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1120】北魏加速汉化。2021-02-28

四年(公元486年)

1、

春,正月一日,北魏高祖拓跋宏朝会,开始穿着汉族皇帝的礼服和礼冠——衮冕。

2、

正月二十日,柔然入寇北魏边境。

3、

唐寓之攻陷钱唐,吴郡诸县令多弃城逃走。唐寓之称帝于钱唐,立太子,置百官;派部将高道度等攻陷东阳,杀东阳太守萧崇之。萧崇之,是太祖萧道成的族弟。唐寓之又派部将孙泓入寇山阴,抵达浦阳江,浃口戍主汤休武击破孙泓。皇帝萧赜发禁兵数千人,马数百匹,东击唐寓之。朝廷军到了钱唐,唐寓之都是乌合之众,畏惧骑兵,一战而溃,擒斩唐寓之,进军平定诸郡县。

朝廷军乘胜,颇为放纵士兵抢掠。还师后,皇上听闻,逮捕军主、前军将军陈天福,斩首弃市;左军将军刘明彻免官、削除爵位,送到东冶(东郊冶炼厂)做苦工。陈天福,是皇上宠将,既伏诛,内外莫不震肃。皇帝派通事舍人、丹阳人刘系宗随军慰劳,遍至遭贼郡县,百姓被驱赶裹挟参加贼军的,一概不予追究。

4、

闰正月一日,立皇子萧子贞为邵陵王,皇孙萧昭文为临汝公。

5、

氐王杨后起去世。闰正月十五日,南齐皇帝萧赜下诏,任命白水太守杨集始为北秦州刺史、武都王。杨集始,是杨文弘之子。杨后起的弟弟杨后明为白水太守。

北魏朝廷也封杨集始为武都王。杨集始入北魏朝见,北魏任命他为南秦州刺史。

6、

闰正月十九日,皇帝萧赜举行天子亲耕仪式。

7、

二月己未日(本月无此日),立皇弟萧銶(qiu)为晋熙王,萧铉为河东王。

8、

北魏没有乡党邻里的基层组织办法,只设立宗族的族长;人民很多隐瞒或假冒别人户籍,一个户口下面甚至有三五十家之多。内秘书令李冲上言:“应该按照古法:五家设立一个邻长,五邻设立一个里长,五里设立一个党长,选拔乡人中能力强,办事谨慎的人担任。邻长家免除一人徭役,里长家免除二人,党长家免除三人;三年没有过失,则升一等。赋税标准,一夫一妇,帛一匹,粟二石。大致十匹上缴国库,二匹为赋税之外的收费,三匹为百官俸禄之用。此外另有临时征收。百姓年八十以上,允许一个儿子不服差役。孤儿、孤老、残障、患病、贫穷不能自养的人,由三长(邻长、里长、党长)轮流供养。”

奏书递上去,北魏主下诏命百官通议。中书令郑羲等都以为不可。太尉拓跋丕说:“臣认为此法如果推行,于公私都有益处。但是现在正是征收赋税的月份,如果又校对户口,百姓必然辛劳怨恨。请过了今秋,到冬天再派遣使者,于事为宜。”

李冲说:“‘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如果不就趁现在征收赋税的时候去办,那百姓只看见设立三长,和校对户口的辛苦麻烦,看不见因此得以减省赋税徭役的好处,必然心生怨恨。正应该在收税之月,让他们了解赋税的公平,既识其事,又得其利,推动起来才比较容易。”

群臣大多说:“人民因贫富不均,分九等征收赋税的政策,为日已久(事见469年记载),一旦改法,恐怕造成扰乱。”

冯太后说:“设立三长,征收赋税就有了标准,被包庇隐瞒的户口可以查出来,侥幸之人可以停止欺瞒,有何不可!”

二月十三日,开始设立党、里、邻三长,定民户籍。百姓开始时都觉得愁苦,豪强尤其不愿意。既而执行下来,赋税省费十几倍,上下都觉得安心。

9、

三月五日,柔然派使者牟提入访北魏。

当时柔然汗国敕勒部落反叛,柔然伏名敦可汗亲自将兵征讨,追奔到西部沙漠。北魏左仆射穆亮等建议乘虚攻击柔然,中书监高闾说:“秦、汉之世,海内一统,所以能远征匈奴。如今南有吴寇,怎可舍之而深入虏庭!”北魏主拓跋宏说:“‘兵者,凶器也,圣人不得已而用之。’先帝屡次出征,是因为敌虏还没有宾服的缘故。如今朕承太平之业,为什么要无故动兵革呢!”厚礼柔然使者,送他回去。

