独管她叫姨,她却不是母亲和婆婆的亲姐妹。

虽然差着二十多岁的年纪,但是姨和我却有共同的语言。我和她们在一起没有什么特别,也是穿着布质的坎肩扬着红红的脸膛,坐在一起打麻将唠家常。虽然家长里短,但对谁都没有恶意。

树莓刚刚成熟的时候还很贵,姨会摘两盒送到我家里去。全然不顾其他人的感受,说是送给我尝尝。我说太贵了,你拿回去卖钱吧,等便宜一点的时候我再吃,可是姨说我就是想贵的时候让你吃。我还能说什么,被爱着的感觉,心里暖暖的。

还有我做生意的时候贷款,姨用她家的房照和土地证为我做抵押。我去找的姨,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签字画押拍照,整整折腾一上午,亲生父母也无非就这样。

那是我人生最灰色的岁月,但在这里人情全是暖色。

每次回村里看望父母我都想着还有一个姨在这里,顺带就能看看姨。善解人意的姨,让我回报的时候都不露声色,可是无论到什么时候我的心里都是充满感激。

5

在关里老家父亲的那个屯子里。有很多像父亲这样在千里之外的游子。有的人从年轻时候离开一直到老,几十年都没有回去过。

而父亲在最初的几年每隔四年就会回一趟老家,那时候都不富裕,攒下一点钱回去一趟基本上就没有了。后来日子好了两三年回去一次。他总说家里有老娘,他没有说“子欲养而亲不待”,但意思是一样的。

他说人活着不要留太多遗憾给自己,想到了就去做,做了就不后悔。

我是真的佩服父亲的想到就做到和孝心,他所做的一切我都不及一二。我是有心无力,好在我离父母不远,总比在千里之外相聚之日要多得多。

我不能像同龄的其他人一样给父母一双坚挺的翅膀,但我知道孝顺不只能只有孝还要顺,所以要温柔以待父母。最大的孝顺就是陪伴。

父母很容易满足,即使什么都不做,但能够长久和孩子们在一起缠绕,感觉还像小时候一样就很幸福了。

亲情不怕纠缠,就怕距离,因为时间不会等人。其实,最好的爱不只是物质上的享受,而是最长情的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