10、

夏,四月一日,北魏开始制定五等官服;四月四日,皇帝第一次穿上天子衮冕,乘御辇到南郊祭祀天神。

11、

四月十三日,北魏主拓跋宏前往灵泉池。四月十八日,还宫。

12、

南齐湘州蛮夷造反,刺史吕安国有病,不能出讨。四月二十七日,任命尚书左仆射柳世隆为湘州刺史,征讨平定。

13、

六月二日,北魏主拓跋宏前往方山。

14、

六月二十日,北魏冯太后给皇子赐名为拓跋恂,大赦。

15、

秋,七月九日,北魏主拓跋宏前往方山。

16、

八月十七日,北魏颁赐尚书五等爵以上官员朱衣、玉佩、及大小丝织带绶。

17、

九月三日,北魏修建明堂(皇家大会堂)、辟雍(国立大学)。

18、

冬,十一月,北魏议定,地方官按他所管辖百姓户口的多少,作为俸禄标准的依据。

19、

十二月,柔然入寇北魏边境。

20、

本年,北魏将中书学改名为国子学。又分置州郡,一共三十八州,二十五州在黄河以南,十三州在黄河以北。


五年(公元487年)

1、

春,正月一日,北魏主下诏,制定乐章,不是雅乐的,一律排除。

2、

正月二日,任命豫章王萧嶷为大司马,章陵王萧子良为司徒,临川王萧映、卫将军王俭、中军将军王敬则并加开府仪同三司。

萧子良举荐记室(类似秘书)范云为郡守,皇帝萧赜说:“我听说他经常卖弄自己的所谓才华,我没有追究他,只是看他长远的努力,原谅他罢了。”萧子良说:“不是的。范云经常规劝我,他的谏书我都保存着。”于是取来上奏,共一百多页,都是恳切直言。皇上叹息,对萧子良说:“想不到他能这样,那正应该让他辅佐你,怎么要外放出去做太守呢!”

太子萧长懋曾经到东郊观看秋收,回头对众宾客说:“收割的动作,也很可观啊。”众人都唯唯诺诺的附和,唯独范云说:“春天播种,夏天除草,秋天收割,实在是长时间的辛勤。希望殿下能知到稼穑之艰难,不要贪图一时的安逸。”

3、

浪人桓天生,自称是桓玄宗族,与雍州、司州二州蛮夷互相煽动,占据南阳故城,又向北魏请兵,将要入寇。正月十一日,萧赜下诏,授以丹阳尹萧景先皇帝符节,总帅步骑兵,直指义阳,司州诸军都受他节度;又授给护军将军陈显达符节,率征虏将军戴僧静等水军向宛县、叶县。雍州、司州众军都受陈显达节度,以讨伐桓天生。

4、

北魏光禄大夫、咸阳文公高允,历事五帝,出入三省(尚书省、中书省、门下省),五十余年,从没受过什么责备;冯太后及北魏主拓跋宏都很看重他,每次进出宫,都常命中黄门苏兴寿搀扶侍侯。高允仁爱宽恕,简易恬静,虽然身份贵重,但心态跟一介平民一样;执书吟览,昼夜手不释卷,诲人以善,恂恂不倦;对亲朋故友,都友爱照顾,无所遗弃。显祖拓跋弘平定青州、徐州时,把当地豪门望族全部迁徙到代,这些人大多是高允的姻亲,流离饥寒;高允倾家荡产来赈施他们,让他们各得其所,又随其才干品行,举荐给朝廷。议论的人多说这些人是刚刚归附的,还不可靠,高允说:“任贤使能,讲什么新旧!如果人才有用,怎能用这个理由来压制他!”高允身体好,一向没有什么病,至此微有不适,但仍然起居如常,数日之后去世,享年九十八岁。追赠为侍中、司空,颁赐的奠仪十分优厚;北魏建国以来,对逝世大臣的赏赐,从来没有这么高规格。

5、

桓天生引北魏兵一万余人至沘阳,陈显达派戴僧静等与之战于深桥,大破桓天生军,斩杀俘虏数以万计。桓天生退保沘阳,戴僧静包围,不能攻克,撤退。

浪人胡丘生起兵于悬瓠,以响应南齐,被北魏军击破,胡丘生前来投奔。桓天生又引北魏兵入寇舞阴,舞阴戍主殷公愍拒战,击破桓天生军,杀其副张麒麟,桓天生受伤退走。

三月二十二日,任命陈显达为雍州刺史。陈显达进据舞阳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